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2018年民生保障放大招:年底建成2000个儿童之家 123家县级福利中心投入使用!

2018年05月15日21:14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 文/图)5月15日,记者从河南省民政行业脱贫攻坚推进会上获悉,2018年民政行业脱贫攻坚工作,将落实好重点民生实事,提高城乡低保、特困标准,落实残疾人“两项补贴”。同时,今年河南123家县级福利中心将全部投入使用,2000个儿童之家也将在年底建成。

  计划9月底实现敬老院100%法人登记

  2017年以来,民政厅对全省敬老院、光荣院、福利院、救助站、养老机构等持续开展基层民政大调研,发现1.2万条具体问题,下发3000多份整改通知。

  民政厅副厅长李长训在发言中介绍,目前全省问题整改完成率已达到94.8%,漯河、商丘、驻马店、兰考、汝州已实现问题清零。下一步,就是持续推动调研活动成果转化。

  “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消防手续办理问题、人员配备问题等,需要用更高的智慧、更大的努力去完成。”据李长训介绍,就敬老院法人登记问题,厅长鲍常勇给各省辖市和直管县(市)的书记、市长逐一电话协商。

  据2017年民政厅调查数据显示,全省1966家敬老院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率,由48%提高到近90%。“我们计划9月底实现敬老院100%法人登记,明确敬老院的公益性和社会福利事业单位的性质,强化部门责任。”李长训说。

  永城市民政局局长王作云认为,提升敬老院建设管理水平,建立工作机制十分重要:“永城市政府成立了市长任组长,主管市长任副组长的敬老院建设管理领导小组,市民政局成立了敬老院管理办公室,各乡镇党委、政府和敬老院也成立了相应的管理组织。市政府把敬老院管理工作列入目标考核,和乡镇签订了目标责任书,明确任务,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目前,所有敬老院都进行了事业单位法人登记,明确了其法人地位。”

  今年将建2000个儿童之家 123家县级福利中心全部投入使用

  民政厅厅长鲍常勇强调了加强兜底保障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落实2018年重点民生保障项目建设任务。年底前,123家县级福利中心要全部投入使用,年内新建2000个儿童之家,持续推进农村敬老院综合提升,认真组织实施敬老院安全、清洁、温暖、文化、康复‘五大工程’,推动敬老院转型发展,不断夯实农村兜底保障服务基础。”

  2008年,民政部提出在全国部分县(市、区)建设社会福利中心,为孤儿、弃婴、城镇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三无”(无劳动能力、无生活来源、无法定抚养人或赡养人)老人、孤老优抚对象等困难群体提供生活救助和福利服务。此后,民政部与河南省政府签署合作协议,支持河南每个县(市)建设一个社会福利中心。

  经过八年努力,2016年年底,河南123个县级社会福利中心目前已全部建成,实现县(市)社会福利中心全覆盖,并陆续投入使用。

  2018年,郑州将在100个符合条件的村、社区建设“儿童之家”,通过政府购买社会服务的方式,开展各类适合儿童的服务活动,为辖区儿童(包含留守、流动儿童)提供校外综合服务。

  据悉,将在本月,向郑州全市下发建设实施方案,11月硬件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每所“儿童之家”投入20万元,配备绘本图书、儿童桌椅、游戏设施、儿童玩具、电脑、电视等物品和设施。

文章关键词:民生保障;儿童之家;福利中心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唐河:注重改善民生保障民生 夯实和谐发展基础

    近年来,唐河围绕“突出重点、守住底线、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基本思路,注重保障民生,造福人民群众。

  • 项城:奏响民生保障三部曲

    近日,项城市供电公司员工肖静,来到新建的项城市社会医疗生育保险中心。在生育保险申报窗口,工作人员热情接待了她,并将需要的材料填写了《一次性告知单》。肖静感慨地说:“真没想到医保中心的服务这么好,推行的一次性告知制度,让我少跑了好几趟路。”

  • 确保春节期间民生保障有力

    1月21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陈星主持召开全市春节期间保供专题工作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期间民生保障工作,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各项民生保障有力,让全市人民过一个温馨、安全、和谐、幸福的春节。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昕,副市长王明威、杨俊杰,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明放、市政府秘书长黄卫华出席会议,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区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 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

    8月12日,人民日报一天刊发四篇文章聚焦河南政务建设,确实罕见。或许这是巧合,但恰恰是这样的巧合说明河南在抓改革促民生方面“有料可挖”,也说明河南社会发展的部分成绩得到了上下认可。

  • 南阳采取多项社会保障措施织就民生保障网

    构筑完善的社会保障体系,是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2014年,我市采取多项社会保障、救助措施,织就民生保障网,让百姓期盼的“老有所养、贫有所济、困有所助”的美好愿望逐步成为现实。

  • 新华社评论员:让民生关切温暖人心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时值冬至,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四次会议,围绕冬季清洁取暖、垃圾分类、住房养老、食品安全等百姓关切的6件民生大事发表重要讲话,作出具体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