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时代·幸福美丽边疆行】哈拉盖图农牧场重现40年前“兵团小镇”场景 “搅火”草原旅游

2018年07月19日10:03  来源:央广网

5034

  央广网锡林郭勒7月18日消息(记者王晶)“这里的场景太熟悉了,那会儿在食堂每天吃窝窝头、六谷粉糊糊,觉得粗糙难咽,现在非常怀念!”穿着印有“美丽内蒙古”字样文化衫的王淑香女士告诉记者,她就是当年从唐山到内蒙古草原的下乡知青。那时,才18岁,今年已经近60岁了。

  记者在乌拉盖管理区哈拉盖图农牧场看到,这里的建筑尽是青灰色的墙体、古色的大门,随处可见“团结紧张、严肃活泼”“为人民服务”等红色醒目的大字,置身其中,仿佛“穿越”回四十多年前。

  哈拉盖图农牧场兵团礼堂

  哈拉盖图农牧场是原内蒙古生产建设兵团五十一团所在地,这里保留着完整的兵团时期建筑。2011年以来,该地结合历史文化优势,对礼堂和邮局、招待所等按原貌进行修复。

  如今,这里已从昔日寂寥的草原牧区,华丽转身成为草原的一座新型旅游小城。

  国营农牧场重现“兵团小镇”

  行走在街巷院落间,兵团司令部、邮局、百货店、兵团礼堂、大食堂等兵团年代时的场景,随处可见。

  很难想象,位于锡盟、通辽市、兴安盟三盟(市)交界处的哈拉盖图农牧场,过去是一个以牧为主、农牧结合的国营农牧场。随着2015年电影《狼图腾》的热映,对草原兵团文化的热爱瞬时被引爆,引得不少人来此旅游参观。

  家住河北秦皇岛市的张大爷告诉记者,他经常与老朋友结伴一同来到这里,在这个小镇上回忆自己曾经上山下乡的日子。这里的每个路口处,都竖着×营×排×班的绿色路标。出入的工作人员,穿着六、七十年代的军装,红领章、红帽徽。此情此景,让张大爷仿佛一下子就回到了四十多年前。

  “白毛黄毛风,从春刮到冬;五月雪刚化,九月又结冰;风吹牛羊跑,六月穿棉袄。”张大爷说,这就是当年这里的真实状况。

  而走进哈拉盖图农牧场展览馆,一张张老旧照片也记录着这里当年作为国营农牧场的生活工作场景,火炕、旧报纸、摆放的收音机等老物件、老式桌椅板凳、黑板报、陈旧放映机......”全是40年前老物件。”哈拉盖图农牧场统战部部长张明月告诉记者,这些都是不少来此参观的当年返乡知青赠予的。

  “游客最多时,展览馆最多一天能接待5000余人。”张明月说。

  据悉,2017年哈拉盖图农牧场接待游客15万余人次,实现营业收入400多万元。

  一部电影带火乌拉盖

  如今,累计投资5940万元建成总占地面积44万㎡的这个“兵团小镇”,将兵团历史文化与旅游产业紧密结合。“这样既拉动附近牧民就业,也带动了周边的旅游经济发展,”据张明月介绍,围绕“全域旅游、旅游+”发展战略,今年园区内又新增一些项目,比如增加兵团小镇文化产业园辨识度,“新建了一个大门,门上标志的1969就是以兵团建制年份为依托的。”

  不仅如此,这里还有12户店铺入驻创业园区,当地通过各类优惠政策鼓励当地居民创新创业。80后小伙王世超就是其中一位,他在场部经营的酒吧主打知青元素,每到旅游旺季,店里每天要接待六七十名游客。而他已过世的爷爷也正是当年从辽宁到内蒙古的下乡知青。

  和王世超的酒吧一样,当地不少特色民族服饰店、画廊等正在依托着特色文化、特色旅游红火起来。

  实际上,哈拉盖图农牧场只是乌拉盖管理区这几年旅游建设发展的一个缩影。

  鸟瞰鸟拉盖河

  由于地处草原腹地,乌拉盖管理区并不为外人熟知,而让乌拉盖扬名的机遇,源于电影《狼图腾》剧组在此进行了近8个月的外景拍摄。“98%的场景都是在这里取景完成的。”剧组人员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选择在乌拉盖草原拍摄是因为,这里是一个未经人文发展破坏的处女地。

  到了乌拉盖草原,记者随手拍一张照片就可以成为Windows的开机界面。总面积达501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只有大约两万人口。这里是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天然草原之一,也有布林庙、成吉思汗边墙、固腊卜赛汗敖包等等历史文化遗迹,以及乌珠穆沁部独特的蒙族风情。

  2015年,随着电影《狼图腾》的热播,电影拍摄地乌拉盖草原,随之在接下来的几年迎来旅游的井喷式爆发。

  “2016年正式开始发展旅游业,乌拉盖经历了一个从无到有的过程。”乌拉盖管理区文体广电旅游局局长胡明凯介绍,应对旅游市场的快速发展,当地政府引导民间资本进入旅游市场,在此建设了九曲弯、野狼谷、贺斯格淖尔湿地、乌拉盖水库、布林泉等景区。

  草原小镇正热闹起来

  盛夏,乌拉盖迎来今年的旅游高峰期。

  从5月20日至今,乌拉盖挤满了外地游客,到处可见北京、吉林、辽宁、河北等地车牌的车辆,去往九曲湾、布林泉等景区的道路两旁,随处可见停车拍照的游客。

  乌拉盖草原旅游业快速发展,客流量逐年递增,也充分推动了餐饮、住宿等产业,牧民开始发展旅游业,成为了增收的重要渠道。当地牧民刘世杰说,眼下,他家每天都有游客前来就餐。

  “最多一天接待100人,收入肯定比原来提高了。”刘世杰告诉记者,现在经营的农家乐平均一天的纯收入1000-3000元。

  布林泉景区的草原栈道

  “电影《狼图腾》火了狼演员和导演,也火了乌拉盖草原。”乌拉盖当地的导游告诉记者,以前这个季节每天也就接一两个旅游团,现在一天得接四五个,大部分是《狼图腾》的影迷。

  截至目前,胡明凯介绍,2017年,乌拉盖管理区共接待游客89.3万人次,实现年营业收入2.4亿元。

  未来5至10年,乌拉盖规划设计中还提出,在深入挖掘兵团文化和电影文化的前提下将设计一系列体验活动,增加运动体验参与元素,实现乌拉盖旅游产品向多元化和高端化发展,面向京津冀和东北地区打造草原避暑度假旅游目的地。

  同时,将乌拉盖建设成为原生态草原国家休闲度假区、生态旅游示范区和国家草原运动康体自驾旅游示范区,让更多游客体验“腾格里”的纯净与神圣。

文章关键词:乌拉盖;野狼谷;农牧场;狼图腾;兵团小镇 责编:彭向华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