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访谈 > 正文

朱恒顺:代表履好职不一定要提议案和建议

2013-03-04 16:00 来源:新京报

  代表们如果能对“一府两院”实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审议预算报告管好百姓的“钱袋子”,即使不提出议案建议,会议也是高质量的。

  3月2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已全部向大会报到。代表报到过程中,许多媒体记者采访代表时问得最多的就是代表准备了什么样的议案和建议。但笔者认为,未必每一位代表都要把履职的重点放在提出议案和建议上。

  按照要求,提出议案和建议一般来说要经过充分调研和论证,而不能泛泛而谈。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均只有1个多月的时间,离全国人大常委会依法确认代表资格只有不到一周的时间,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让每一位代表特别是新任代表提出高质量的议案、建议,确实有些“要求过高”。因此,代表特别是新当选代表,即使没有准备好议案建议,也不必不好意思甚至自责,只要在会议期间依法履行职责就是称职的。

  根据宪法和法律,全国人大主要行使立法、监督、选举和决定重大事项等权力。具体来说,可以优先考虑用好以下两种履职方式:

  一是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期待代表们少些“完全赞同”等表态性发言和“本地区将怎么办”等实际与会议期间履职关系不大的发言,多些“政府应当怎么办”、“报告中这些内容应当修改”等实质性内容,还应当多些代表与“一府两院”负责人面对面的“切磋”。审议过程中,要善于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正确的意见融会到发言中,而那些冗长而空洞的发言,尤其是未经认真调查研究的“雷语”,则要完全避免。

  如果经过大会的审议后,能对“一府两院”的工作实现有效的监督和制约,能够有效推动解决民众关切的重大问题,代表们即使不提出议案建议,会议也同样是高质量和圆满的。

  二是认真审查预算草案。长期以来,许多人大代表由于各种原因,对预算审查不够重视。但是,高质量的预算审查,对遏制腐败,加大政府透明度,调节收入分配,缓解社会矛盾都有重要意义。

  因此,期待本次会议期间,人大代表能够在预算审查方面下更大的工夫,管好百姓的“钱袋子”,履行好这项职责的重要性绝对不亚于提出议案和建议。

  (朱恒顺 人大工作者)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