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近期又有3名官员消失 官员出逃多涉经济问题

2013-08-12 06:50 来源:新京报

  王雁威  

  王雁威

  时任: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

  方式:“请假治病”后失去联系

  时间:2013年6月3日。

  结果:尚不知所踪

  邓元华

  邓元华

  时任:湖南醴陵市王仙镇财政所所长

  时间:2013年5月底

  方式:突然消失,网传携300万

  结果:尚不知所踪

  王国强

  王国强

  时任:辽宁凤城市市委书记

  时间:2012年4月24日

  方式:与妻持因私护照出境去美国,网传携款2亿

  结果:到美后再无消息

  包括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王雁威等至少3名官员在6月以来被公布“失去联系”,让官员“失踪”问题再引关注。记者梳理约十年“失踪”的部分官员发现,出逃官员多与经济问题有关,也因此带来巨大损失。一些官员是在“听到风声”甚至被调查后失踪。

  官员频繁“失踪”,暴露出一些地方对官员日常管理存疏漏。对于公务人员、官员的出境,国家早有相关规定,包括处级以上官员要审批并备案等。近年来,对公职人员出境问题更加严格,包括要求申报在国外配偶子女情况等。专家认为,要从根本上防止官员“失踪”,需要进行制度建设包括制定预防腐败的法规等。

  湖北省公安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蔡道明突然就“消失”了,两个多月过去,尚没有进一步的消息。

  今年6月20日,公安县政府通报,蔡道明5月28日与家人和单位失去联系。7月26日,公安县纪委工作人员告诉新京报记者,仍无法联系到蔡道明,县委已免除了蔡的一切职务。

  如此突然失踪的官员,蔡道明并非第一个。近年来失踪或曾失踪的官员,还包括贵州省原交通厅厅长卢万里、云南省原交通厅副厅长胡星、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等。

  蔡道明也不是最后一个。今年6月3日,广州市花都区政协主席,57岁的王雁威突然消失。

  今年初,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做工作报告时曾说,五年来,检察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追缴赃款赃物计553亿元,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6220人。

  不过尚未归案的“失踪”、在逃职务犯罪者有多少,未有公开的数字。

  休假式“失踪”

  北大法学院教授姜明安认为,失踪官员都会存在违法违纪问题。有官员可能听到被调查查风声后逃走

  履历显示,王雁威是广州增城人,2011年11月当选为广州花都区政协主席。

  依据公开资料,王雁威最后一次出现在公共场合是5月30日,参加一个重大项目的开工动员会。

  广州市纪委曾在定期发布会上透露,王雁威曾通过区政协办公室转达到区委办公室请假治病,后来离开工作岗位。

  7月25日,广州市纪委工作人员说,市纪委已会同有关部门对这类官员“失踪”情况进行研究处理。

  根据《公务员法》规定,旷工或者因公外出、请假期满无正当理由逾期不归连续超过十五天,或一年内累计超过三十天的,应辞退。至目前,王雁威失踪已超两月。

  这种“休假式”的理由,王雁威不是孤例。据介绍,湖北公安县畜牧兽医局局长蔡道明失踪当日,对妻子称身体不适,要去看病。此后,即失去联系。

  网上有消息称,蔡道明“畏罪潜逃”。不过公安县尚未公布调查进展。

  2010年,花都区畜牧兽医局局长刘荣福也是以休假名义,赴美国旅游一个多月后再未归。

  北京大学宪法与行政法研究中心主任姜明安认为,这些失踪官员,都会存在一些违法、违纪问题。组织部门可能谈过话,或者官员听到自己要被调查或被举报的风声而逃走,也不排除个别官员反应过敏失踪。

  8月8日,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说,也不完全排除官员因家庭矛盾而失踪,但可能性极小,负气出境就更没可能性。不排除这些人实际上将情人、财产已转移出国,制造家庭矛盾负气出走假象。

  被调查后出逃

  反腐专家李永忠介绍,发生在立案前或刚立案后的“失踪”案例,并不少见

  深圳市南山区原政协主席温玲,在被调查期间失踪。

  之前,2012年1月6日,温玲已卸任区政协主席,正式退休。公开资料显示,她1997年任南山区科技局局长时,还曾当选深圳首届“十大优秀青年公仆”。

  2012年4月,深圳市纪委对温玲涉嫌严重违纪问题进行立案调查。有媒体援引网络举报称,温玲涉案受贿金额或达2亿元。

  温玲之弟去年6月曾对媒体称,姐姐因孩子结婚赴美。

  今年7月24日,深圳市纪委发消息开除温玲党籍和公职,经查温玲在南山区工作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由其亲属代为收受他人所送公司股权;并在组织调查期间私自出境至今未归。

  制度反腐专家李永忠认为,公职人员被调查期间,若需限制其出境或采取强制措施,有关部门需要寻求司法机关配合。有些时候,程序协调、审批也需要一定时间。因此,发生立案前或刚立案后的失踪案例不少见。

  李永忠说,中国每年有十几万党员、公职人员受到党纪、政纪处分,但真正够条件,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占极少数。已被采取强制措施又失踪的案例几乎没有。

  同样在被调查(举报)期间失踪的,还有辽宁凤城市原市委书记王国强。

  据报道,王国强曾于2010年7月以赴美国参加女儿毕业典礼为由,办理了因私出国护照,但因故未能成行。

  2012年3月,王国强在美国驻沈阳总领事馆办理了一年多次赴美签证。4月,王国强与身在丹东海关工作的妻子从沈阳机场出境去美国,此后便与国内失去联系。

  据报道,去年2月,辽宁省纪委、省监察厅组成调查组,对凤城海德热电公司调查,调查该公司的过程中,发现了海德热电曾行贿王国强等问题。

  按时间推算,王国强是在被调查期间“失踪”。

  网传王国强卷款2亿多元。去年5月,王涉嫌经济犯罪一案被移送检察机关。司法机关已对其启动追逃程序。

  姜明安认为,我国现行的法规,对地方和部门“一把手”的监督还不到位,“同级纪委管不了,上级纪委又太远”。一些高级别的领导,特别是部门“一把手”受约束小,个别领导甚至消失很多天后,才被发现失踪。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