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访伊当天71名犯人押运途中被杀

2014-06-24 07:21 来源:京华时报

  23日,伊拉克巴格达,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伊拉克总理会面。图/东方IC

   23日,伊拉克巴格达,美国国务卿克里与伊拉克总理会面。图/东方IC

  据伊拉克警方23日消息,中部巴比伦省首府希拉市一辆运送犯人的汽车当天遭武装分子袭击,至少71名犯人被打死。同日,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突访伊拉克,与总理马利基会谈。外媒报道称,华盛顿方面提出的建议中,伊总理辞职是必要的一步。

  运囚车遭武装分子袭击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警方消息人士23日告诉新华社记者,一辆从首都巴格达以南100公里的希拉市一所监狱转运犯人的汽车遭武装分子袭击,车上至少71名犯人被打死。据了解,当时这些犯人正准备被转到希拉市以南35公里的另一所监狱。押运犯人的士兵在短暂交火后撤离现场,双方各有至少5人在交火中受伤。

  该消息人士说,目前这些犯人被打死的细节还不清楚。伊安全部队随后赶到现场,在周围地区展开搜索和调查。

  萨达姆主审法官被处死

  伊拉克安全部队和反政府武装23日继续在距离首都巴格达60多公里的巴古拜激战。激战中,伊拉克安全部队出动了不少装甲车,击退了武装分子的进攻。

  前一天,西部安巴尔省一名消息人士称,反政府武装拿下了该省赖瓦、阿纳和鲁特拜三座重要城镇。观察人士认为,武装分子攻占赖瓦和阿纳市并直指哈迪塞市,其目标很有可能是哈迪塞市幼发拉底河上的一座重要大坝。该大坝上建有一座装机容量1000兆瓦的水电站,一旦被毁将严重影响整个伊拉克的电力供应,甚至酿成洪灾。

  另据英国每日邮报22日报道,一名约旦议员爆料,判决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死刑的法官拉乌夫·阿卜杜勒·拉赫曼本月16日被极端组织“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抓获,并在两天之后被处死。有消息称,这是对拉赫曼判处萨达姆绞刑的报复。

  目前,伊拉克政府还没有证实这一消息。

  美国务卿促伊政府放权

  另据外媒报道,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23日飞抵巴格达,敦促什叶派领导的政府,在逊尼派武装攻占更多城市并打破最后的和平希望之前,给予反对派更多政治权力。

  报道认为,克里和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之间的会议预计并不会太友善。华盛顿方面提出的建议中,总理辞职应该是必要的一步,以平息越发恶化的局势。

  克里表示:“这是一个危急的时刻,我们必须敦促伊拉克的领导人提升宗教力量并形成一个团结的政府,以满足所有人民的需要和诉求。”

  据悉,奥巴马将不排除向伊拉克武装分子发动空袭的可能,但预计不会很快。就算有计划,他也曾坚定表示,不会派遣作战部队回到伊拉克。

  克里计划在戒备森严的绿色区域与马利基会面。之后还要和什叶派具有影响力的阿马尔·哈基姆进行会谈。

  

责编:王芳菲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