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各地24省份共27位常委履新 13人为60后

2014-09-01 15:41 来源:法制晚报

  法制晚报讯 昨日,中央对吉林省常委班子进行了调整:巴音朝鲁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同时据吉林新闻联播报道,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蒋超良同志任吉林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

  吉林省委常委会在8月最后一天的“一进一出”的调整,实际上是近期全国多省份省委常委调整的一个缩影。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已有24个省份党委常委(包括直辖市市委常委、自治区区委常委,统称“省委常委”)进行了调整,仅8月份就有14省份的党委常委发生调整。履新的省委常委有27人,其中13人为“60”后,平均年龄仅54岁。他们多具有较高学历,有17人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涉及经济、历史、法律、工商管理、工程建设等专业。

  专家分析指出,此轮各省份党委常委的密集调整,和中央反腐、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有着一定联系。一些高学历、有真才实学的年轻领导干部将会受到重用来补这些缺口。

  一周时间6省份省委常委接连调整

  过去一周,是各地省委常委调整最为密集的一周,共有广东、黑龙江、辽宁、安徽、北京、吉林6个省份的省委常委班子做出调整和补充,多位干部履任新职。

  8月27日,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调任广东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填补了此前被查落马官员万庆良留下的职位空缺。随后,这位“65”后干部的职务调动立即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任学锋自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天津市任职,43岁即荣升副部,年富力强。他的“空降”改变了广州连续30年从本土提拔市委书记的“惯例”。

  同日,远在东北的哈尔滨也召开了干部会议,宣布黑龙江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林铎不再担任市委书记,调任辽宁省委常委、纪委书记,此举也成为省级纪委书记异地交流任职的最新案例。

  8月29日,《北京日报》和《安徽日报》的头版分别刊发消息:杨晓超任北京市委常委、邓向阳任安徽省委常委。杨晓超和邓向阳的任职经历类似,此番履新前,他们分别担任北京市副市长和山东省副省长,且担任副部长级干部的时间都是2013年。

  昨日下午,中央做出决定:巴音朝鲁同志任吉林省委书记,王儒林同志不再担任吉林省委书记、常委职务、委员,另有任用。而接替王儒林进入吉林省委常委会的是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蒋超良。同时,中央提名蒋超良为吉林省省长候选人。

  24个省份履新常委“填补”落马官员

  省委常委是省委常委会的组成人员,省委书记主持召开省委常务会议,省委常委主持省委全体会议,决定本省党内的重大事项。据《法制晚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全国已有24个省份党委常委进行了调整。

  其中,调整动作最大的是贵州,一天内宣布4个常委的人事调整。《贵州日报》5月6日发布消息称,“近日,中共中央批准:张广智、王盛槐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委员、常委,王晓光同志任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免去石晓同志的中共贵州省委常委、委员职务。”

  这次“进三退一”变动中,张广智、王盛槐、王晓光三人“入常”,今年3月调任云南省军区政委的石晓少将卸任贵州省委常委,5月时在云南省委任新常委。

  值得注意的是,新任贵州省委常委王晓光接替的是去年11月被免职的遵义市委书记廖少华的领导职务。因前官员被查空缺的职务,由新调任常委接替,这种情况也出现在广东、内蒙古、山西。

  去年7月,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素毅涉嫌严重违纪被免职。今年1月23日,据内蒙古政府网站“自治区领导”栏目显示,原自治区副主席布小林日前已任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

  今年2月27日,由山西省委副书记转任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金道铭落马。6月19日,原湖北省委常委、副书记楼阳生调任山西任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

  任职特点过半履新常委为异地调任

  今年以来24省份党委常委调整中,共有27位履新常委。其中,有15个省份的党委常委为异地调任。

  法晚记者梳理发现,他们中有的是同系统内的调任,比如黑龙江省委常委、组织部长徐泽洲调任至上海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王炯调任至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贵州省军区政委石晓调任至云南省委常委、省军区政委。

  其中,有4名履新常委是从中央部门调任至地方。原中国纪检监察学院党委书记王拥军,任西藏自治区常委、纪委书记;中央党校副校长李书磊任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唐仁健任广西自治区区委常委、区副主席;中国农业银行行长蒋超良任吉林省委常委、省委副书记。

  此次调整中,10个省份的12位党委常委是由本地官员出任的。其中北京2人,贵州2人,青海、江苏、新疆、内蒙古、黑龙江、四川、甘肃、广西各一人。

  今年调整的本地官员任省级党委常委中,有一半是由省级政府副职出任。包括北京的杨晓超、青海的马顺清、江苏的徐鸣、新疆的艾尔肯·吐尼亚孜、内蒙古的布小林、甘肃的冉万祥。

  其余的省委常委则由军区部队政委、司令员、地市党委书记、省政府秘书长等产生。

  履新标签

  调整与反腐有一定联系

  在这些履新常委中,“低年龄”和“高学历”两个特征明显。27个履新的省委常委中,有13名“60”后,平均年龄仅为54岁。年纪最小的是刚调任广东任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的任学锋,今年仅48岁。他也是现任广东省委最年轻的常委。

  资料显示,任学锋是中国现有10个副省级省会城市中唯一一个直接从外省“空降”的市委书记,是中国15个副省级城市中最年轻的市委书记、唯一的“65后”市委书记,即使在全部27个省会(首府)城市中,他的年龄也只比出生于1968年7月的福州市委书记杨岳大2岁。

  此外,原中央党校副校长、现福建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书磊和原安徽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现江苏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炯,也都只有50岁。

  而这些年轻的省委常委多拥有较高的学历背景。履新常委有17人是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涉及经济、历史、法律、工商管理、工程建设等专业。

  此外,还有5人为博士学历。涉及管理学、经济学、法学等。值得一提的是,履新常委中,还有2人为博导。分别为: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家军、河北省委、省纪委书记陈超英。

  北京大学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教授王文章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此轮各省份党委常委的密集调整,和中央持续保持的反腐力度致使多名省部级官员落马有着一定联系。这些官员落马后,一些重要的职务会出现一段时间的空缺。从目前中央对各地常委的调整情况来看,一些高学历、有真才实学的年轻领导干部将会受到重用来补这些缺口。(记者 王选辉)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