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开启“北京周期”,北京冬奥筹办迈入全新阶段

2018年03月24日11:48  来源:新华网

5034
 
    6月,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将在京举办的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由平昌冬奥组委向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进行知识转移。

  新华社北京3月23日电题:开启“北京周期” 北京冬奥筹办迈入全新阶段 

  新华社记者姬烨 汪涌 白林

  随着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闭幕,冬季奥林匹克开启“北京周期”。在全球目光的聚焦下,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以下简称北京冬奥会)的筹办阶段由“基础规划”进入“专项计划”,场馆建设由“规划建设”转入“全面建设”,筹办工作由“学习积累”进入“创新实践”。千头万绪的工作正扎实推进,为筹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奠定坚实基础。

  梳理“问题清单” 平昌实战收获大 

  每届奥运会,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着眼促进不同组委会之间的知识转移,都会组织观察员项目、实习计划、影随计划等,采取不同形式帮助下一届奥组委工作人员向上一届组委会学习。

  平昌冬奥会是北京冬奥会的前一届,北京冬奥组委非常重视这次身临其境学习的机会,累计派出254人赴外学习,其中,派出41名业务骨干到平昌冬奥组委开展了为期1-4个月的顶岗实习,另有144名观察员参与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组织的官方观察员项目,还向奥运会的各个部门派出了赛事组织、转播服务和技术保障的专门团队,与当地组委会共同工作,其中在平昌冬奥会工作时间最长的北京冬奥组委员工已达137天。

  3月20日,最后一批实习人员顺利抵达北京。所有实习人员和观察员在赴平昌工作之前,均结合所在业务领域赛时期间可能遇到的所有问题,梳理了一份“问题清单”,包含2000多个问题。在平昌,他们根据清单有针对性地对平昌的场馆规划、竞赛组织、赛会服务、城市运行等方面进行系统学习,收集了大量第一手资料,发回了很多有价值的工作信息,为北京的筹办工作提供了重要参考依据。

  6月,国际奥委会、国际残奥委会将在京举办的平昌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结会,由平昌冬奥组委向北京冬奥组委全面进行知识转移。

  充分考虑可持续性 场馆和基建获巴赫称赞 

  北京冬奥会共涉及北京、延庆、张家口3个赛区,26个竞赛和非竞赛场馆。目前,三个赛区的场馆和基础设施规划建设已全面启动。

  北京冬奥会的一大特点是充分利用2008年奥运会遗产,很多场馆都由2008年夏奥会的场馆改造而成,而北京冬奥组委办公所在地首钢园区,也是由旧厂区改造。目前,北京冬奥会的场馆和基础设施建设已全部开工,而北京新机场以及连接北京、延庆、张家口的高速铁路等,也将在2022年冬奥会期间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各方面宾客提供赛区间的交通服务。

  国际奥委会北京冬奥会协调委员会在已经结束的两次会议期间,认为中国政府在冬奥会筹办期间坚持践行《奥林匹克2020议程》,北京冬奥组委不仅充分利用了2008年奥运会的场馆遗产,而且也把长期的、可持续性的方案纳入了不同的项目中,这些成就将使北京、河北,甚至中国更多地区长期受益。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对北京充满信心。“我们已经和北京冬奥组委沟通,探讨使用不同场馆、位置以及场馆规模等问题,从而缩减成本。北京在执行方面做得非常好,北京冬奥会已经能够为执行奥运新规树立标杆。”

  现在距离举办北京冬奥会测试赛不到2年,主要竞赛场馆及相关基础设施都需在2019年底前达到测试赛要求,其中部分项目建设还受到冬季无法施工影响,建设时间非常紧迫。特别是延庆赛区处于深山区,海拔高,施工难度更大。但北京冬奥组委仍然严格按照时间进度推进场馆规划建设。

  基础设施建设也确保与场馆同步建设、同步完工。京张高铁、延崇高速等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建设顺利,这些项目将在2019年底完工,为2020年的测试赛做好准备。

  讲好“中国故事” 找差距补短板 

  去年12月15日,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冬奥会会徽“冬梦”和冬残奥会会徽“飞跃”,国内外普遍认为创意新颖、寓意丰富、传播力强,彰显了中国的时代风貌和文化魅力。

