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三艘航天测量船相继远航 远望7号首次出征太平洋

2016年07月25日10: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船员与送行人员挥手告别。

  中新网远望号航天测量船7月24日电 (汤建辉 魏龙 高超)7月24日一早,静静停泊在长江之畔的中国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远望7号”,拉响长长的汽笛,相继调转船头,缓缓驶离港口出海。

  提前2小时,船上岗位人员就进行了离港准备,轮机部门的电工们第一时间进行船岸电转换,确保全船电力供应正常;帆缆水手们从船艉至船艏,逐个撤收绳缆,并通过对讲机及时与岸上保障人员沟通联络;负责通信系统的岗位人员及时进行设备开机,确保电视、电话、网络等正常使用。

  远望6号离码头。

  “离码头部署,人员按要求就位。”上午9时许,“远望6号”船长范耀辉一声令下,所有人员按照分工各司其职,有的观察瞭望,有的听令操舵,有的撤收舷梯,大家默契配合、通力协作,共同完成离码头工作。

  “远望6号”主机轰鸣,配合着拖轮的拉拽,缓缓调转船头,与正在离港的“远望7号”擦肩而过。约半小时后,两船一前一后相继驶离港口。

  作为远望家族的最新成员,7月12日,“远望7号”刚刚入列远望号船队,成为远洋航天测控的主力军。这是“远望7号”首次出征太平洋,第一次执行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船上科技人员面临着“时间短、人员新、装备新、任务新、系统新”等多方面压力挑战。

  远望7号静静停泊。

  “远望7号”副船长鲁新龙告诉笔者,“自今年4月份,船舶交付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以来,短短100天内,‘远望7号’圆满完成了海上航行训练、惯导精度鉴定和海上综合校飞,对设备进行了全方位检验,并提前半个月进入任务准备,开展任务文书学习及各类联调演练10余次。出航前,还专门组织了设备性能指标测试,确保参试设备以最佳状态参加任务。”

  当两船结伴而行,她们共同鸣响汽笛,悠长的汽笛声伴随着江风传得很远很远,在甲板上列队的船员们纷纷与送行人员挥手告别。

  相似的场景同样出现在三天前的7月21日,“远望5号”缓缓驶离码头,按照预定计划准时离港出海。

  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副主任石磊介绍,“今年下半年,远望号船队3艘远洋航天测量船计划累计出航300余天,将执行包括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神舟十一号飞船为代表的数10次航天发射海上测控任务。此外,远望21号、22号两艘火箭运输船,将于8月中旬出航执行长征五号首飞火箭的吊装和海上运输任务,三船并发,远望号船队正式拉开下半年高密度试验任务帷幕。”

  “远望7号”是我国最新研制的一艘远洋航天测量船,船长224.9米、宽27.2米、高44.2米,满载排水量近3万吨,可抗12级台风,自给力100天,能在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南北纬60度以内的海域执行任务,同时满足特定航道的航行要求。“远望7号”由船舶通用平台和航天测控通信装备两大部分组成,集当今船舶建造、航天测控、航海气象、船舶动力等领域的最新技术于一身。(完)

  您看完这条新闻的表情是?

文章关键词:航天测量船;远望号;航天测控;航海气象;航天发射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停靠斐济苏瓦

    刚刚圆满完成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海上测控任务的中国远洋航天测量船“远望6号”,当地时间6日上午顺利停靠南太平洋上斐济群岛共和国首都苏瓦的港口。

  • 远望号已抵达任务海域 将承担“神九”海上测控任务

    远望号已抵达任务海域 将承担“神九”海上测控任务

  • 印度完成第100次航天发射任务

    印度空间研究组织9日在该国南部安得拉邦沿海的萨蒂什·达万航天中心成功发射一枚极地卫星运载火箭,并将两颗外国商用卫星送入太空。印度空间研究组织负责人表示,自1975年印度成功发射第一颗卫星以来,至今已进行百次发射任务,其中包括37枚自产运载火箭和63颗国产卫星。

  • 俄总理追究航天发射事故责任

    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14日责成俄联邦航天署在一个月内查出航天部门工作组织和航天产品质量监督的问题,确定一系列航天发射失败的责任人。”本月6日发射的俄罗斯“质子-M”火箭因技术故障未能将携带的两颗卫星送入预定轨道,这是俄自2010年12月以来发生的第七次航天发射事故。

  • 杨利伟、戚发轫开讲“航天科普大讲堂”第一课

    神舟十号航天员太空授课尚在余音绕梁之际,中国“航天科普大讲堂”系列活动21日又在北京启动,中国飞天第一人、航天英雄杨利伟和神舟飞船首任总设计师、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作为第一课主讲老师,向广大青少年开讲航天科普知识。

  • 经典中国·辉煌30年:中国航天30年辉煌巨变

    2008年10月25日至11月5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里我国又连续成功进行3次航天发射。中国航天人用自己的成就证明,只有坚持自主创新,才能够牢牢掌握航天科技发展的主动权。

  •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四号”卫星

    这是搭载“高分四号”卫星的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升空(12月29日摄)。

  • 海南文昌建首个滨海发射场 提升探测能力

    据报道,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这将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文昌发射场的建成可以填补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助推中国运载火箭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开拓广阔的空间。

  • 海南文昌建首个滨海发射场

    基地建成后,中国发射自己的火箭空间站、载人登月已是指日可待。

  • 海南文昌建首个滨海发射场 提升中国深空探测能力

    据报道,位于海南省的文昌航天发射场目前已基本竣工,具备投入使用条件,这将是中国首个滨海发射基地,也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低纬度发射场之一。文昌发射场的建成可以填补低纬度发射的市场空白,助推中国运载火箭参与国际商业航天发射开拓广阔的空间。

  • 印度成功发射“一箭八星” 卫星将入地球极地轨道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当地时间26日上午,搭载8颗卫星的印度PSLV-C35火箭从该国南部的发射场成功发射,当地媒体对发射进行了直播。报道称,PSLV-C35运载火箭于当地时间9时12分从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孟加拉湾中斯里哈里科塔岛上的航天发射中心发射。

  • 印度火星探测器或成亚洲第一

    印度火星探测器24日将抵达火星,有望使印度成为首个成功向火星发射探测器的亚洲国家。

  • 我国发射土耳其GK-2地球观测卫星 今年已发射19次

    今天零时13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将土耳其GK-2地球观测卫星发射升空并送入预定轨道。至此,今年我国共实施19次航天发射任务,将28颗航天器送入浩瀚太空,并圆满完成首次载人交会对接任务,航天发射实现“满堂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