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前7个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增长99.1% 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结构优化

2018年08月17日10:15  来源:经济日报

5034

  

  8月16日,商务部发布最新吸收外资数据显示,1月至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5239家,同比增长99.1%;实际使用外资4967.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3%。7月当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5648家,同比增长113.1%;实际使用外资504.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4.9%。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表示,从前7个月整体情况看,新设企业势头良好,实际使用外资稳定增长。

  朱冰表示,除整体稳定增长外,前7个月吸收外资数据还呈现高技术制造业持续快速增长、结构进一步优化,自贸试验区增速远超全国、西部地区保持增长态势以及主要投资来源地对华投资势头良好等特点。

  据统计,前7个月,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1508.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8.8%,占比30.4%。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5%,占比达21.5%。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48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1%。其中,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计算机及办公设备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器仪表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40.3%、63.7%和149.2%。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581亿元人民币。

  同时,11个自贸试验区新设外商投资企业5186家,实际使用外资658.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占比达13.3%。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319.1亿元,同比增长14.5%。

  “1月至7月,新设企业数量增长很快,实际使用外资增速相对慢。这一方面是资金到位存在周期的问题,另一方面是单个企业投资的资金规模相对较小。”商务部研究院外国投资研究所副主任张菲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力度在加大,新设立企业的投资多流向服务业。由于服务业多属于轻资产类型的企业,所以实际使用外资的数量相对增长较慢。相比之下,投资制造业所需要的厂房、设备等固定资产,两者投资规模完全不能相比”。

  张菲表示,不要小看实际使用外资2.3%的增速。数据显示,按美元计算,2016年我国吸收外资为负增长,2017年全国实际使用外资达1363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位居全球第二。此外,我国吸引外资面临两方面压力:一方面,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后,主要发达国家都调整了产业政策,经济重心实现脱虚向实,强调更多要投资到实体经济中。从而使得跨国公司的全球投资战略开始调整,主要发达经济体中高端制造业回流本土,使我国吸引外资难度加大;另一方面,来自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的压力。相比较而言,这些国家的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资源原材料成本以及环境承载力等都要比中国更有优势,“中国吸引外资面临巨大压力和激烈的国际竞争,目前的成绩来之不易”。

  张菲表示,外商到中国投资的规模、信心及预期都需要稳定。近两年来,我国政府高度重视外资工作,通过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大幅提升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水平,保护投资者利益,特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政策措施,给了外资一个风向标和投资的期待。一系列开放政策重点是能够尽快落实,让外商投资抓住商机,尽早落地运营。(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冯其予)

文章关键词: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张菲;吸收外资;增速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1-2月实际使用外资增10.44%

    其中亚洲十国/地区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11.58%;美国对华实际投资同比增长43.26%。数据显示,2014年1-2月,外商投资新设立企业2764家,同比下降5.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93.1亿美元(折合1190.5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44%(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 商务部:FDI连跌九个月

    商务部19日发布最新的FD I(外商直接投资)数据显示,8月当月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100家,同比下降12 .72%; 实际使用外资金额83.26亿美元,同比下降1.43%。东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636.34亿美元,同比下降4.1%,占全国吸收外资总额的84.85%;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51.06亿美元,同比下降11.0%,占全国总额的6.81%。

  • A股向上拐点尚早

    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增大,公司业绩下降概率大.A股筑底仍将持续,向上拐点尚未出现。

  • 刘世锦:所谓外资“撤离潮”并不成立

    (记者 马常艳)近期,一些国际知名企业的生产部门相继撤离中国引起热议,甚至有声音认为这股“撤离潮”是中国经济面临危机的征兆。刘世锦对中国经济网记者分析称,中国产业正处于结构调整过程中,有些外资撤出也是正常的。

  • 上半年实际使用外资619.84亿美元 同比增4.9%

    商务部新闻沈丹阳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1-6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630家,同比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商务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6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630家,同比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

  • 商务部:1-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95亿美元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会上表示,1-5月,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沈丹阳表示,2013年1-5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8609家,同比下降7.04%;实际使用外资金额475.95亿美元,同比增长1.03%。

  • 我国吸收外资连续五个月下降

    商务部20日发布的FD I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021家,同比下降1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45%。事实上,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除5月吸收外资出现微增之外,其余数月我国FD I均为负增长。

  • 我国吸收外资连续五个月下降

    商务部20日发布的FD I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021家,同比下降10.5%;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17.4亿美元,同比下降3.45%。事实上,从去年11月至今年10月,除5月吸收外资出现微增之外,其余数月我国FD I均为负增长。

  • 商务部首次明确回应:中国仍将是投资热土

    主要投资来源地中,1—11月,香港地区、台湾地区、日本实际投入金额同比增长20.1%、47.2%和7.4%。1—11月,我国境内投资者共对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的5796家境外企业新增非金融类直接投资,累计实现投资1075.5亿美元,同比下降33.5%,非理性对外投资得到进一步有效遏制。

  • 商务部:5月实际使用外资92.56亿美元 同比增0.29%

    商务部今日召开例行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3年1-5月份商务运行情况。我国内地对中国香港、东盟、欧盟、澳大利亚、美国、俄罗斯、日本七个主要经济体的投资达到269亿美元,占同期我国对外直接投资的78%,同比增长16%。

  • 商务部否认外资大规模从中国撤离 系个别现象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曹宏瑛25日表示,外资企业向中国周边国家转移是个别现象,并没有形成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的趋势。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1至6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0630家,同比下降9.18%;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9.84亿美元,同比增长4.9%。

  • 商务部:今年利用外资不会大幅下降 形势严峻

    商务部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同比增长3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数据显示,2013年1月,全国新设外商投资企业1883家,同比增长34.3%;实际使用外资金额92.7亿美元,同比下降7.3%(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

  • 商务部:明年中国利用外资态势不会大幅下降

    中国商务部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1至11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0.2亿美元,同比下降3.6%。数据显示,前11个月,亚洲10国对华实际投入外资金额850.7亿美元,同比下降5%;欧盟27国对华实际投入金额58.1亿美元,同比下降2.9%。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