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农业部回应"日本大米成奢侈品":事实和逻辑都不成立

2015年01月30日07:12  来源:中国经济网

5034

  “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目前我国农产品质量总体是安全可靠的,老百姓的消费是有保障的。”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28日在回应国外媒体有关中国大米不安全的报道时表示。

  近日有国外媒体称,因担心国产大米不安全,进口的日本大米已成为“中国的最新奢侈品”。报道引用海关数据称2014年中国进口日本大米160吨,是前一年的3倍,这一趋势表明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农产品的安全越发没有信心。毕美家指出,该报道仅仅拿一个海关进口数据的变动来说明中国消费者对国内农产品的信心,从事实和逻辑上都是不成立的。

  毕美家介绍,根据农业部例行监测数据,在2014年监测范围扩大、参数增加的情况下,主要农产品监测合格率在96%以上,表明中国的农产品质量处于较高水平,总体是平稳向好的。

  毕美家解释说,中国适度进口大米是为了满足国内多样化的消费需求,这也是人民群众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追求更高生活水平的表现。他说,目前国内“菜篮子”、“米袋子”供应都比较充足,老百姓的餐桌非常丰富,对各类农产品的多样化需求也在不断增加,因此适量进口一些特色品质大米,可以调剂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

  海关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进口大米总量为257.9万吨,占当年国内大米消费量(20858.7万吨)的1.2%。其中,从泰国、越南进口分别为75.0万吨和135.2万吨。从日本进口大米数只占到我国消费总量的千万分之几,数量非常有限。这一数字远远不能说明中国的大米消费问题,况且从消费市场看,现在几十元一斤的国产优质大米也很常见。可见,根本不存在“日本大米已成中国最新奢侈品”之说,从大米进口数据上也丝毫看不出中国公众对国内农产品消费信心的问题。

文章关键词:农业部;大米;菜篮子;米袋子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农业部部署秋冬种五大工作

    秋分将至,秋冬种生产由北向南陆续展开。记者21日从农业部获悉,农业部今年将重点抓好秋冬种五大工作。

  • 水电站泄洪万吨鲟鱼逃逸 濒临灭绝中华鲟遇致命威胁

    9月20日,农业部长江办(农业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告诉澎湃新闻,因清江(长江支流)梯级水电站泄洪,湖北省长阳、宜都地区养殖网箱中近万吨外来鲟鱼、杂交鲟鱼逃逸,这些鲟鱼目前已经扩散到长江中下游干流中,“洞庭湖、鄱阳湖,哪儿哪儿都是。该负责人表示,农业部长江办已组织多位水生生物专家,对清江鲟鱼逃逸事件展开调查和生态影响评估。

  • 新疆一研发单位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

    就近期新疆一研发单位非法种植转基因玉米一事,农业部科教司相关负责人昨日在转基因媒体研修班上回应称,这是研发单位为追求个人商业利益有意而为之,种子是从国外偷带来的。万建民介绍,在转基因水稻试验性种植过程中研发了一种利于减肥的转基因水稻,这种能造福“胖子”的转基因作物叫做“高抗性淀粉转基因水稻”。

  • 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莅临濮阳调研

    5月11日下午,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莅临濮阳调研黄河滩区农业发展以及扶贫开发情况。

  • 农业部:经严格审批的转基因产品是安全的

    农业部科技教育司司长廖西元司长在会上表示,中央对转基因工作要求是明确的,也是一贯的,即研究上要大胆,坚持自主创新;推广上要慎重,做到确保安全;管理上要严格,坚持依法监管。

  • 农业部回应:转基因一直严格监管中

    我国转基因技术发展现状如何?转基因食品有哪些?转基因的安全监管情况怎么样?在农业部4月1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农业部科教司司长廖西元,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委员会主任委员吴孔明回答了相关问题。

  • 农业部: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

    农业部新闻发言人叶贞琴7日表示,综合考虑资源禀赋、生态保护、市场需求等因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玉米结构进行调整——巩固提升玉米优势区产能,适当调减非优势区玉米种植面积。

  • 农业部新标准“剑指”牛奶违规添加“还原奶”

    该标准由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农业部奶及奶制品质量监督检验测试中心(北京)修订,增加了超高效液相色谱测定糠氨酸的方法、修改了原有乳果糖的测定方法,有效缩短了检测时间,提高了检测效率。

  • 农业部全力整治农业面源污染

    近日,农业部召开农业面源污染防治推进工作组第二次会议。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在会上强调,要始终把农业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作为贯彻发展新理念、推进现代农业的重大举措来抓,作为加快补齐发展短板、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构筑美丽中国“生态屏障”的重大工程来抓,确保打赢农业面源污染攻坚战。

  • 2016年度农业部软科学研究课题指南发布

    农业部软科学委员会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农村工作会议、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和全国农业工作会议的部署,围绕用发展新理念引领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民持续较快增收、加快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目标,坚持为党中央、国务院和农业部领导决策服务的宗旨,设置2016年度研究课题

  • 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强调发展特色产业 促进精准脱贫

    1月10日,农业部、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北省阜平县召开特色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精准脱贫工作。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副组长、农业部副部长余欣荣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务院扶贫办副主任欧青平主持会议。

  • 农业部:长江流域将实行4个月禁渔期制度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更好地养护水生生物资源,保护水域生态环境,推动渔业绿色发展,日前农业部发布通告,公布调整长江流域禁渔期制度。《通告》要求,长江主要干支流和重要湖泊以及淮河干流全面推行禁渔期制度,禁渔时间从之前的3个月延长到4个月。调整后的禁渔期制度从2016年起实施。

  • 农业部举办“学习王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

    著名小麦育种专家、陕西科技最高成就奖获得者、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院王辉教授于今年11月荣登“中国好人榜”。12月16日,农业部科教司、人事司在华中农业大学联合举办“学习王辉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会上,年逾七旬的王辉讲述了自己从事小麦育种40余年的感悟与心得。

  • 农业部调研组莅漯 调研生态畜牧业发展情况

    9月17日~18日,农业部畜牧业司司长马有祥带领调研组莅漯,调研生态畜牧业发展情况。

  • 农业部启动全产业链信息分析预警试点

    9月14日,农业部在北京启动稻米、小麦、玉米、大豆、棉花、生猪、牛羊肉、蔬菜等8个品种全产业链农业信息分析预警试点,面向河北、内蒙古、辽宁等14个主产区、主销区,在生产、加工、流通各个环节遴选了1061名分析师,组建了全产业链分析预警团队。这标志着中国特色农业信息监测预警制度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完善又有了新抓手。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