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十八大后公安系统23位官员落马 含两名省部级官员

2014年11月26日07:14  来源:新京报

5034

  十八大以来,反腐风暴“刮”向各个领域。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我国公安系统共有23名官员落马,包括上至省部级高官,下至县处级的公安局长。落马的原因主要包括受贿、徇私枉法、包养情人等严重违法违纪行为。其中,落马官员中,县处级公安局长及副职占比最大,达10人。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主任李成言表示,公安部门是各政府部门中重要的实权部门,容易出现腐败问题,应加大社会对公安系统工作的监督,同时应加强检察院对公安局的法律监督,以达到惩治腐败的目的。

  【落马官员级别】

  落马官员中有两名省部级

  2012年11月27日,广东英德市公安局原局长郑北泉涉嫌徇私枉法和严重经济问题,被纪委立案,成为十八大后第一位落马的公安系统官员。此后调查中,办案人员发现郑北泉涉嫌收受巨额贿赂、违规经商等多个问题,最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据新京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的两年内,我国公安系统共有23名官员落马。

  从级别上看,23名官员分布非常广泛,涉及公安部、各省市公安局、各地级市公安局长以及各省市公安单警种内的官员。

  其中,级别最高的是公安部原副部长李东生。李东生落马前为第十八届中央委员、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正部级)。

  2013年12月,李东生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随后,其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国务院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办公室主任、公安部副部长、党委副书记职务被免。今年6月30日,李东生被开除党籍,涉嫌犯罪问题及线索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经查,李东生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额贿赂。7月14日,最高检依法对李东生以涉嫌受贿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十八大以来公安系统落马的两位省部级高官中,另一位是武长顺。今年7月20日,中纪委宣布: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公安局局长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组织调查。7月24日,据中组部有关负责人证实,武长顺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中央已决定免去其领导职务,正在按程序办理。

  根据武长顺的履历,他从1970年开始从警,到落马时从警44年,担任天津市公安局局长也有10多年时间。

  【落马官员构成】

  落马官员中县处级近一半

  地方公安局长或副职5人

  记者注意到,在公安系统落马的官员中,地方公安局长及副职占比较大。23名落马官员中,有5个是地方公安局局长或副职。

  2012年12月,山西省委和太原市委决定免去李亚力太原市公安局党委书记职务,停止其担任的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职务,并对其调查。随后,山西省纪委决定给予李亚力留党察看一年处分,建议按有关程序撤销其职务。

  据媒体报道,李亚力的落马与其子密切相关。当时,网上传出李亚力之子李正源涉嫌醉驾殴打执法交警的消息,引发社会关注。

  广州市公安局原党委副书记、副局长何靖受贿案已宣判。何靖因受贿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

  单警种落马官员有6人

  在各省市公安单警种官员落马方面,据不完全统计,十八大以来共有6人落马,分别是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原局长宋建国,深圳市公安局政治部原副主任、警校校长崔占君,广东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原政委马伟灵,广东省公安厅治安局原政委邹文强,四川省公安厅治安管理总队原副总队长李荣飚,广东省清远市公安局森林分局原局长凌子群。

  其中,今年5月27日,北京市纪委通报称,宋建国收受巨额贿赂,经市纪委研究并报市委批准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县处级局长及副职10人

  县处级公安局长及副职,在十八大后公安系统落马官员中占比最大,在23名公安系统落马官员中,有10个县处级公安局长及副职。

文章关键词:公安系统;落马;省部级;公安分局;官员级别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河南省公安系统去年捣毁传销窝点568个

    记者从省政府近日召开的打击传销工作联席会议上了解到,去年,我省公安系统捣毁传销窝点568个,解救受骗群众800多人。

  • 新乡市公安系统两名处级干部被组织调查

    11月4日,河南省纪委监察厅发布消息称,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侯军、辉县市公安局政委樊建峰,两人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据悉,新乡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侯军(副处级)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 成都公安系统遇"强震" 会所老板牵出官员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13日下午分别称,成都市公安局原巡视员杨崇友和成都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建生,因涉嫌受贿犯罪,省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1954年出生的杨崇友1989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系统,曾任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局长、锦江区公安分局局长;2011年10月被任命为成都市公安局巡视员。

  • 成都公安系统或遇"强震"

    会所老板牵出多名官员,甚至警界楷模被查。

  • 成都公安系统或遇"强震" 会所老板牵出多名官员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官方网站13日下午分别称,成都市公安局原巡视员杨崇友和成都市公安局原副局长何建生,因涉嫌受贿犯罪,省检察院决定立案侦查并采取逮捕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1954年出生的杨崇友1989年从部队转业进入公安系统,曾任成都市公安局武侯分局局长、锦江区公安分局局长;2011年10月被任命为成都市公安局巡视员。

  • 男子谎称公安系统有人代办驾照 诈骗9.8万元

    花2800元让人办的驾驶证竟是假的,商丘籍男子陈某懊恼不已,也让他找到了一条“发财”之路。2013年6月份以来,他谎称在公安系统有熟人,可以不参加考试办理各类驾驶证,先后在杞县等地诈骗9.8万元。6月17日,记者从杞县警方获悉,以托熟人办驾照的名义实施诈骗的陈某已被批准逮捕。

  • 追授樊冠钰二级英模仪式举行

    5月14日,河南警察学院隆重举行樊冠钰二级英模追授仪式暨“学习张伟樊冠钰先进事迹、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演讲汇报会。

  • 武陟公安局大封派出所被评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

    我局大封派出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以创建群众满意基层站所为契机,切实加强派出所队伍建设,全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实现了辖区“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目标,近日被评为“河南省2012年度群众满意基层站所”,也是焦作市公安系统的唯一一家基层站所。

  • 省纪委昨日发消息 新乡公安系统3名官员被查

    新乡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市公安局局长孟钢被调查后,新乡警界再次震荡。昨日,省纪委连发三则消息,新乡公安系统3名官员被调查。

  • 杨华民等人赴京出席"群英会"

    5年一度的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16日上午,来自我省的13名公安英模立功集体和个人代表启程赴京接受表彰。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