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独家 > 正文

郑州警方联手社会各界 让“黑户”孤儿重拾生活希望

2018年07月25日17:29  来源:映象网

5034

  

  映象网讯(记者 王韶卿 实习生 许梦欣 通讯员 李东亚)7月24日,郑州市公安局嵩山路分局治安管理服务大队三中队驻地,举行着一场特殊的捐赠助学仪式,郑州市二七区一名11岁父母双亡的“黑户”孤儿,被公安民警、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人大代表、爱心企业家、学校老师、热心居民围着,大家争相用不同形式为孤儿王成(化名)捐资捐物献上爱心,帮助他继续生活、完成学业,动人的场面融化了在场每一个人的心。

  帮助刑满释放人员办理户籍 发现“黑户”孤儿

  据这场捐赠助学活动的发起人,三中队中队长张传奇介绍,在今年4月份的一天,中队户籍室接到一名特殊群众的求助:辖区保全街居民王某,1994年因故意伤害致人死亡被判处有期徒刑,2018年2月被刑满释放,目前无户籍,得知情况后户籍民警第一时间调查走访,迅速为王某恢复户籍手续,同时将王某的入户情况转递给社区民警韩雪。韩雪在为王某办理档案中发现,他出狱后随三弟王某杰生活,不久王某杰因病去世他就和侄子王成相依为命一起生活,但是王成虽年满11岁,但并没有户籍,是个“黑户”。

  进一步走访了解得知,王成,现就读于辖区某小学四年级。其父王某杰2018年4月因病猝死,其母2015年1月因病去世,王成的祖父母、以及外祖父母均过世多年,伯父王某又没有生活来源,两人生活拮据。

  

  多方努力,为孩子办理户籍

  王成的不幸遭遇,牵动了民警的心。三中队逐级向嵩山路分局党委汇报情况,分局领导非常重视,要求治安大队按照市局“就跑一次”便民工作要求主动作为,户籍室研究办法尽快解决王成的户口问题,并还要向办事处和民政部门积极协调解决孩子的生活问题。

  然而王成的情况十分特殊,户籍民警张红和社区民警韩雪的多方走访得知,王成在6个月前随父母来到五彩社区保全街生活至今,父母没有办理结婚手续,也没有任何能证明其出生情况的证件和资料,唯一的一本儿童免疫接种证显示其出生于郑州市精神病防治医院,然而到医院并未查到任何出生记录和档案,社区和邻居也仅能见证王成出生后的情况。王成的父母、祖父母及外祖父母都已去世,无法做亲子鉴定进行认证,要解决户口问题,相关材料一时还无法查证。

  工作陷入了困局,分局党委研究决定,特事特办。积极向市局沟通请示,讲明王成的实际情况,由分局刑侦部门给王成采集DNA信息进行全国打拐库进行比对,户籍民警张红多次就上报的各方证据材料笔录进行走访审核,并多次与治安支队户政大队协调请示,历时两个月收集全相关材料进行上报,7月23日王成的户口终于审批成功。

  社会各界为孩子奉献爱心

  在为王成办理相关手续期间,他的故事牵动了辖区各界热心群众的心,引来了不少好心人关注,大家纷纷表示想帮助这个可怜的孩子。考虑到王成身世可怜,嵩山路分局民警为王成募捐3000元;建中街办事处得知情况也进行捐款和资助,让他们生活上少些后顾之忧;辖区的爱心慈善企业家王洛杰,主动承担起王成的九年义务教育的学业救助,每年为其捐助10000元,直到王成毕业。

  7月24日下午,在捐赠助学现场,嵩山路分局政委钟行前郑重地把王成的身份证和户口本交到他手中,爱心企业送来了教育基金、书包和图书等学习用品,民警、居民等也纷纷捐款。“他在学校一直沉默寡言,学习也很努力,但在生活中很独立坚强,会自己做饭、打理家务,是一个懂事又坚强的孩子。”王成的班主任老师介绍说。

  建中街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表示,王成的父母虽然离开了,但是爱的接力棒一直在继续。孩子的户口申报办理成功之后,街道办事处和五彩社区将通过和民政部门协调,为其申请办理孤儿证和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接下来,街道还将协调为伯父王某安排工作,助力二人日常生活。

文章关键词:孤儿;黑户;警方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郑州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

