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湖南落马厅官陈四海:1天1瓶茅台 爱夜生活

2015年01月30日16:48  来源:澎湃新闻网

5034

  1月28日下午,网友在武广高铁岳阳东站拍到的陈四海被带走画面。 

  1月28日下午,网友在武广高铁岳阳东站拍到的陈四海被带走画面。

  左右“搀扶”,两手合抱,银色手铐若隐若现。

  1月28日下午,湖南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四海在武广高铁岳阳东站被带走的一幕,经网友抓拍,照片次日在网上热传。

  令许多人诧异的是,这一次,官员身边的便衣人员,并非来自纪委,而是检察机关。

  1月29日下午,湖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陈四海案由湖南省检察院直接办理。

  当天傍晚,湖南省检察院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1月27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岳阳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四海立案侦查。

  此前,湖南省纪委预防腐败室副主任陆群亦向澎湃新闻记者确认,省纪委并未介入此案,而是省检察院直接立案侦查。

  陆群随后在其实名认证微博“@御史在途”上发表评论称,“省检察院直接对厅局级干部采取强制措施的情况并不多见,应是涉嫌渎职犯罪。今后检察机关直接立案调查涉嫌渎职的高级别领导干部将成为常态。”

  称呼省领导“哥”

  1月16日,岳阳市政府官网报道称,日前,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四海来到经开区,就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回头看”工作进行调研。

  这也是官方报道中,陈四海最后一次公开露面。

  1月19日晚,岳阳市政府官网“政府领导”一栏,“市委常委、副市长陈四海”的链接已无法打开。

  一位接近岳阳市委的知情人士告诉澎湃新闻,1月28日下午2时左右,陈四海从市政府大院家属区走向办公楼上班途中,被等候在此的办案人员带走。

  陆群则在微博中证实,1月28日,湖南省纪委常委,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常智余赴岳阳,宣布了以涉嫌滥用职权罪、受贿罪,对陈四海进行立案侦查的决定。

  一位岳阳当地干部告诉澎湃新闻,陈四海从农学院毕业,早年在乡镇做秘书工作出身,后经农业系统扶摇直上。

  官方简历显示,陈四海现年56岁,仕途从家乡湖南华容县起步,先后在华容县植保站、华容县南山乡、华容县插旗镇、华容县农业局、岳阳市农业局工作。

  1994年,35岁的他升任岳阳市农业局副局长、党组成员,4年后升任岳阳市农业局局长、党组书记。

  在担任市农业局领导职位期间,陈四海还兼任市农业局创办下属企业的经营职务,先后任岳阳市花板桥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总经理、湖南亚华花板桥市场有限公司总经理、岳阳华宏现代农业产业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

  多个消息源对澎湃新闻透露,陈四海被提拔重用,离不开“农口上”一位老领导的支持,其后来曾任岳阳市委主要领导,现已官至副省级。

  担任岳阳市农业局局长仅两年半后,2000年10月,陈四海出任岳阳下辖县级市汨罗市委书记,5个月后正式卸任岳阳市农业局局长。

  4年后,他又升任岳阳市副市长,直到2011年9月晋升岳阳市委常委。

  一位熟悉陈四海的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称,陈四海为人胆大狂妄,“平时连市长的话都不听,我行我素。”

  其还透露,陈四海会用“X哥”称呼某位省领导。

  或受福建女商人牵连

  在陈四海之前,岳阳官场已有一位副厅级高官被查。

  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5月, 湖南省纪委对时任岳阳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韩建国涉嫌违纪问题立案调查。同年8月25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湖南省岳阳市委原常委、政法委原书记韩建国涉嫌滥用职权、受贿犯罪立案侦查。

  多位岳阳官场人士告诉澎湃新闻,去年8月起,岳阳官场已开始流传陈四海将被查的消息。

  “陈四海被抓,比韩建国影响更大,很多人拍手称快。”上述熟悉陈四海的知情人士对澎湃新闻称,陈四海能力平平,且对工作极不上心,“听他身边人说,他一天一瓶茅台,早、中、晚都喝,晚上喝得很晚还到外面去搞夜生活。上午10点前基本不上班,在家睡觉。”

