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朱云卿:井冈山上扬英名(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2018年07月22日11: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5034

  原标题:朱云卿:井冈山上扬英名(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记者李雄鹰)“中厅靠大门边的一座平房就是朱云卿烈士的出生地。”“朱云卿原名朱云,1907年出生于梅州,是我军早期杰出将领。”这是从广东梅州市梅江区朱云卿故居传出的讲述声,来自附近社区的20多名党员干部佩戴党徽,听授课老师介绍朱云卿烈士的革命故事。

  朱云卿,1907年出生于广东梅州,1921年随叔父到印度尼西亚打工,1924年回广州,同年考入黄埔军校第三期,参加军校进步组织“青年军人联合会”。1925年10月,朱云卿参加讨伐反动军阀陈炯明的第二次东征,在战斗中机智英勇,受到周恩来的赞赏,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1月,朱云卿从黄埔军校毕业,按照党的要求留在广州从事革命活动。同年秋,朱云卿被任命为中共北江特委委员,负责主办北江农军学校。在他的组织和领导下,中共北江特委先后举办了两期农军训练班,培训农军干部260余人。1927年4月,朱云卿率领农军学校第二期学员与北江农军大队会师湖南,公开支持湖南农民运动。1927年6月,朱云卿按照党组织的决定赴武汉,担任武汉农政训练班主任。

  同年9月,朱云卿参加秋收起义,并随起义部队上了井冈山,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1928年夏,朱云卿担任红四军三十一团团长,在毛泽东、朱德的直接领导下参加了攻打龙源口、围困永新城等著名战斗。1928年8月下旬,他与党代表何挺颖一起,指挥不足一个营的兵力,凭险抵抗,击退了湘赣国民党军四个团的轮番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

  1929年1月,朱云卿率领红三十一团随红四军主力进军赣南闽西,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在大柏地、长岺寨等重要战斗中率部担任主攻任务。同年3月,他调任红四军参谋长。同年年底,朱云卿参加古田会议,坚定地支持毛泽东的正确意见。

  1930年6月,朱云卿任红一军团参谋长,8月,任红一方面军参谋长。1930年底,在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一次反“围剿”的龙冈战斗中,朱云卿协助毛泽东、朱德制定计划,部署部队,指挥作战,对全歼张辉瓒师、取得第一次反“围剿”的胜利起了重要作用,毛泽东称赞他为“得力助手”。

  1931年春,朱云卿因劳累患重病住进江西省吉安县东固医院治疗,5月22日,在医院被国民党军杀害,年仅24岁。

  1983年,朱云卿被中共中央军委列入193位对中国革命做出杰出贡献的军事人物之一,载入《中国大百科全书·军事》卷。朱云卿故居于1987年11月被梅县人民政府定为县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朱云卿故居被重新公布为梅江区文物保护单位。

文章关键词:朱云卿;1927年;1983年;民族复兴;烈士 责编:李娅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十九大为何有特邀代表?

    据中央文献出版社《中国共产党重要会议纪事》,中共十三大时,各选举单位选举产生的十三大代表1936人,中央特邀代表61人,共1997人。此后这一惯例得以延续。公开资料显示,十四大至十八大的5次大会,均有特邀代表出席。

  • 中国共产党大事记

    1992年10月12日~18日,党的十四大举行,明确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

  • 井冈山:革命摇篮绽新颜

    井冈山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第一个农村革命根据地,因而,它被称之为“中国革命的摇篮”。

  • 朱德关注广东外贸城乡发展群众生活

    1927年10月4日,经过三河坝激战,朱德率领部队沿着这条路线,“次第掩护,逐步撤退”,准备到潮汕与主力部队会合。

  • 郑州最有仁义的路你知道是谁吗

    南大街明清时叫“咸宁街”,取意社会平静安宁,后来被老百姓习惯叫南大街;北大街叫“清平街”,取意清净平安,后来叫北关大街,直到新中国成立后,才最终命名为北大街。当时,街道两侧的药材行随处可见,“那时候,经常能在街上见到讲究穿戴、讲究体面的富人,有北京人、上海人……哪儿的口音都听过。

  • 《风云1927》再现中共历史最危急时刻

    由八一电影制片厂与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等联合摄制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影片《风云1927》5月23日起将在全国上映。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台本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嘉宾简介】黄仲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井冈山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 《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台本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嘉宾简介】黄仲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井冈山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 群众路线大讲谈:和平年代最大的危险是脱离群众

    昨日21:25,河南电视台卫星频道播出《群众路线大讲谈》第十七期节目,东方今报今日刊发播出台本,以飨读者。【嘉宾简介】黄仲芳(中国井冈山干部学院教授、全国著名的井冈山精神研究专家、曾任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馆长、中共井冈山市委党史办公室主任)

  • 陇海铁路初始期商丘火车站旧事轶闻

    陇海铁路汴徐段于1913年3月奠基动工, 1916年1月,商丘火车站的前身——朱集车站正式投入运营。1914年8月,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日军会同英军侵占青岛等地,陇海铁路徐开段,包括朱集车站施工工程陷于停顿。

  • 自驾66号公路体验牛仔生活

    自驾游起源于上个世纪的美国,最初人们把周末开车出游叫“Sunday Drive”,发展到后来成为自驾。

  • 第11届

    纳粹党徒上台后,对奥运会的态度来了一个180度大转变,其目的是想利用奥运会,给法西斯德国蒙上一层和平的面纱。正式比赛开始后,希特勒常出没于体育场,希望通过在德国举办的奥运会来证明诺尔曼人种的优越。在跳远比赛时,他的德国对手卢茨-朗甚至在纳粹分子的眼皮底下,向他表示了友好。

  • 【脱贫攻坚在行动】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10年常演不衰 观众超300万人次

    夜幕降临,江西省井冈山市红军剧场的停车场内,数十辆旅游大巴鱼贯而入,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聚集至此观看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白天游山水、看史迹,晚上看演出已经成为游客到井冈山来的“标配”。红旗、镰刀、斧头、红米饭、南瓜汤、八角楼以及黄洋界上的隆隆炮声在红军后代井冈山儿女的叙述中展开。

  • 王德三:云南人民解放之路的开拓者和奠基人

    1925年,王德三回到北大复学,先后任中共北京区委委员、北京团地委委员和经济斗争委员会书记等职,参加北京工人运动的领导工作。1927年2月,时任黄埔军校政治教官的王德三受党指派回到云南工作,历任中共云南省特委、临委、省委书记,是党的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 郭凤韶:热血铸就红梅开(为了民族复兴·英雄烈士谱)

    在南京雨花台烈士纪念馆第二厅,陈列着一幅题名为《且向百花头上开》的红梅图。”  1929年,郭凤韶考入陶行知创办的南京晓庄乡村师范学校。1930年,她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担任党的小组长,不久又担任中共南京市委地下交通员,经常只身往来于市委和晓庄之间,传递情报和文件。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