  经过精心准备、反复演练,克服异地演出各种困难,2月25日在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北京作为主办城市接过奥林匹克会旗,向世界奉献了一场精彩震撼的文艺表演,向全世界发出了2022年相约北京的诚挚邀请。3月18日在平昌冬残奥会闭幕式上,北京又接过国际残奥委会会旗,也进行了同样精彩的北京文艺表演,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残疾人自强不息、超越自我、奋力拼搏的精神。

  接下来,一系列奥林匹克文化活动计划将陆续展开。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口号、火炬、歌曲等文化标识将征集发布,而开闭幕式计划也将汇集国内外专业人士智慧,精心创作展现中华文明。伴随着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北京冬奥会将在国际舞台上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故事”。

  在新的筹办阶段,北京冬奥组委将继续做好官方合作伙伴、赞助商、独家供应商和供应商的征集工作,为筹办工作提供资金、物资、技术和服务保障。开展特许经营计划,制定实施票务计划。做好赞助企业服务和权益保护工作。

  与此同时,也应看到,举办冬奥会需要大量办赛及服务人才,特别是高水平的赛事组织管理、技术支撑、服务保障等方面人才。这些人才不仅要有丰富的专业知识、技术、经验,还要具备相应的滑冰滑雪技能,目前这些方面人才还十分缺乏。

  而赛会服务保障水平也存在差距。住宿、餐饮、医疗、交通、安保、通信、无障碍等赛会服务保障及环境、秩序等工作涉及部门多、领域广,地域跨度大、工作标准高,且目前三个赛区之间保障水平参差不齐,亟须统一标准,加快补足短板。

文章关键词:开启;北京周期;北京冬奥;筹办;新阶段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开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壮阔征程

    跟随习近平主席5年来的全球足迹,世界得以亲近中国、读懂中国,进而更加深切体悟到一个大国迈向民族复兴的梦想与执着、推动人类进步事业的智慧与担当。

  • 开启神奇百宝箱 轻松教学快乐享

    近日,市实验中学召开“问题学习法”“神奇百宝箱”使用动员会,启用快速提高成绩的两大法宝——“问题学习法”和“神奇百宝箱”,点燃学生们学习的激情,开启老师轻松教学的大门。

  • 开启滑雪新篇章

    映象小记者二季“爸爸去哪儿”开滑雪新篇章。

  • 聚焦两会丨今年将首次开启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

    3号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之前,首场委员通道将开启,11位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将在这里接受媒体采访。

  • 2018中国开启城镇化3.0版

    我国城镇化进程将开启3.0版。《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我国城镇化已从资源、要素、产业向城镇集中的1.0,城市病显现的2.0,进入城市功能疏解的3.0时代,并将通过乡村振兴、特色小镇、城市化多政策、多手段实现。

  • 油价调价窗口开启 迎今年第四次油价下调

    本周期内,国际原油市场利好利空消息交织,价格急涨急跌。在美元投资反弹消息出现后,原油再次走低。市场机构认为,新一轮调价窗口国内油价将迎来节后首次下调,即今年年内的第四次降价。

  • 濮阳开启“龙都金秋旅游季” 演出、美食精彩纷呈

    “今年中秋、国庆哪里去,魅力濮阳等着你……”9月14日,映象网记者自濮阳市委宣传部获悉,为进一步展示推介丰富的文化旅游产品,推进旅游产业发展,濮阳市将于9月14日至10月15日开启“金秋旅游季”。

  • 商丘交通枢纽开启“高铁模式”“枢纽经济”待发力

    商丘作为全国六大路网性枢纽之一、全国特大型铁路枢纽城市,之前一直存在没有高铁的缺憾。如今,通过郑徐高铁这条大动脉,把郑州、商丘和徐州,甚至整个中国东中部地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 郑州开启夏秋航季

    昨日,郑州机场迎来新一季夏秋航班计划,每周计划执行航班量达3678架次,新航季第一天迎来4条航线成功首航。

  • 新安县开启“两考”期间在建工程项目静音模式

    为给广大高、中招考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和休息环境,新安县加大在建工程文明施工管理力度,规定建筑施工企业在高、中招备考期间(6月1日至6月26日)禁止进行夜间施工作业(夜间时间为:22时至次日6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