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全国首个!河南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率先破千亿

2018年05月22日13:1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秦雯)5月22日,记者从河南省人社厅获悉,截至今年4月底,全省累计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03亿元,成为全国首个发放量突破1000亿元的省份,发放总量占全国的1/5,对支持个体创业和小微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助推作用。

  【数据】创业带动就业 累计扶持135.7万人自主创业

  自2003年以来,我省创业担保贷款累计扶持135.7万人自主创业;扶持个体工商户133万户,扶持小微企业11699家;为49.5万名返乡农民工提供贷款339.2亿元,为49508名大学生发放贷款36.6亿元。带动民间投资成效突出。累计争取中央财政拨付我省贴息资金62亿元,撬动民间创业投资4000亿元。

  调查显示,在获得贷款的创业户中,91.7%扩大了销售规模,86.2%提高了盈利水平,45.8%扩大了经营场所面积,80%增加了经营品种。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明显。近5年来全省累计扶持 72.8万人自主创业,吸纳和带动就业233.9万人,对新增城镇就业的年均贡献率达42.5%。

  【亮点】创新反担保模式 破解发展瓶颈

  为做好这项工作,我省在市、县两级人社部门设立创业贷款担保中心145个,配备专职工作人员1476名,依托479个街道、1882个乡镇和3404个社区人社服务平台,形成覆盖全省的创业担保贷款服务网络,对申请人实施咨询、受理、调查、担保、贷后管理等全程免费公共服务。

  同时,对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勇于创新,创造性解决了创业担保贷款工作推进中出现的各种难题。“在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开始之初,为破解反担保难题,我省在全国率先号召和提倡各级公务员为下岗失业人员创业贷款提供反担保。之后,不断创新担保方式,采取扩大反担保人范围、园区担保、商户自由或组合联保、园区缴纳保证金、“公司+农户”等模式,不断降低反担保门槛。”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同时,省里还探索采取全省异地反担保机制,解决大中专毕业生异地创业的反担保难题;推行“公司+基地 合作社+农户”,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和精准扶贫反担保难题;对优秀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大学生村干部和军转干部,免除反担保。创新与银行合作模式,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与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合作,在全国首创“批发直贷模式”;与邮储银行河南省分行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持续推进“大众创业惠民工程”,通过与省级银行合作,保障了各地贷款供给额度,提高了贷款效率,提升了服务质量。针对不满足贴息条件的创业者和小微企业,与邮储银行合作开发了“只担保不贴息”产品,将贷款利率最低降为基础利率上浮20%,提高了创业者的贷款获得性,降低了融资成本。

  【成效】放得出、收得回、用得好 辐射带动全省312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

  为严格风险防控,我省建立岗位责任制、限时办结制、首问负责制等制度。开发应用创业担保贷款信息管理系统,贷款申请、贷前审查、贷中管理、贷后服务和贷款回收等各个环节全部实现信息化管理,有效预防了贷款风险。2003年以来,我省创业担保贷款还款率保持在99%以上,实现了“放得出、收得回、用得好”的目标。在全国累计评选表彰的12家“中国银行业协会微型创业奖”创业贷款担保机构中,我省就占了7家。

  同时,为营造良好的创业环境,省里还打造四位一体的服务体系,有效帮扶创业者成功创业。“每年创业培训15万人次以上,以中国中原大学生创业孵化园建成并使用为标志,初步形成以2个国家级和50个省级为主体、辐射带动全省312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的孵化体系。”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组建“河南省大众创业导师团”,开展进园区、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创业服务活动,为创业者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服务。

文章关键词:河南;创业担保贷款;发放量;千亿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