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落马常委主政吕梁8年:官员与煤老板勾结达顶峰

2014-09-01 06:44 来源:新京报

吕梁官场查腐路线图

吕梁官场查腐路线图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一座煤矿

山西省吕梁市中阳县一座煤矿。 新华社记者王广壮摄

  山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聂春玉。 山西省和吕梁市多位政、商界人士称,聂春玉主政吕梁时期,经济腾飞背后却是官场腐败最为严重的时期,调查聂春玉,便掌握了吕梁群腐的核心。

  山西省和吕梁市多位政、商界人士称,聂春玉主政吕梁时期,经济腾飞背后却是官场腐败最为严重的时期,调查聂春玉,便掌握了吕梁群腐的核心。

  8月23日,中纪委发布消息称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随后吕梁市又有一名市级官员和三名煤老板被查。

  山西省和吕梁市多位政、商界人士透露,聂春玉主政吕梁期间,在煤炭市场繁荣大环境下,两次煤改造就多位能源大鳄。而这些煤、矿老板又与当地官员相互支持、利用,形成吕梁政商互动关系网。

  一位知情人评价:政、商两界人脉极广的煤业大亨邢利斌被查,拉开吕梁反腐大幕;聂春玉被查,则是吕梁肃贪的高潮。“调查聂春玉,便掌握了吕梁群腐的核心。”

  从8月23日,中纪委发布山西省委常委、秘书长聂春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消息至今,新京报记者了解到,8天时间里,吕梁市又有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郑明珠,以及3名重量级煤炭、钢铁领域富商被带走调查。

  聂春玉曾于2003年至2011年在吕梁市主政8年,先后任吕梁市长、市委书记。

  接近山西省委的人士透露,聂春玉被查主要涉及主政吕梁期间收受煤矿老板贿赂等经济问题;或被吕梁煤业大佬邢利斌案牵出。

  随着聂春玉被调查,位于山西省中西部的煤炭资源大市吕梁,已成山西肃贪重地。

  加上此前被调查的原市长丁雪峰、原副市长张中生、山西副省长杜善学、山西统战部长白云,半年多时间内,已有6名任职或曾任职于吕梁的副市级以上干部被带走,波及吕梁市委、市政府、市人大三套领导班子。

  此外,另有包括邢利斌在内的至少4位吕梁重量级煤、矿老板被带走。

  多位山西政、商界人士透露,上级针对吕梁的肃贪仍在继续。

  上述被带走的官员和商人之间存在千丝万缕的关系,其“互相支持”的群腐样本,正是因煤而兴的吕梁红顶与黑金结合的缩影。

  聂春玉与煤老板的流言

  知情人士透露,聂春玉在主政吕梁期间认识邢利斌并迅速关系密切起来,此次被查涉及此期间收受煤矿老板贿赂等经济问题

  外界对聂春玉接受调查的解读为“事发突然”。聂春玉被宣布接受调查前一天,仍然出席了山西省委常委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缅怀邓小平同志丰功伟绩。”

  山西电视台当晚播出的新闻联播中,给了聂春玉3个特写镜头,穿天蓝色衬衣的聂春玉表情自然、平静。

  但山西多位政、商界人士透露,早在吕梁煤老板邢利斌被带走后,有关聂春玉被调查的消息便流传开来。山西省政府一位官员说,聂春玉被查那一周,这个消息再度流传。

  邢利斌为吕梁柳林县人,山西联盛能源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因“7000万嫁女”事件备受关注。其公司位于吕梁,是山西最大的民营煤炭企业。

  今年3月,邢利斌被带走调查。

  一位熟识山西省委官员的知情人士透露:聂春玉被查或被吕梁煤业大佬邢利斌案牵出。

  履历显示,现年59岁的聂春玉仕途起步于山西侯马市委宣传部干事,主要工作经历以政研为主:他在山西省委政研室、山西省政府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任职19年。

  聂春玉唯一主政过的地方为山西吕梁市。上述知情人士透露,聂春玉就是主政吕梁期间认识邢利斌并迅速关系密切起来的。而他此次被查涉及的主要问题也是此期间收受煤矿老板贿赂等经济问题。

  结束吕梁任职后,聂春玉任职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省委秘书长,直至被查。

  “谦虚,没有架子,思维敏捷,对政策的把握能力强。”这是太原、吕梁多位政、商、媒体界人士对聂春玉的评价。

  煤市繁荣造就政绩

  吕梁的煤炭资源加上煤炭市场的繁荣,造就了聂春玉的突出政绩,并对其升迁起到了很大作用

  聂春玉主政时期的吕梁,经济迅猛发展,一直被视为他的主要政绩。

  2003年,聂春玉履新吕梁,彼时的吕梁撤地设市,是山西最年轻的地级市;作为革命老区,其各项经济指标全省落后。待其于2011年升任山西省委统战部长时,吕梁已成山西经济重镇。

  2010年,吕梁经济总量持续攀升,首次突破800亿元大关,达到了845.5亿元,同比增长21%,总量全省排名第四,增速全省排名第一。

  吕梁市委一位官员介绍,吕梁经济快速发展在聂春玉的升迁过程中起了很大作用。2011年1月,主政吕梁8年后,聂春玉履新山西省委常委、省委统战部长。

  但一位与吕梁市委、市政府关系密切的山西学者认为,聂春玉主政吕梁时期正是煤价飙升时期。“在依赖煤炭等资源的吕梁,任何人主政,经济都会迅猛发展。”

  吕梁是山西的资源富区,突出的资源是煤、铁矿、铝土矿等,其中绝大部分含煤地层地质构造简单,埋藏较浅,适于大规模开发。

  吕梁一位煤老板介绍,2002年到2012年,煤炭市场迎来黄金十年。至2007年,吕梁地区质量好的煤达到1300元左右每吨。

  公开资料显示,吕梁煤炭产业占GDP的比重,达到40%,煤焦产业占GDP的比重,超过了一半。

  前述煤老板说:“吕梁经济就是煤炭经济,掌握在煤老板手里。”

  吕梁的煤炭资源加上煤炭市场的繁荣,造就了聂春玉的突出政绩。前述学者评价:“聂春玉命好。”

责编:任治丞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