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与自贸区代表座谈:有什么问题讲什么问题

2014-09-21 07:34 来源:国际在线

  上海自贸试验区成立一周年之际,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8日至19日到上海考察调研。期间,李克强主持召开中外企业负责人座谈会,听取企业对上海自贸区的建议。李克强说,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政府自身革命,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发展与创新的关系,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创新。

  “我希望这个座谈会直来直去,气氛应该是友好、坦率的,有什么问题讲什么问题。”

  座谈会一开始,李克强的直率和坦诚给十余位中外企业负责人留下深刻印象,他们中既有首家入住上海自贸区的企业,也有全球行业领军企业。李克强开门见山抛出三个问题。

  “我就先问三个问题,第一,你们为什么要到上海自贸区来注册办企业?第二,在办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和问题?第三,对自贸区,对上海市,乃至于对中央政府,你们有什么要求来解决这些带有普遍性的困难?”

  企业家们纷纷发言介绍在自贸区开办企业的经历,并回应李克强总理的提问。弘毅投资总裁赵令欢以公司收购英国餐饮品牌为例,讲述了自贸区给跨境投资带来的便利。

  “我们最重要的体会,与其说自贸区是支持企业,不如说是政府自己革了自己的命。从事先的审批,虽然是好心,但实在不符合市场规律,也不符合国际规范,到事后的备案。这个做法就把中国企业同国外企业放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只要有这条,我们可以放开手脚打拼,希望能够推广这一做法。”

  美药典高级副总裁兼中华区总经理胡江滨发言,希望中国人才绿卡门槛进一步降低。

  胡江滨:“我受一些海归伙伴们和外资高管们委托,希望中国人才绿卡的门槛能够进一步降低。”

  李克强:“上海办绿卡手续复杂吗?申报的渠道是不是固定的?”

  工作人员:“都要到北京去审批。”

  李克强:“这就比较难了。我们对人才,特别是对企业的研发人才,应该是来去自由,提供更多便利。”

  李克强与中外企业家们深入交流。他说,建设上海自贸区是政府自身革命。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探索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完善事中事后监管。要处理好发展与开放的关系,以改革开放促发展。

  “中国30多年来之所有长足进步,取得巨大成就,是从开放开始的,开放带动了改革。上海本来就是开放的前沿,有开放的经验,所以我们要在这里进一步扩大开放。今天我专门请了几位外资企业负责人,就是要表明中国不仅是开放的,而且要越来越开放,我们希望有更多外资,外国企业进来。”

  李克强指出,要深化金融改革加快创新。希望企业多给政府出“题目”、提建议:“你们刚才提的问题,我们会认真研究。我们要加强合作,大家目标是共同的,把上海自贸区办好,让很多经验可以在中国其他地方推广、复制。希望企业能够增强创新的理念。我们不怕你们出难题,不怕你们提问题。政府的存在就是要解决问题。希望在座企业成为创新的领跑者,成为标杆!”

  (记者 翟磊)

责编:李争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