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男子18万元汇错账号对方愿还 法院:不可以

2015年05月28日07:08  来源:钱江晚报

5034

  33岁的海盐人小杜,最近正为一笔18万元的款项着急上火。明明是自己的钱,却拿不回来,天底下还有比这更“冤”的事吗?

  小杜在海盐开了一家五金厂。五月中旬,因为业务往来,他要给一个姓陈的人汇18万元货款。可在网银上操作时,一不小心错转给了一个姓俞的人。

  事情原本很简单,小杜找到俞某,对方很爽快愿意还钱。不过,两人一起到银行取款时,却被告之俞某的银行账号被法院冻结了。

  小杜心想,法院是个讲理的地方,自己的钱总能拿回来。可是,在法院,他却遭遇了“当头一棒”。法官说,这笔钱,得先拿去替俞某还债!

  小杜真急了,这算什么事啊?

  18万元货款汇错了人

  去银行取钱,账号却被冻结了

  小杜是做五金生意的,手头常有大额资金进出,为了方便他开通了网上银行。网银确实给他带来了很多便利和快捷,去银行还要领号排队,操作麻烦,可网上银行随时随地都能交易汇款。

  可今年5月中旬,他有一笔18万元的货款,因操作失误,错转给了其他人。

  原本,这笔货款要支付给陈某,杜某和陈某一直都有生意往来,在网银里有与陈某的交易记录,只需手指一点,输入金额、密码,几秒就能完成转账。

  小杜像往常一样,在交易记录中点了一下,不过,他点中的却是与陈某交易记录紧挨着的俞某的名字。

  当时他手上还有好几件事在办,没看仔细,这笔钱就这样糊里糊涂地错汇给了俞某。

  几天后,陈某来电询问货款怎么还没到位,小杜很纳闷,“明明已经转了啊?”

  他马上查了一下转账记录,一阵冷汗——自己竟然把钱错汇给了俞某。

  好在俞某也是他的客户,两人认识。小杜马上打电话去说明情况。

  对于这笔天降之财,俞某也很磊落,“不是我的,我不能拿,还你。”

  听到事情有了转机,小杜心中的石头也落地了。

  于是,两人一起去了银行。可问题来了——银行工作人员告知,俞某的这个银行账户被法院冻结了。这18万元转进去后,根本取不出来。

  小杜的心啊,又提了起来。

  俞某都愿意还钱了

  可法院为何坚持不让还

  之后,小杜和俞某一起来到海盐法院,咨询这个事情该怎么办。

  原来,有人把俞某给告了,要求他偿还30万元债务,并请求法院冻结俞某的财产。

  怕俞某知道后转移财产,法院在了解情况后,先行将俞某的账户给冻结了。哪知道,就在法院要通知俞某时,却出了这档子事儿。

  俞某是做五金件原材料的,流动资金周转确实存在困难,到期的债务没能按时偿还。

  不过,俞某表态,“钱是我欠别人的,但小杜的18万元确实是他的,只是不小心转到我的账户,要还给人家。”

  不过,法官却解释说,事情没有两人想的那么简单:

  第一,这笔钱的所有权已经是俞某的了。从法律上来说,钱不具有特定性,占有即所有,在交易时可以互相替换。货币占有的取得就视为货币所有权的取得,一旦交付给别人,所有钱就转移到别人那里了。

  钱很特殊,可替换。比如,你掉在地上100元,被人捡去了,捡到的人花掉了,后来他还给你另外一张100元,并不一定是要你原来掉的那张100元,只要流通时有同等使用价值就行。

  所以,小杜的18万元已经是俞某的了,小杜对俞某享有债权,可以要求俞某偿还同样数额的钱。

  第二,杜某要回这笔钱,只能也走法律途径,起诉俞某不当得利,要求他归还。不过,小杜享有的是一般债权,和其他债权平等,不能优先受偿。已经有债权人要求冻结俞某的账户,30万元的债务已到期,俞某未偿还,也是一般债务,法院在执行过程中,谁先诉求查封冻结的,法院先帮谁处置,一般债务先到先还,先冻先得。

  杜某听得冷汗直冒,万般无奈只得也将俞某起诉到法院,要求他归还不当得利的18万元。

  日前,经海盐法院调解,杜某和俞某达成调解协议,约定俞某归还杜某18万元。

  虽然两人的协议也很顺利地达成了,但俞某这两年资金吃紧,生意还做着,不过外面欠下了一些债务,小杜要拿回这18万元,恐怕没汇出去那么容易了。

  律师说法

  明明是自己的钱,却要拿去给别人还债

  法院这样认定,是否有道理?

  浙江丰国律师事务所 陈松涛:

  法院这样做,是对的。

  就如法官所说,钱不是特定物,一旦到了谁的账户,就无法区分开来,就成了俞某的财产。

  这和物品不一样,比如一套机器设备,送货的送错了仓库,结果这个仓库恰好也被法院查封。但设备能区分,能证明原来的所有权,只要法院审查后确定不属于债务人,就能还给原来的主人。但钱就不一样了,一旦进了账户就混在了一起。

  法院处理时会很谨慎。打个比方,需要确认这钱是真的打错了,还是假的打错了。如果有人打了笔钱到已被法院冻结的账户上,债务人和汇钱方串通,一起去跟法院说汇错了,要求取出来,法官要怎么辨别真假呢?

