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河南省科普大篷车开展活动963次 化解“科普最后一公里”难题

2018年07月12日17:28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2017年,河南省科普大篷车共计开展活动963次,行驶总里程达到了5.6万公里,受益总人数超过了103 万,在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公民科学素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日前,中国科协对2017年度科普大篷车运行管理工作中取得优秀成绩的河南等全国6省奖励科普大篷车车载展品15套,其中河南省获奖3套,这是河南省连续第4年获得奖励,充分体现了中国科协对河南省开创的“三加强、三注重、三突出”科普大篷车工作管理模式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

  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化解“科普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科普大篷车是针对基层科技场馆建设落后和科普基础设施相对短缺,研制、配发和创新推出的一个科普宣传载体。因科普大篷车具备机动灵活的特点,被称为“科普轻骑兵”,并以其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多媒体的教育方法,机动灵活的活动方式,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广大公众的喜爱。2001年以来,河南共计配发了69辆大篷车。除去已报废车辆,现能正常开展工作的58辆,县(市、区)车辆覆盖率已到达31%。

  河南省科协党组书记曹奎表示,提升全民科学素质,科协要有担当。新时期的科普工作一定要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要认真调研分析科普工作的难点,找到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做到科普知识真正进万家,从而有效化解“科普最后一公里”难题。

  近年来,省科协致力发挥科普大篷车流动科普平台作用,坚持深入开展科普大篷车“五进”(进乡村、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活动,不仅为有效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找准了切入点,也为创新型河南建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强力支撑点。

  整合地区资源,拓展科普大篷车的科普功能

  科普大篷车活动要充分发挥各关联单位职能作用,形成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科普工作的大科普格局。通过联合如科技、教育、医疗、环保等有关单位,密切配合,精心组织,进行资源整合,形成合力,为科普大篷车开展各项活动奠定良好的基础。积极争取专业人员参与联合行动,通过聘请科技教师经常性轮流参加科普大篷车活动,提升活动的专业性和知识性,丰富活动内容,提升活动内涵,适时增加开展了能更加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其他宣传活动。

  为进一步扩大科普大篷车活动成果和影响力,更有效发挥大篷车的展教功能,有车的单位积极主动配合周边地区无车单位的大篷车巡展需要。既给了当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普宣传氛围,也为提高周边区域群众科学文化素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突出重点人群,让科普大篷车活动落到实处

  重大科普活动如“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 “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由于人流量大、群众参与热情高,活动开展覆盖人群广、影响大、效果好。活动开展力求形式多样,其中包括:以科普大篷车为载体,活动现场开展展品展示,举办科普文艺演出,现场播放科技光碟,发放农作物的病虫害防治手册、各类技术实用手册,以及现场外科普大篷车带着农业、林业、畜牧等科技专家和科普志愿者深入田间地头,发放科普宣传资料、科普图书、开展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等。

  山区和农村本身科普资源匮乏,也始终都是影响素质提升的关键地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农民都是科普大篷车重点科普对象。通过大篷车把科技展品送入偏远山区,使偏远山区的农民在操作和探究展品原理的过程中学习到了科学知识,也领略到了科技的神奇和魅力。并组织农、林、水、畜牧、卫生、环保等部门的专家组成科技专家服务团深入山区,积极开展了科技培训、义写科技春联、科技春雨润万家、农家课堂等科普活动。极大丰富了山区群众的文化生活,提高了山区群众通过学习科技知识改善生活环境的意识。

  全省各地大篷车配套开展“大手拉小手”青少年科技传播行动、机器人表演、3D展板巡展、七巧板等特色科技活动。大大激发和提高了青少年学生的动手能力、操作能力、观察能力,激发培养了青少年学生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兴趣和探索精神,为培育创新型人才奠定了一定的基础。

  目前,河南省科协正在围绕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积极汇总调研资料,研究部署进一步深化科普大篷车活动的政策、制度、办法与措施等,争取经过持续推动,把科普大篷车“五进”活动持续打造成广受群众欢迎、各级党委政府满意、社会积极参与的工作的品牌载体和有效抓手。为合力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章关键词:科普大篷车;科普;最后一公里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科普大篷车进校园 学生享受“营养餐”

