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为防治学生近视立下“军令状”

2018年08月29日15:52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5034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记者施雨岑、胡浩)记者28日获悉,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已结束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据了解,方案近期将正式印发实施。

  为防控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到2030年,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达标优秀率达25%以上。

  征求意见稿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严禁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和学校升学率考核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

文章关键词:近视率;儿童青少年;学生体质健康;学校;防治 责编:李宜馨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 手机该不该禁入校园?

    教育部发布消息称,为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目前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提出,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负责本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措施的落实,国务院与各省级人民政府签订全面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责任书,地方各级人民政府逐级签订责任书。

  • 近视率纳入政绩考核 媒体:倒逼课程改革

    此番两部委征求意见稿直面近视问题,没有止步于“倡导”,而是作为一个“必选项”,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教育部网站昨日发布公告,教育部、国家卫健委近日共同起草《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 杭州小学生近视率多超过50%

    王强认为,学生放学之后怎么用眼,学校没办法管,要预防近视,家长也应承担起相应的责任。据了解,该校将从改善学生用眼环境、加强对教师的培训工作等10个方面关注学生视力,防治近视。

  • 两部门拟规定:将儿童青少年近视率纳入政府考核指标

    征求意见稿明确了综合防控目标: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 民航局招飞要求放宽 近视可考飞行员

    日前,民航局公布,放宽招飞对视力的要求,这就是说,近视眼也有机会当飞行员。裸眼远视力由4.5放宽到4.0,近视低于450度、远视低于300度的学员在经过激光手术后也允许报考飞行员。

  • 惊!小学五年级近视率竟高达70%!

    广州中山大学眼科中心对广州中小学生近视状况的调查研究显示:小学五年级学生的近视患病率高达60%至70%。“80后”一代多在小学毕业后因近视而配镜,而“90后”配镜高峰出现在小学入学时。 专家分析,威胁视力的主要原因是:埋头刷手机!

  • 户外活动多 孩子近视几率少

    我国总人口近视发生率约50%,台湾、香港地区更是高达近80%。与近视发生发展相关的环境因素包括户外活动时间、近距离工作阅读、夜间照明、 欠矫、高糖或淀粉摄入过多、压力和紧张的教育等。户外活动望远,使眼睛处于轻松舒适的状态,瞳孔相对小也有助于视物相对清晰,均有助于控制近视发生发展。

  • 5岁女童暑假高强度练钢琴 半个月近视了

    海峡网7月21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陈燕燕/文 毛朝青/图)暑假一到,福州5岁的小贝开始学钢琴,仅半个月,就嚷着“眼睛痛”,看琴谱也有点费力。一旦发现孩子近视,每3~6个月要复查,特别是有高度近视家族史、单眼近视年增长度数达到100度的,更要定期复查。

  • 8岁戴300度近视镜

    在电视、电脑、手机的屏幕前度过一个假期之后,不少学生发现自己的视力有了直线下降,各大眼镜店也在开学前夕迎来一波“配镜热潮”。24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儿童配镜的年龄正在逐步降低。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