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内地流动人口总量近2.3亿 平均年龄为28岁

2013-09-11 07:27 来源:北京晨报

  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在昨日国家卫生计生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流动人口司司长王谦通报了《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3》,在20岁之前就已经外出的流动人口比例达到75%。

  关键词:流动人口

  全国流动人口超过2亿人

  王谦表示,从流动人口的总量上看,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成为流动人口的主体。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时,新生代流动人口已经超过流动人口半数,总量达1.18亿。201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全国流动人口为2.36亿人。全国流动人口动态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流动人口的平均年龄约为28岁,超过一半的劳动年龄流动人口出生于1980年以后。他介绍说,与上一代相比,新生代流动人口的外出年龄更年轻,流动距离更长,流动原因更趋多元,也更青睐大城市。新生代流动人口在20岁之前就已经外出的比例达到75%,在有意愿落户城市的新生代流动人口中超过七成希望落户大城市。王谦表示,新生代流动人口由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流动形态由“钟摆式”流动向在城市稳定生活、稳定工作转变。

  关键词:过度用药

  “人均输液8瓶”说法不科学

  最近有媒体报道,提到过度用药时引用了一组数据,2011年我国大输液市场年均一百亿瓶以上,相当于13亿人每人输了8瓶液。卫生计生委新闻发言人邓海华表示,这组数据2010年底在媒体上就曾经出现过,这次只是把2009年的数换成了2011年。邓海华说,这组数据是一个生产量,我国每年生产的输液制剂,一部分用于出口,一部分用于动物使用,还有一部分在流通环节流转,到了医院以后,不光是用于输液,还用于手术冲洗、创口的换药、血液的透析、腹膜的透析等其他方面,用量还很大,而且医院也有库存,“说人均输液8瓶以上,是不科学的。”

  邓海华同时表示,同一篇文章中引用的另一组数据——我国每年死于不安全注射的39万人、不良反应死亡20万人,大输液以后死亡10万人,更是一组不靠谱的数据。

  关键词:中药下架

  中药被下架存在常识误区

  英国计划从明年开始全面禁止中成药在英国的销售,对此,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主任王炼表示,国外对中药的检测标准和国内标准不一致,为了推动中医药走向海外,将在中药标准化建设方面加大力度。针对近来频频出现的中药被下架情况,王炼表示,其中存在对中药常识的误区。他介绍说,中药大部分取决于天然野生的动物、植物、矿物,成分复杂,有一些植物对人体有益,但也有一些植物对人体有损害。中药很少用单味药直接打碎或者冲服,大部分是组方、配伍,目的是增强疗效,减少副作用。

责编:李宜馨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