    10月26日上午,濮阳市南乐县科协“科普大篷车”开进北街小学,为这里的同学们送来了一道集科学性、知识性、趣味性、参与性于一体的“科普营养餐”。

  • 科普:长时缺觉可能让大脑被“蚕食”

    一项最新研究给长期睡眠不足的人敲响警钟:长时间缺觉会使大脑的清理机制过度反应,“蚕食”脑细胞,增加患阿尔茨海默病等神经退行性脑病的风险。

  • 科普:常爬坡或有助改善糖尿病症状

    日本最新一项调查研究显示,居住地区的坡道坡度增加约1.5度,老年人患中度糖尿病的风险则能降低18%。这显示多爬坡可能有助改善糖尿病症状。

  • 科普要从年轻医生抓起

    长期以来,健康科普地位一直比较尴尬,其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科普不算业绩,职称晋升不算,年终评先不算,医生做科普的积极性不高。二是医生工作忙,没有时间做科普。

  • 科普:“夜猫子”也是基因变异导致

    4月7日电(记者林小春)如果你是个“夜猫子”,晚上睡不着早上起不来,不妨从基因中找找原因。

  • 未来5年郑州科普人才将达10万人 公务员招录要考科学素质

    实施“万名科技人员包万村”科技服务行动、科普惠农兴村计划、科普及适用技术传播工程,大力开展现代农业科技示范、“科技专家进村、科技扶贫入户”、科普精准扶贫等活动。

  • 科普大篷车进校园,营岗孩子们乐翻天

    2015年5月20日上午,郑州市科技馆“科普大篷车”在在教体局体卫艺科张展老师的带领下开进了营岗小学校园,给孩子们带来了包含声、光、电、等物理知识模型和“滚出直线”、“双曲狭缝”等数学知识模型20多件。

  • 科普知识进校园

    “大家知道什么是邪教吗?”“以前听说过邪教分子害人的事情。”

  • 科普一日行

    科技是浩瀚无垠的太空,充满了神秘与魔幻,儿童是未来接班人,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

  • 商丘市举办“科普日”创新方法讲座

    9月28日,由省科协、省科技咨询中心和我市科协共同主办,梁园区科协、国药集团上海现代哈森药业有限公司协办的“河南省全国科普日(商丘站)创新方法讲座”在上海现代哈森药业有限公司会议室举行,来自商丘师院、梁园区科协和哈森药业的员工及我市部分企业代表近百人聆听了讲座。省科技咨询服务中心主任周铁羽、市政协副主席李德民出席讲座启动仪式。

  • 开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举行

    9月13日上午,由市科协、市教育局、市环保局联合举办的2013年开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在午朝门广场举行。

  • 人为什么会淹死在沙漠里:谈死亡

    本书作者以自己几十年参与刑事案件的经历和曾经亲手解剖过的近万具离奇死亡的尸体为基础,向我们展示了通过与尸体的对话还原死亡现场的详细论证过程,用严谨的专业态度和幽默轻松的笔调向我们呈现了一个纷繁复杂的死亡世界。

  • 人为什么会淹死在沙漠里

    本书作者以自己几十年参与刑事案件的经历和曾经亲手解剖过的近万具离奇死亡的尸体为基础,向我们展示了通过与尸体的对话还原死亡现场的详细论证过程,用严谨的专业态度和幽默轻松的笔调向我们呈现了一个纷繁复杂的死亡世界。

  • 平顶山市又一科普教育基地河南城建学院挂牌

     蔬菜中维生素C的测定,“可乐”变“雪碧”,能点燃的糖……这些在化学实验室里才能看到的实验,以后市民在新挂牌的平顶山市科普教育基地里就能看到。

  • 请随意使用科学

    科学太不人性,没啥意思,太严肃了以至于不能拿它取乐。一本杂志试图改变着一点。《不大可能的研究》通常被形容为“疯狂科学杂志”。你可能没听说过这本杂志,但你肯定对“搞笑诺贝尔奖”略知一二。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