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被查 或涉朝阳市地产行业

2014-07-25 06:4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

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

  一个是辽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宋勇,一个是辽宁省政协副主席陈铁新,前者已于2011年因受贿罪被判处死缓;后者则于24日晚间由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公布,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宋勇与陈铁新二人前赴后继地担任了辽宁省朝阳市市委书记。

  宋勇落马缘于在朝阳当地的大拆大建,继任者陈铁新呢?据一位朝阳知情人介绍,在陈铁新调任政协后,曾有涉及其的多封举报信举报其在朝阳土地开发、工程承揽方面插足过深。

  上述知情人表示,陈铁新被查,或与宋勇案情相类似。

  前腐后继

  陈铁新1955年出生,1982年从沈阳机电学院机械系铸造专业毕业后,到沈阳铸锅厂担任副厂长,一年后就转任共青团沈阳市委副书记。1996年3月后陈铁新进入到旅游系统工作,先后任沈阳市旅游局副局长、局长、辽宁省旅游局副局长、局长等职务。2004年3月,陈铁新下到地方,担任丹东市代市长、市长。

  2008年2月,陈铁新调任朝阳市任市委书记,主政此地5年后,2013年2月升任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据《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与2011年获得的一份司法材料显示,陈铁新的前任宋勇曾主政朝阳市6年之久。其案发的主要原因也来自与朝阳市的大拆大建。

  司法材料显示,2000年至2009年,宋勇在担任朝阳市市委书记等职务期间,为23个单位或个人在承揽工程、解决贷款、职务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相关人员钱款共计折合人民币1022万余元。

  在宋勇事发后,当地多名房地产商遭到调查,朝阳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宋久林也因受贿罪而身陷囹圄。

  宋勇案发于2009年,此时朝阳市的市委书记正是陈铁新。陈完完整整见证了宋勇案发的全过程。

  在宋勇案正值调查关键时候的2010年,陈铁新提出,2010年是“奋战三年、再造朝阳”的决战之年,在这一年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18%,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22%,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5%。

  而也正是在这一段时间里,中国的房地产业发展达到了高峰期,朝阳市业继承了宋勇时代的精神,继续大拆大建。

  在2011年宋勇案宣判后,中纪委制作了专门的教育片《贪欲使他走向了深渊——宋勇腐败案警示录》。陈铁新在朝阳干部教育大会上表示:

  宋勇腐败案件是一个领导干部违规违纪用人、借机敛财的典型案件,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行使选人用人权力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干部选拔任用上的不正之风。

  宋勇腐败案件是一个领导干部插手工程建设、中饱私囊的典型案件,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推进工程建设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工程建设领域的腐败行为。

  宋勇腐败案件是一个领导干部由个人之贪演变到夫妻共贪、同流合污的典型案件,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及其配偶、亲属必须在严于律己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配偶、亲属及身边人员违法乱纪。

  宋勇腐败案件是一个领导干部由道德沦丧导致违法犯罪的典型案件,警示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在加强主观世界改造上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坚决防止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滑坡和扭曲。

  但似乎对“前车”宋勇的批判仅停留在了口头上,知情人表示,陈铁新与宋勇一样,在朝阳的大拆大建中“敛财颇丰”,“只是换了一批开发商而已”。

  政协系统已落马12名高官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梳理公开资料发现,十八大以来被调查的38名省部级及以上的高官中,政协系统共有12人“落马”。

  这些人中,除了陈铁新,还包括四川省政协原主席李崇禧、广西政协原副主席李达球、湖北省政协原副主席陈柏槐、陕西省政协原副主席祝作利、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杨刚、山西省政协原副主席令政策、安徽省政协原副主席韩先聪、湖南省政协原副主席阳宝华、童名谦,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以及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

  国家行政学院公共行政教研室主任竹立家教授对《第一财经日报》说,落马省部级政协高官,基本上都曾在所在省市内的地级市担任过市委书记,有的甚至担任过两个以上地市的“一把手”,或者在所在省级政府重要部门如省发改委、公安局当过“一把手”。“他们贪腐的行为绝大多数在地方任职期间发生,这也说明‘一把手’往往权力过大,缺乏监督和制约。”

  例如陈铁新,在去年升任政协副主席之前,曾在丹东担了4年市长,在朝阳当了5年的市委书记,目前看来,他的问题很可能跟此段时期有关。

  值得注意的是,陈铁新在担任朝阳市委书记期间,曾多次高谈反腐倡廉。2011年9月,陈铁新在全市领导干部廉政党课上讲话:“我们要把群众呼声作为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第一信号,把广大群众的集中关切和诉求焦点作为查找案件线索的重要渠道,紧紧依靠群众的力量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4年3月30日至5月25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对辽宁省进行了巡视。本月7日,中央第十一巡视组向辽宁省反馈巡视情况指出,辽宁存在着一些比较突出的问题,包括领导干部插手工程招投标、土地和矿产资源交易等反映突出;选任干部沟通酝酿不够充分,干部任用领导打招呼、拉票跑要之风较为突出,干部调整频繁等。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