  现在这个案子,也不能排除这个可能。

  法院在执行过程中,如果是一般债务的话,谁先诉求查封冻结财产,法院便先执行谁的案子。除非债权人有抵押权,可以优先受偿。或者在企业破产的案件中,工资、税款等要优先受偿。

  如果俞某之前这个30万的债务纠纷的案子还没判决,或者判决还未生效、法院还未执行,小杜可以申请参与分配,说不定能分到一小半。

  在现实生活中,转账错误并不太多。无论是网银还是支付宝,都要求填写对方的姓名和卡号,姓名和卡号不符,钱就会退回来,一般人都不太会搞错。不过,如果是通过网银等交易的,就有交易记录,不必再输一遍账号、姓名,过于粗心大意的话,确实有转错的可能。

  我之前接过一个案子,也是网银转账,因为两个人的名字相同,300多万元汇进了错误的账号。

  所以啊,越方便的东西,越容易犯错,尤其是涉及到钱,大家一定要多长个心眼。(通讯员 彦明 记者 黄娜)

文章关键词:支付宝;法院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小心!小伙手机外借 瞬间几千元不翼而飞

    好心把手机借给同事打电话,自己手机支付宝账户余额竟“蒸发”了2800元……接警后,民警对卢某的手机进行了查验,发现其手机上的通话记录及支付宝转账记录、密码修改记录已经被全部删除。案发当晚,王某打电话给该机主称,自己已通过支付宝向其转账1000元钱,随后会将钱款取走。

  • 驱寒问暖③暖气片不热?专家来支招:有些问题您自己就能排查出来

    业主李先生告诉大河报记者,2014年,是小区第一年用暖,当时在小区大门附近,有两处爆管,抢修两天,导致供暖时间延迟。先从自家找原因,回想自家是否改过暖气,如果业主家本身拆改过暖气,问题可能就出在自家管线设计不合理上。

  • 创新驱动 让百姓生活插上互联网的翅膀

    排队人多、见专家难、来回奔波……“看病难”成为百姓共享健康事业发展红利的阻碍,“互联网+”则拉近了患者与优质医疗资源的距离。”  为了让患者看病付费不用排队,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还成为全国第一家移动支付试点医院,连医保都可以用手机支付。

  • 鹤壁女子开通小额免密支付 孩子用来买游戏道具

    李女士查看支付宝付款明细,发现支付的都是10元、20元的小额款项,共有11笔。原来,李女士的支付宝开通了小额免密支付功能,200元以下的付款不需要输入密码。记者了解到,网络支付越来越便捷,不少支付软件推出了“小额免密”“快捷支付”等功能。

  • 双11物流或超10亿件 快递员招聘月薪高达1.2万

    今年双11快递将超过10亿件,极有可能再次刷新包裹数量纪录 供图/东方IC  每逢双11,无论智慧物流、自营物流,还是第三方物流,菜鸟、苏宁、四通一达纷纷招兵买马。业内人士分析,六七月份举报量剧增的背后,正是各大电商平台年中大促时间,双11恐怕更“难逃”举报量大增的局面。

  • 双11物流或超10亿件 快递员招聘月薪高达1.2万

    快递员招聘月薪高达1.2万。

  • 大学替课成产业链 有替课学生每月赚两千多

    有偿替课现象悄然成风,而“替课”者大多都是学生。记者在“替课群”里尝试接了两单活,上课听老师点名就答到,或是上台在花名册上签字就算过关。熟悉班上同学的考勤员,进行定期的课前或课间点名,并及时反馈给相关任课老师或辅导员。

  • 甘肃省开始试行手机缴纳车辆通行费

    (记者 师向东) 11月1日,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了解到,10月31日,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组织实施的“互联网+高速公路电子支付系统”示范工程在机场高速公路中川收费站开始试运行。

  • 3名男子假装嫖客专抢卖淫女 反掉进仙人跳骗局

    警方供图  近日,南京市公安局秦淮分局侦破一起专盯失足妇女抢劫的案件。这下3名匪徒没等到客人上门,而是等到当地的公安民警,当地公安机关在询问中知道他们曾在南京作案,立即联系了南京秦淮警方。

  • 五旬渣男与多女结婚诈骗200万 受害者:我们是真爱

    5旬男子郭某自称在南京海关工作,他弄了假制服和证件招摇撞骗,他在盐城老家有妻女,又在南京骗娶一名护士结婚生子。今年春节后,蔡某向好友李某借10万元时,说郭某在南京海关工作,与总署领导关系很好。办案民警发现,郭某在南京跟一护士佟某领证生子。

  • 香港零售交易额连续第18月下跌 店员转型开网店

    国庆黄金周过后,香港尖沙咀海港城的众多奢侈品店铺里,客流稀稀拉拉,这是香港地区零售两年以来连续下滑的结果。陈琳与梅雪都告诉记者,公司并没有强迫每个销售人员在朋友圈做微商,但其实大部分销售人员为了饭碗都会这么做。

  • 鹤壁一男子手机丢失不当回事 支付宝被盗5000元

    微信绑定了银行卡的小伙伴,手机一旦丢失,应立马登录腾讯的安全中心冻结您的微信账号,或者找另外的手机登录自己的微信冻结账号。

  • 渣男与多女结婚诈骗200万 受害者:是真爱

    5旬男子郭某自称在南京海关工作,他弄了假制服和证件招摇撞骗,他在盐城老家有妻女,又在南京骗娶一名护士结婚生子。今年春节后,蔡某向好友李某借10万元时,说郭某在南京海关工作,与总署领导关系很好。办案民警发现,郭某在南京跟一护士佟某领证生子。

  • 郑州女子手机号停用半年 咋就突然欠费了

    从11月1日起,运营商将对未进行实名制的用户分批次双向停机,也就是说手机号不能再使用了 随后,记者又前往三大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咨询办理新用户入网,都被告知必须带有本人身份证。

  • 男子买了个新手机号 老收到“陌生人”信息

    从11月1日起,运营商将对未进行实名制的用户分批次双向停机,也就是说手机号不能再使用了 随后,记者又前往三大运营商自有营业厅咨询办理新用户入网,都被告知必须带有本人身份证。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