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歼10飞机首飞20周年揭秘:首飞不易 定型更难

2018年03月24日15: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资料图:歼-10表演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申进科 摄
  资料图:歼-10表演机。中新社发 申进科 摄

  中新社北京3月23日电 (记者 周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披露,2018年3月23日是中国首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战机歼10成功首飞20周年纪念日。

  1998年3月23日是航空人激动的日子,在渴盼与期待的目光中,歼10飞机原型机01架展翅翱翔,首飞成功。

  中国航空工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歼10飞机首飞成功后,相关机构提出“加快试飞、加速定型”方案和部队“领先试用”的决策。研制团队再接再厉,全力投入到后续研制工作中。歼10飞机定型试飞采用了以往从未用过的试飞技术,进行了以往从未曾进行的试飞科目。在试飞过程中,以雷强、李中华等为代表的中国空军试飞员们,以精湛的试飞技术,把歼10飞机飞行包线推向到前所未有的边界,创造了国际上三代飞机定型试飞不摔飞机的纪录,推进了飞机定型的进程。在研制团队的拼搏下,开创了当年定型、当年批量装备部队的先河。

  歼10飞机设计定型列装部队后,根据装备需求和军事变革不断发展,先后完成了歼10飞机双座战斗/教练机、歼10A飞机研制,较快地装备了中国军队;改进研制的歼10B飞机,显示了较强的对空和对面攻击能力;表演型也成为中国空军飞行表演大队第三代表演机。

  歼10系列飞机多次参加重大活动和大型军事演习。实施多机编队、多次空中加油、连续巡航,远航南海执行巡逻警戒任务。在珠海国际航展上,歼10系列飞机与国外先进飞机同台竞技,傲啸长空,展现了中国空军的风采。在“和平使命”多国军演中,歼10飞机与其他飞机编队作战,展现了中国空军与多国、多机群的联合作战能力。2013年,歼10表演机首次飞出国门参加莫斯科国际航展,壮大了国威和军威。

  歼10系列飞机的研制成功,实现了从引进、消化吸收、改型研制到独立自主研制的跨越,使中国航空工业的技术水平和制造能力跨上了一个新台阶,同时带动了中国国防工业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和进步,极大增强了国防科技工业的整体实力,对巩固国防、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具有重要意义。

  负责人表示,歼10系列飞机的研制成功,使中国空军的主战武器装备实现了从第二代到第三代的跨越,使中国空军装备水平跨入世界先进国家行列,极大地缩短了与国外的差距,并为第四代飞机研发提升了工业基础、夯实了技术储备、培养了创新型人才,积累了管理经验,积蓄了后发力量。(完)

文章关键词:中国;歼10;飞机;首飞;20周年;揭秘;首飞不易;定型更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红树林"现象:探路中国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今年两会关于旅游业发展有两个重要信号,一个是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另一个是文化部和国家旅游局合并为文化和旅游部。

  • 社会组织上黑榜:没登记抢办手续 10家均称被"误伤"

    所谓“非法社会组织”是指未经民政部门登记,擅自以社会组织名义开展活动,以及被撤销登记后继续以社会组织名义活动的组织,同时也包括筹备期间开展筹备以外活动的社会组织。

  • 2018年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环比增长1.31%

    新华社石油价格系统6日发布的中国石油库存数据显示,2018年1月末中国原油库存(不含储备库存)环比增长1.31%,汽柴煤油库存环比增长5.29%。其中,汽油、柴油、煤油库存环比均现增长。

  • 中国的成功为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

    萨尔表示,作为中国的全天候朋友,巴基斯坦人民为中国的发展成就感到自豪,希望中国越来越强大。

  • 中国跻身5G"第一梯队"手机明年上半年面世

    相比于以往更多谈论的5G概念、框架和可能性,今年的大会中,多款重要突破性中国5G产品“抢鲜”亮相,同时一些日渐成熟中的技术和应用场景也在展会中进行了集中展示,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开启倒计时。

  • 中国已跻身5G“第一梯队”

    相比于以往更多谈论的5G概念、框架和可能性,今年的大会中,多款重要突破性中国5G产品“抢鲜”亮相,同时一些日渐成熟中的技术和应用场景也在展会中进行了集中展示,为迎接5G时代的到来开启倒计时。

  • 中国绿色债券获各方认可 多领域实现新突破

    绿色债券是指募集资金主要用于支持绿色产业项目的债券。目前活跃在我国资本市场上的绿色债券包括绿色金融债、绿色公司债、绿色债务融资工具、绿色企业债、绿色熊猫债、绿色资产支持证券等。

  • 中国资本市场的“BATJ梦”该圆了

    拥抱创新型企业——这是中国资本市场从新世纪之初就拥有的梦想。波折不断,梦想依旧。如今,中国经济迈进新时代,国家创新战略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境外资本市场纷纷采取措施吸引我国优秀的创新企业,对我国资本市场而言,破除障碍吸纳更多优秀的创新企业,十分紧迫。

  • 中国移动亮相2018世界移动大会

    中国移动以“智连接、新未来”为主题参展,围绕5G技术、物联网、数字家庭、国际业务、终端等领域,展示了最新技术和产品,并宣布将在2018年建设世界规模最大的5G试验网。

  • 机场不需要"战狼"式爱国 中国使馆:请理性

    视频上传者表示,事发地点在伊朗德黑兰机场,而视频中高喊“中国”的游客,疑似是在逼迫飞机起飞。2015年,有中国旅客因航班延误大闹曼谷机场,唱国歌抗议,当事游客的解释是:“唱国歌是为了讨道歉”“要赔偿是为了国家尊严”。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