叨新闻

2015-12-01  第 71 期 映象新闻出品

惊!100天雾霾制成砖,你吸几块了?

  久违的大太阳,今天竟光临我大郑州,一扫近几日的霾气,消失不见的二七广场、大玉米、CBD、人民公园……终于可以再见到你们了!我大郑州子民内心其喜洋洋兮!   

  进入冬日,天气转寒。北方的一场大雪洗涮着污浊的空气,然雪后,多地雾霾笼罩,伸手不见城市,宛若“仙境”。引无数人吐槽:是不是上帝在我眼前遮住了帘,不准备揭开了?   

  仔细想想以前的日子,好像没有霾……现在我们竟然在慢慢习惯?多么不可思议!然而,下面这位小伙子却做了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 

  2015年1129日,北京,一位来自深圳、自称“坚果兄弟”的小伙,完成了他使用工业吸尘器为北京吸雾霾100天的《尘埃计划》第一部分。

  

  30日,河北唐山一家制砖厂内,坚果兄弟在展示一块用100天的北京雾霾压制而成的“湿饼”,在经过两至三天的晾晒后,这块“湿饼”将被标上记号入窑烤制成砖。之后,他计划将这块板砖用于北京建筑工地材料。


   

  坚果兄弟告诉记者,《尘埃计划》的想法始于2013年。当年关于北京雾霾天气恶化、PM2.5严重超标的报道,一度甚嚣尘上,就连远在深圳的他也深感震动。图为坚果兄弟从724日至1129日,100天坚持为北京吸霾的图片记录。

  

  北京吸霾第84天,坚果兄弟在天安门广场作业。他在此过程中使用的吸尘器是一台功率1000瓦,流量每小时234立方米,过滤精度0.2微米的工业吸尘器。该电瓶充电一次后可使用4天时间,粗略相当于62个人一天的呼吸量。

  

  

  北京吸霾第84天,坚果兄弟在国家大剧院作业。

  

  北京吸霾86天,坚果兄弟在央视“大裤衩”作业。

  

  

 

  北京吸霾第87天,坚果兄弟鸟巢奥克匹克公园一带作业,据北京市环保局监测,北京持续超过60小时的空气重污染,当晚达到最大值。

  2015年228日,由柴静制作的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播出,一时间舆论哗然、谈霾色变。然而,柴静打出的一记狠拳,并没有让霾有增无减。治霾的呼声震天高,可雾霾仍与我们比邻而居。

  这几天,中国的很多城市都是灰色的。北京重污染持续5天,重污染橙色预警逾40小时,局地PM2.5浓度近1000微克/立方米。空气像极了浑浊的污水,人们像快窒息的鱼一样艰难呼吸,也像鱼一样没有悲喜的表情。很多人说,这是麻木了。

  朋友圈各种“仙境”照,网上有“北京能发射的都发射了”的自嘲,但这一次似乎调侃也显得蔫蔫的。阳光变成了奢侈,时间变成了煎熬,看着窗外的天空,要多没心没肺的人,才乐得起来呢?

   

  

  调侃自嘲也好,麻木愤怒也罢,人们的情绪反应最大的共同,似乎都是一种被动反应。对此,也有积极的人说要“从我做起”

  可问题在于,治霾真的可以“从我做起”吗?除了少开车等有限事项之外,个人恐怕很难做出什么特别贡献。其实,普通人在治霾中的最大作用,恐怕不在于自我安慰的“从我做起”,而是监督

         

  

  要给雾霾明确“产权”,让大家知道雾霾的具体成因是什么,治理路径是什么,谁该对之负责,而不是把愤怒目光都指向虚拟的“政府”;要有更明确的权责公示,让大家知道各级政府责任何在,治理不力谁该被问责。(来源凤凰评论)


  槽哥说:

  “我骑电驴车,有开飞机的感觉,两边全是祥云。”

  “情深深雾蒙蒙,多少僵尸在霾中,曾经说过你侬我侬,变成僵尸吸雾中。”

  这样的调侃不免带着心酸。霾,让我们如临大敌,又不知所措。

  哥脑洞打开:如果每个人都拿着如深圳小伙一样的吸霾神器走在大街上,是不是雾霾会消失不见?如果再用这霾制成砖,建成楼,大家都住在里面又如何?

 

  有段子调侃西安的霾:

  相比于京霾的沉重,我更喜欢西安霾的醇厚。它是如此真实如此具体,泥土的甜腥与工业排放的烈辣充分混合,再加上尾气的催化和低气压的衬托,使霾口感适口,吸入后挂肺持久绵长,让品味者肺腑欲焚,欲罢不能。这是人类的辛劳与自然馈赠共同的结晶……雾是故乡厚霾是西安醇!

  哥真的担心一语成谶!并不想变成人肉吸霾机!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