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澳总理突对华南海造岛强硬发难 对华态度恐生变

2015年09月23日08:11  来源:环球时报

5034

  澳大利亚新总理特恩布尔21日在接受澳广播公司采访时说,中国不应再推进南海岛礁建设。这番话出自此前被媒体打上“亲华”标签的特恩布尔,引发外界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2日对此回应说,希望澳方恪守在有关主权争议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尊重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努力,以实际行动维护地区的和平稳定。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特恩布尔说,中国正“扩展在南海的势力范围”,并称“这种做法与中国期望达到的效果恰恰相反”。据澳联社22日报道,澳新任国防部长玛丽斯·佩恩对上述说法表示支持,称“这是经过特恩布尔深思熟虑的”。

  澳智库洛伊国际政策研究所执行理事迈克尔·富利拉夫22日对澳广播公司说,特恩布尔对中国的实力上升非常警惕。他的首要职责很可能是保护澳大利亚广义上的安全,因此他对中国的态度是否有变,我们需拭目以待。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22日对《环球时报》说,澳前总理阿博特政治立场较为保守,执政期间对华态度较强硬。相比前任,特恩布尔更具自由主义色彩,过去也没有公开发表过对华强硬言论,儿媳还是华裔。但单凭其个人背景就判断他“亲华”未免过于简单化。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苏世顺说,澳大利亚作为美国在亚太地区的重要盟国,在对华问题上不可能与美日等盟国“唱反调”。此外,针对外媒热炒的“亲华”猜测,特恩布尔也可能有意在公开场合发表对华强硬言论,以澄清舆论误解,争取民意。

  法新社称,特恩布尔在采访中也特意强调澳中存在“非常好的关系”。有澳媒报道称,澳中自贸协定谈判的主要参与者简·亚当斯可能成为新驻华大使。苏世顺对《环球时报》说,中国在推动世界经济增长上的巨大作用是澳无法忽视的,今后澳一定会更广泛地与中国开展合作。特恩布尔会在维护美澳同盟与发展澳中经济关系之间寻求平衡。苏浩说,纵观澳近几届政府,对中国的外交政策总体上变化不大,其本质都是最大程度上维护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文章关键词:澳大利亚;南海造岛; 责编:张释文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澳大利亚人不会告诉你的3大长寿秘诀

    虽然澳大利亚远在地球的另外一端,但是他们的长寿秘诀也可以给我们很大的启示,毕竟保证每天饮食合理和坚持运动,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讲都是可以做到的。

  • 澳大利亚彩虹沙滩突现百米巨坑

    澳洲热门露营地彩虹沙滩昨日晚间突然出现一个长宽达百米的巨坑,吞噬了2辆露营车及一些帐篷,200位民众仓皇奔逃。

  • 澳大利亚彩虹沙滩突现百米巨坑

    澳洲热门露营地彩虹沙滩昨日晚间突然出现一个长宽达百米的巨坑,吞噬了2辆露营车及一些帐篷,200位民众仓皇奔逃。

  • 中澳签署自贸协定 网友:不用再找人买进口奶粉

    据初步测算,中澳自由贸易协定在签署实施后,将使中国出口澳大利亚的产品总共获得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协定生效3年内,将实现约1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中国出口的产品将实现约16.6亿美元的关税减免。

  • 澳大利亚盐田航拍照令人叹为观止

    近日,风光摄影师西蒙·巴特沃斯在澳大利亚鲨鱼湾的上空航拍了一组澳大利亚盐滩的迷人照片。据报道,西蒙乘坐小型飞机,在4000英尺(约合1219米)到5000英尺(约合1524米)的高空使用长焦距镜头进行航拍,拍到了鲨鱼湾Useless Loop 盐田闪闪发光的照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