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吕梁五名市领导与四名富豪被查

2014-08-29 15:10 来源:财经网

  《财经》经多方证实,吕梁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8月26日被有关部门带走,同日被带走的还有至少三名知名富豪。

  据知情人讲述,郑明珠是8月26日下午被带走的,其住处同时被搜查。吕梁市人大主任刘明勇在电话中对《财经》记者称,因为没有接到正式通知,所以不知道是哪个部门带走郑明珠,但“这两天没有见到他”。

  直到8月29日,“吕梁人大网”的“常委会领导”栏目中,郑明珠的名字仍然在列。1959年2月出生的郑明珠是山西石楼人,函授本科学历,1975年3月参加工作,1977年7月入党,其历任山西省石楼县委办公室干事、副主任、副主任兼政研室主任;县委办公室主任; 1989年3月任石楼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1993年5月,任石楼县委副书记;1998年6月,任石楼县委副书记、县长;2001年4月,任交口县委副书记、县长;2006年6月,任交口县委书记;2013年3月30日任现职。

  目前,吕梁渐成山西反腐要津,包括郑明珠在内,已有五名任职、曾任职于吕梁的副市级以上干部被带走,其余四位分别是:

  吕梁市市长丁雪峰,于2014年2月20日被山西省委决定免去吕梁市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提名免去其吕梁市市长职务。其最后一次公开露面是在2013年12月25日;

  5月29日,中央纪委网站宣布吕梁市委常委、副市长张中生被查;

  6月19日,山西省委常委、副省长杜善学被查,杜曾任吕梁市委书记;

  8月23日,中央纪委网站宣布,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被查,聂曾任吕梁市委书记,系杜善学在吕梁的前任;

  与郑明珠同日被带走的还有吕梁市的多名富豪。《财经》记者查实的有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贾廷亮、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董事长袁玉珠、吕梁市山西离柳焦煤集团有限公司原董事长邸存喜。当地政、媒两界人士认为,此三人系被聂春玉案牵出。

  此外,早在今年3月,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邢利斌被查,其与杜善学关系匪浅。

  贾廷亮曾在2006年被“胡润能源富豪榜”列为山西首富,之后还涉足房地产等多个行业,并创办了“公办民助”的廷亮中学。2009年5月21日,时任山西省副省长陈川平带领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在吕梁市时任市委书记聂春玉等领导的陪同下,曾来山西大土河焦化有限责任公司调研进行调研。

  袁玉珠曾经被授予山西省特级劳模,山西省功勋企业家,山西省第八届、第九届人大代表,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全国十大改革杰出人物。山西中阳钢铁有限公司(下称中阳钢铁)也多次被评为国家级大型企业、山西省功勋企业、山西省工业企业30强和全省十大纳税户。

  不过,有知情人指称,中阳钢铁是之前落马的吕梁市副市长张中生的“钱袋子”。张中生长期在中阳县任职,大力扶持中阳钢铁的发展,“要地给地,要政策给政策”,即使在升职为副市长后,仍然把持着中阳钢铁。据称,张中生涉嫌向上级行贿的资金,很大一部分来自于此。

  相对来说,邸存喜比较低调。不过,当地人说,他的财富并不少于贾廷亮和袁玉珠。

  以上人士的被查,被指与较早“进去”的张中生有关。张中生系吕梁市柳林县人,毕生仕途皆在吕梁地区,虽为副市长,但对吕梁的实际影响力远在市主要领导之上。知情人讲,吕梁市因为资源而暴富,已经形成官员想升职就从企业拿钱行贿的惯例,“他升官了,自然会回报给钱的企业。”(记者 尹岳 张鹭)

责编:安文靖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