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天一律师开审前高调称胸有成竹

2013-08-28 06:51 来源:北京晨报

  今天上午9时30分,李双江之子李某某等人涉嫌强奸一案将在海淀法院第17法庭正式开庭审理,此次庭审因涉及未成年被告人及个人隐私,将进行不公开审理。昨天是开庭的前一天,双方律师的态度也大相径庭,被告人一方信心满满,受害人一方则小心谨慎,婉拒一切采访。

  被告人律师称有信心

  “我现在已经成竹在胸,反觉没事可做了!”开庭前3天,李某某案另两名被告人的辩护律师李在珂就在微博中一番高调“秀”信心。昨日开庭在即,记者致电李在珂律师,他表示自己正在为案子做最后的准备工作,“现在感觉内心很激动,就像战士终于要上战场一样!”

  为了今天第一次开庭,李律师说他们准备了大量证据材料,仅电子版就有二三百页,包括举证质证意见、提交新的证人证言、申请新物证,以及辩护思路、辩护词等等,就连庭上要用的彩笔纸张也都经过反复确认检查,“我们现在想得最多的就是到时公诉人会问哪些问题,我们辩论完后,公诉人做出如何反驳,我们该怎么样回击……早上怕堵车,路程又远,所以我们可能提前一个半小时就赶到法院。”李律师透露,他会和两名同事律师一起出庭。

  李律师透露,上午法庭应该会先进行宣布合议庭组成、告知权利义务、介绍控辩双方律师、公诉人,是否申请回避等环节,快的话可以到宣读起诉书,下午应该会进行举证质证环节,“法院说,由于案件比较复杂,如果一天审不完,第二天还会继续。庭上辩论肯定会很精彩。”

  梦鸽将现身法院

  身在外地的李家法律顾问兰和告诉记者,庭审当天,梦鸽一定会现身法院,并在庭审后向媒体公布最新消息,“案子这么重大,相信每一个细节、每一个环节都要进行殊死博弈,到时我们会公布真相。”

  针对此次庭审,兰和还通过微访谈回答了网友的犀利提问。有网友问,“请问受害人是否被恐吓过?受害人不出庭,会不会对审判结果造成影响?”兰和表示,“我们从未恐吓过她,其被恐吓的事实真实性也存疑。我们希望有关部门重视,并保证其安全,不要被自杀、被伤害、被精神病和被疾病。她在法院通知开庭的头一天病倒入院进行精神疾病治疗,且此前她的律师一再宣告她有决心、有信心看到被告人绳之以法。这应该是本案中最戏剧性的一幕。我不评价,不猜测,最终自然会有说法。”

  还有网友提出,无论此案最后被判罪名是否成立,至少李某某在公众心目中的“罪名早就成立了”。兰和对此表示,“道德审判不能取代司法审判,这是基本常识。道德审判带有主观性,且极容易被人操控和诱导,中国历史上从来就不缺乏血淋淋的道德审判,因此将事实拉进法庭进行认定,最终做出科学判决,这是一大进步。开庭有助于证据的公示和事实的查明,最终让所有情况都得以阳光化。名人也是国家公民,不应被情绪和虚假民意绑架曲解,应享有同等的公民权。我们希望也坚信,法院能依法审理。”

  受害人律师概不回应

  与李在珂和兰和高调谈论本案不同的是,李某某案受害人杨女士的代理律师田参军则相对低调得多。从8月23日法院宣布开庭日期后,田律师便表示不再接受任何媒体采访。

  昨天,记者致电田参军律师,其态度仍然小心谨慎。“他们说什么都不重要,庭审完再说,因为很多问题都是涉密的,现在说了对方会有准备,可能会影响审判工作,所以开庭前我什么都不会说。”

  (记者 彭小菲)

责编:李争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