  该知情人士还透露,在担任汨罗市委书记期间,陈四海已有类似“懒政”习性。有一次,上述岳阳市委主要领导要去汨罗大兴考察,临时找不到陈四海,工作人员不得不上他家敲门,这才发现,陈四海把电话丢在客厅,自己关起门来睡大觉。

  该知情人士称,最后陈四海“只比领导早了两分钟到,搞得很狼狈”。

  官方简历显示,陈四海任职市委常委、副市长期间,协助分管住房和城乡建设、城市管理、环境保护、国土资源、安全生产、重点工程、爱国卫生方面工作,分管市住建局、市规划局、市安监局、市城管局、市房地产局、市环保局、市国土资源局、市人防办、市城投集团、市洞庭新城公司。

  岳阳当地人士普遍认为,陈四海被查,或与其在副市长任上分管城建有关,事涉土地项目。亦有官场人士将矛头指向汨罗市委书记任上的大规模工程。

  另有岳阳商界知情人士透露,陈四海被查,或与一位福建女商人有关,其曾参与岳阳中心城区旧城改造项目,在市中心核心地段开发楼盘,并经营豪华会所。

  据一位接近该女商人的人士称,其一个多月前已被带走问话,不久前才被放出来。其曾向友人透露,陈四海收了她一笔小钱,帮助解决土地违规使用的罚款。

  与这位女商人有接触的一位政界人士称,她出手大方,能量很大,与人交往不吝于赠送名茶名酒。

  澎湃新闻记者拨打这位女商人的手机,但一直无人接听。

  检察机关强化直接侦查

  陈四海被带走现场画面曝光,仍有诸多网友“傻傻分不清楚”,困惑“纪委怎么可以使用刑具、采取强制措施?”

  事实上,检察院可以直接受理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渎职等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案件,并非必须经过纪委“双规”调查移送后才能办理。

  陈四海所涉嫌的滥用职权罪就是刑法所规定的渎职罪的罪名之一。

  陈四海被湖南省检察院直接侦查,恰与最高检近期提出“强化直接侦查”的指示相符。

  据新京报报道,在今年1月21日和22日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最高检检察长曹建明透露,今年最高检将调整职务犯罪侦查预防机构,整合组建新反贪污贿赂总局。新反贪总局将强化直接侦查、指挥协调、业务指导等工作,加强一线办案力量,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

  这也意味着,检察院直接介入反腐案件侦查的比例或将逐渐增多。

  2013年11月,最高检曾召开研讨会,研究检察院如何提升查办职务犯罪案件的办案能力。

  据当时北京青年报援引参会专家消息称,中央纪委已经作出决定,查处发现领导干部的违法犯罪事实,都回到司法途径,直接移交给检察院介入办理。

  法学学者们多认为,这一举措有利于优化办案流程,减少“重复劳动”,让具有司法调查权的检察机关直接介入办理职务犯罪案件,能够更有效地惩治腐败打击犯罪。

文章关键词:反腐;陈四海;湖南;夜生活;茅台;立案侦查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濮阳市华龙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向东接受组织调查

    河南省纪委监察厅预防腐败局消息,濮阳市华龙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向东(副县级)涉嫌严重违纪,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 因违反八项规定 河南2月共处分12名县处级干部

    2月份,河南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中央纪委要求,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39起,处理434人。

  • 2016年中国反腐八大看点

    【解读】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书记王东明表示,反腐倡廉建设净化了风气,扶正祛邪、激浊扬清,有利于形成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解读】规范领导干部在经济发展中的行为,在经济新常态下构建政商关系“新生态”,将成为反腐工作的重要切入点。

  • 中国反腐新词说明啥?

    中央党校教授张希贤认为,官方通报用准确的事实说话,这表明中共反腐斗争的法治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国家行政学院教授马庆钰表示,反腐败斗争走向常态化,基础制度建设走向正轨,实现依法管理、法规约束,将是今年反腐的一项重点工作。

  • 用好“群众监督”这把“测量尺”

    人心向背是最大的政治。人民群众是否有获得感、幸福感,就是衡量人心向背的“测量尺”、检验反腐成效的“试金石”。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