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团队“游说”国会授权向叙利亚动武

2013-09-03 07:42 来源:京华时报

  奥巴马团队“游说”国会授权向叙利亚动武

    8月31日,奥巴马在白宫与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通电话磋商叙利亚问题

  美国总统奥巴马及其多名高层助手9月1日对国会议员及民众发动游说攻势,以掌握叙利亚政府动用化学武器新证据及威胁中东地区盟友安全等理由,力劝国会议员投票赞成奥巴马寻求对叙动武授权。

  克里称掌握化武新证据

  数十名国会议员1日中断休假,前往华盛顿国会山,听取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团队就军事打击叙利亚原因及计划所作简报。一名白宫高层官员告诉法新社记者,大约70名议员参加这次闭门会议。

  总统奥巴马、副总统乔·拜登以及白宫办公厅主任丹尼斯·麦克多诺,

  当天分别致电一些参众两院议员,寻求对方支持对叙动武授权。

  国务卿约翰·克里在1日播出的5档电视访谈栏目中现身,声称政府掌握叙利亚巴沙尔·阿萨德政权在大马士革郊区使用化学武器的新证据。

  “我们得到一些血液和毛发样本,它们来自大马士革东部地区,由第一批到达现场的人员采集,”克里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国情咨文》栏目中说,“检测结果显现沙林毒气痕迹”。

  共和党参议员兰德·保罗推测,授权决议草案会在民主党控制的参议院顺利通过,而在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能否通过的概率各占一半”。

  国会议员仍有不少分歧

  一些国会议员1日就动武授权决议草案显现分歧。民主党反战派与共和党保守派对军事介入叙利亚冲突表示反对,而两党鹰派人物指责奥巴马“下手不够重”。

  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在1日播出的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面向全国》节目中说:“在我看来,(对叙军事打击)不能仅限于发射巡航导弹,那如同用针刺(对方)。”

  麦凯恩当天接受以色列一家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他和另一名共和党参议员林赛·格雷厄姆已表态,如果奥巴马寻求的军事打击手段“过于有限”,他们将对授权决议草案投反对票。

  另一方面,即便军事行动“有限”,一些议员仍明确反对。按民主党众议员贾尼丝·哈恩的说法,美国对“一个没有攻击我们的国家”发动战争,“我十分担忧”。

  民主党参议员克里斯·墨菲质疑:“美国动武会令叙利亚民众的情况更好还是更糟?”

  链接

  FBI加强监控在美叙利亚人

  美国考虑对叙利亚动武之际,联邦调查局(FBI)加强对生活在美国的叙利亚人监控。

  美国《纽约时报》9月1日报道,联邦调查局和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秘密通告,提醒美国联邦、州和地方执法部门人员,警惕叙利亚冲突带来的潜在威胁。

  报道说,联邦调查局一些高级官员命令一线探员,跟踪与叙利亚人有关联的资源,以便确认任何涉及报复性打击的信息。同时,对于正在接受调查的叙利亚人,要进一步加强监视。

  “他们并非从零开始,一线探员们知道他们掌握何种资源和调查,”一名不愿公开姓名的高官说,“这一指令是让他们加倍努力、避免出现纰漏”。

  《纽约时报》说,联邦调查局特工今后几天将约见数以百计的叙利亚人。

  美国准备军事打击叙利亚,但担心可能触发叙方报复性袭击。被视作叙利亚盟友的伊朗先前警告,任何针对叙利亚的军事行动会让美国在中东地区的盟友以色列“陷入火海”。

  报道说,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还提醒美国联邦机构和私营企业,对叙动武可能引发网络攻击。最近几个月,一些支持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被称作“叙利亚电子军”的“黑客”多次入侵美国一些企业的网络。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