    郑州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提高,社会散居孤儿、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均提高100元,新标准自2017年1月1日起执行。记者从郑州市民政局获悉,郑州市民政局、郑州市财政局已共同下发相关通知,提高郑州市孤儿基本生活费标准:社会散居孤儿、机构养育孤儿基本生活最低养育标准每人每月提高100元。

  • 男孩与爷爷相依为命13年 为获救助申请母“失踪”

    2003年,濮阳市台前县一男童刚出生4个月,父亲就因车祸去世,母亲受打击精神失常后离家出走。法院的裁决有助于申请人申请生活救助,减轻生活负担,使其能够安稳地完成学业。

  • 河南拨1.8亿余元孤儿基本生活补助资金

    8月11日,记者从省财政厅了解到,为保障孤儿基本生活,省财政近日下拨今年我省孤儿基本生活保障补助资金18232万元,用于对散居孤儿和集中供养孤儿发放基本生活补助。

  • 河北一孤儿院雇假孤儿募捐

    21名孤儿里,假冒的孤儿竟然有20名,这些可怜的孩子是500块钱租来的“假孤儿”, 随同孩子们来的大人中,有三个竟然就是“假孤儿”的父母。由于拿钱心急,揭牌当天河北中华蓝天儿童村这个假“慈善机构”由此浮出水面。目前景县民政局与警方均成立了“孤儿院雇假孤儿募捐”的专案组,正就此事展开调查。

  • 河北一孤儿院阻孩子搞“慈善”

    河北一孤儿院用500元租假孤儿,骗取50万爱心基金。

  • 三个孤儿落户难-百姓

    时长:03分51秒

  • 给40个孤儿当爹妈的乡村教师

    乡村教师张留寨还记得12岁的刘小斌(化名)5年前刚来土沟联校时的情景:个子小小、瘦瘦的,不会自己穿衣洗脸,夜里哭着要找爷爷……

  • 四兄妹自编竹篮挣家用

    对博白县水鸣镇西塘村水井头屯冯友四兄妹来说,最大的不幸是早早失去双亲,沦为孤儿。近日,记者在西塘村水井头屯见到冯友兄妹时,他们正在编织小竹篮,哥哥冯友编篮身,两个妹妹编篮底,年纪最小的弟弟在一旁看着哥哥姐姐忙活。

  • 为孤儿筑起生命港湾

    唐河县委书记刘明杰说:“让每一名孤儿和其他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是县委、县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县委、县政府到儿童福利学校,从财政保障到慈善捐助,从社会各界到民间团体,从马守政到马乐,唐河人用真情谱写了一首大爱之曲。

  • 非洲男子收养孤儿猎豹

    当地时间2014年5月20日报道,津巴布韦,训练员Ed Oelofse与收养的猎豹Sylvester形影不离。当地时间2014年5月20日报道,津巴布韦,训练员Ed Oelofse与收养的猎豹Sylvester形影不离。

  • 孤儿体验军旅生活

    1月11日,商丘爱德孤儿院10多名孤儿走进商丘某部队,在宣传科科长夏有峰以及张干事全带领下,零距离地体验了一把军旅生活。

  • 美国数十议员联合提法案鼓励民众收养外国孤儿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美联社12月27日报道,美国两党数十名议员联合支持一项法案,鼓励更多美国家庭收养外国孤儿。报道分析,领养人数下降的原因包括中国和韩国国内收养孤儿的人数增加,以及一些国家担心受骗,禁止外国家庭的收养。

  • 60多位私家车主为孤儿和残疾儿童送去爱心慰问品

    11月24日,20多辆私家车和60多位车主,冒着风雨前往商丘市爱德孤儿院和商丘市特教中心,为那里的孩子们送去饱含爱心的慰问品。

  • 孤儿心理有难题需保护其隐私

    10月28日至11月4日,本报以《救助孤儿弃婴进行时》为题连续报道了洛阳市孤儿弃婴安置的现状,对于孤儿弃婴收容、安置、回归正常社会甚至重回家庭的问题进行了探究。

  • “孤儿”非孤 人间悲剧

    据瑞士《新苏黎世报》近期披露,上世纪60年代,十四世达赖喇嘛与瑞士商人勾结,强行将近200名藏族儿童从亲生父母身边夺走,称其为“孤儿”,安排瑞士家庭领养,酿成多起人间悲剧。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