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外媒关注中国量子雷达称隐身战机将无所遁形

2016年10月18日09:26  来源:新华网

5034

中国最新研究成果的工作原理是光子纠缠:两组光子无论相隔多远都彼此保持联系。这样一来,一组光子向目标方向形成光束,便可同时研究另一组光子(对照组)的特性。

  中国最新研究成果的工作原理是光子纠缠:两组光子无论相隔多远都彼此保持联系。这样一来,一组光子向目标方向形成光束,便可同时研究另一组光子(对照组)的特性。

  外媒称,中国国防企业宣布研制出能轻松发现隐形飞机的量子雷达。这种应用量子纠缠原理的雷达与传统雷达大不相同。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未来雷达已于上个月顺利通过测试。

  据俄罗斯《晨报》10月6日报道称,中国国家航天局此前宣布将第一枚量子卫星送入轨道,它使用纠缠光子来编译信号。

  中国最新研究成果的工作原理是光子纠缠:两组光子无论相隔多远都彼此保持联系。这样一来,一组光子向目标方向形成光束,便可同时研究另一组光子(对照组)的特性。

  根据对照组的特性可以得知发出的光子是否受到影响。比如,如果发出的光子束遇到阻碍,就会产生脉冲,被对照组吸收,进而导致对照组光子特性(速度、偏振等)的变化。光子相互作用原理不仅让“看到”隐形战机或潜艇成为可能,还能帮助雷达避免干扰,哪怕其他目标试图通过发送假信号来欺骗雷达。

  与中国一样,美国人也能将量子物理学的研究成果应用在军事领域。前不久,潜艇使用的量子定位仪在美国获得专利,它能确定被探测目标的距离和外形。这种仪器对隐藏在北极冰层下的潜艇尤为有用。因为冰阻碍了潜艇和卫星之间的稳定通信,而且北极附近的磁极会使潜艇的导航设备产生误差。此前,潜艇的安全主要寄希望于容易暴露潜艇位置的声呐,而现在的光子定位仪则不会被敌人的侦察工具发现。

  如今,飞机和潜艇的隐形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性能,在战斗中带来显著优势。谁先看到谁就赢的规律仍然存在。但随着量子雷达的出现,隐形能力将不复存在。这意味着,战斗的规模和性质将发生变化。(编译/贺颖骏)

文章关键词:雷达;量子纠缠;外媒;潜艇;纠缠光子 责编:王嘉懿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当天从雷达上消失的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已坠海

    据外电19日报道,当天从雷达上消失的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已坠海。

  • 美国导弹防御局寻求新型远程识别雷达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导弹防御局(MDA)3月14日为拟议的远程识别雷达(LRDR)发布了一份请求信息(RfI),该雷达将提供持续的中途制导弹道导弹防御(BMD)来对抗所有飞行阶段的威胁。

  • 客机失联凸显空管雷达缺陷 欧美空管系统改革进程慢

    尽管卫星塑造了现代生活的几乎每个方面,可是对许多飞行员而言,自喷气式飞机首次升空以来,在驾驶舱对雷达和无线电通信的使用几乎没什么改变。”那些支持对全球主要航线进行雄心勃勃但潜在成本高昂的调整的人说,雷达造成的低效正让乘客付出代价。

  • 马来西亚:扩大搜索范围 军方雷达信息不能确认

    据新加坡《海峡时报》报道,马来西亚代交通部长希山慕丁12日表示,马方已扩大搜索失联的MH370航班海域,主要集中在南海和马六甲海峡。”希山慕丁当天表示,马方已扩大搜索失联的MH370航班海域,包括南海地区和马六甲海峡。

  • 雷达记录显示马航失联客机失踪前有折返迹象

    马来西亚空军司令罗德扎利·达乌德9日说,雷达记录显示,马航失联客机在失踪前有折返迹象。罗德扎利说,事发前,相关航空管制区监测中心并没有收到该航班客机的任何异常信号,但雷达记录显示,该客机有调头飞行迹象,随后便从雷达上消失。

  • 日本针对中俄隐形机研制新雷达

    据日本《读卖新闻》19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准备研发可以探测隐形战斗机的雷达,并计划于10年后投入使用。报道称,由于中国和俄罗斯正在研发隐形战斗机,日本防卫省认为有必要加强研发可探测隐形战斗机的雷达,以加强日本的防空能力。

  • 日媒称1月19日中日军机曾多次现身钓鱼岛附近

    日本媒体4日还援引日本军方匿名人士的话说,1月19日,中国空军与日本航空自卫队战斗机在钓鱼岛附近空域数次紧急起飞。日本媒体昨日解释称,日本军舰上一般搭载3种雷达,火控雷达在非战争状态中基本不用,以此来强调中国军舰的“非常举措”。

  • 美拟升级约300架F-16换装雷达电子战系统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美国空军计划对其大约300架第40、42、50、52批次的F-16战斗机进行延寿和升级,以此作为其F-35A战斗机足量服役之前的过渡。美国空军已选择了洛马公司作为其F-16延寿及升级工作的总承包商。

  • 一架从法国飞往埃及的客机从雷达上消失 载有58人

    据外电19日报道,一架从法国巴黎飞往埃及开罗的客机从雷达上消失,客机上载有58人。

  • 马方在京首公布军方雷达图像:疑似失联客机转向

    3月21日,北京丽都饭店进行的家属沟通会上,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司令介绍搜救情况。马来西亚民航局飞行主管AhmadNizar在会上表示,他认为军方雷达监测到的飞行物很可能就是MH370航班。

  • 中方回应开放雷达搜寻失联客机:愿积极合作

    外交部发言人洪磊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关于是否分享雷达搜救失联客机的问题,中方认为,只要对搜寻有利,中方都愿积极合作。洪磊表示,关于马来西亚方面提出的相关请求,只要对搜寻有利,中方都愿积极合作。

  • 韩在西北岛屿部署监视雷达 加强对朝鲜半岛监控

    韩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3日说,韩国将在西北部的一座岛屿部署监视雷达,进一步加强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监控。这名韩国军方官员说:“乔桐岛被认为是一个薄弱地区,部署雷达能够加强从岛上对朝鲜的监视。

  • 韩在西北岛屿部署监视雷达 加强对朝鲜半岛监控

    韩国军方一名高级官员3日说,韩国将在西北部的一座岛屿部署监视雷达,进一步加强对朝鲜半岛局势的监控。这名韩国军方官员说:“乔桐岛被认为是一个薄弱地区,部署雷达能够加强从岛上对朝鲜的监视。

  • 外媒称中国“偷美雷达芯片”专家称美敏感脆弱

    “这是一场赌博,这是破获整个中国走私集团的机会,但如果何朝辉成功把芯片送往中国,势必对美国极其不利。路透社称,据其掌握的资料显示,从2005年10月到2013年10月,美国政府提出的280起有关武器走私案的法庭记录,其中70起和伊朗有关,66起同中国相关。

  • 英国媒体欲抹黑中国航天事业

    每逢中国在科技方面有重大突破,西方媒体就频频称中国“偷窃美国敏感技术”。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