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海军大校:美国海军自己弄丢潜航器勿怪别人

2016年12月20日09:35  来源:人民网

5034

  美国海军自己弄丢潜航器勿怪别人

  近日,外媒炒作中国海军在南海国际水域捕获一艘美国的无人水下航行器。中国国防部发言人杨宇军回应称:“12月15日下午,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经核查,该装置为美方无人潜航器。中方决定通过适当方式移交美方。中方与美方一直就此保持沟通。在此过程中,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是不恰当的,不利于问题的顺利解决。我们对此表示遗憾。需要强调的是,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要求美方停止此类活动。中方将继续对美方有关活动保持警惕,并采取必要措施加以应对。”

  笔者想说的是,美国海军自己弄丢了潜航器不要怪别人。美方单方面公开炒作此事,其险恶用心昭然若揭。

  美国水下无人潜航器是干什么用的?

  美国“鲍迪奇”号海洋勘测船在南海放出的水下无人潜航器,主要用来探测南海的海洋环境,其中涉及军事用途的有三个方面:一是海洋地质要素;二是海洋水文要素;三是水声作战环境要素。

  (一)美方水下无人潜航器可探测的南海海洋地质要素

  海洋战场的地质要素主要包括海底地形地貌、海洋重力、海洋磁力等。现代潜艇、智能鱼雷可以利用海底复杂的地形地貌,成功地隐蔽自身、出其不意地攻击敌人。同时,在现代海洋战场上,海洋重力场对远程攻击武器的命中精度有很大影响。除此之外,磁力要素的运用也是海上作战发展的重点。海军通过大量使用速度快、搜索范围大的直升机,应用“磁力差分反潜技术”,可以实现快速反潜。实践证明,看似平和的海洋地质要素,可以在高新技术的支持下建立起无形的防线,成为探察敌情、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二)美方水下无人潜航器可探测的南海海洋水文要素

  海洋水文要素主要包括温度、盐度、深度三大静态要素,以及海流、海浪、潮汐三大动态要素。它们是与舰艇关系最密切、对其影响最大的海洋要素。温度是海水声速的决定因素,会影响声纳的作战效果;盐度(密度)是潜艇下潜和定深航行的首要参数;深度是舰艇航行安全性的重要标志;海浪和海流时刻影响着舰艇的航迹;潮汐的变化决定着登陆和抗登陆的成败。比如,核潜艇主要依靠自身的惯性导航系统进行定位,这种方法的最大误差源就是海流作用于核潜艇产生的偏差,长距离的误差积累巨大,必须进行精确的海流改正。掌握大范围精确海流数据的核潜艇,就能够在海洋中远距离隐蔽航行,准确到达作战海域。

  (三)美方水下无人潜航器可探测的南海水声作战环境要素

  水声技术是水下一切军事活动的前导,决定着探潜/反潜、潜艇隐蔽航行、鱼雷制导、水雷布放、扫雷、水声侦察、水声通讯、水声导航等军事活动的成败。主要的海洋声学作战环境要素有:海洋声速分布特性、海洋背景噪声、水声信号传播特性、水声信号海底反射特性和海洋混响等等。为了充分发挥水下声学武器装备的战斗性能,各国海军积极部署海洋声学环境的调查。美国宣称,全世界有600多艘潜艇,凡是进出过太平洋海域的,在美、日的海洋声学环境监测船都有声学频谱特性的记录;一旦这些潜艇出现,美、日海军可以快速判断出是哪个国家的哪一艘潜艇。因此,长期以来,美军频繁派出舰机在中国当面海域进行抵近侦察和军事测量,其针对中方的军事意图十分明显。

  捕获水下无人潜航器的难点在哪里?

  可以说,捕获水下无人潜航器如同大海捞针。美方的水下无人潜航器的大小与一枚鱼雷差不多,其特点是:一是体积小,侧方和正面的截面积都非常小,主动声呐难以探测;二是水下速度快、机动性好,难以拦截;三是自噪声小,声隐蔽性好,被动声呐难以侦听;四是系统先进,具有一定的智能化,反捕捉能力强。这种水下无人潜航器与鱼雷的不同是没有战斗部,因而无攻击对方舰船的能力。从新闻报道看,如此难以捕捉的水下无人潜航器竟然被中国一艘非战斗舰艇捕捉到,对于号称世界水下攻防强国的美国来说,简直太丢人了!相反,对于捕捉水下无人潜航器的中国海军舰艇来说,不管是以什么方法和手段获得了这个世界上最先进的水下无人潜航器,都是让人充满敬意的。这也说明,再先进的武器也有弱点,只要精心操作,认真准备,也是能够想到办法对付的。

  水下战场是否将成为中美角逐的新领域?

  从世界范围来看,海上作战主要有两种方式对敌进行突击:一是航母编队为主,从海上和空中对敌突击;二是利用海洋的隐蔽性,使用水下潜艇的对地导弹、对海导弹和鱼雷对敌突击。这两种主要作战方式中,航母编队由于目标大,很容易被对方远距离探测到。因此,美军内部在发展航母的问题上也有争议,除了航母建筑宏大,对于敌方有巨大的威慑作用外,其固有的目标大,易受攻击的缺点也是十分明显的。另一主要的作战方式,水下潜艇利用海洋的隐蔽性,可航行到对方海岸附近,突然使用对地导弹、对海导弹和鱼雷对敌突击,这种作战方式受到了很多国家的重视,特别是小国海军,以水下兵力对敌突击为主要海上作战方式成为了必然的战略选择。目前的技术,还不能完全克服海上水文的障碍,无法像在空气中探测飞机一样探测潜艇,特别是大洋深处的深海和远离陆地的远海海域,越来越受到各国重视。我国的渤海、黄海和东海基本上都处于我国的大陆架上,水深较浅,不利于潜艇活动,而南海海域范围大(总面积300多万平方公里)、深度大(南海最大水深超过5000米),成为潜艇作战最好的战场。所以,水下战场,特别是南海,将成为中美角逐的新领域。

  自己保管不力,怪“捡钱包”的人?

  有人说“海军舰长掉一个锚,摘一个豆”。意思是无论何种情况,舰船在海上发生掉锚事故,海军舰长都将受到降一级军衔的处罚。比如,因海底底质硬,锚卡在海底拨不出来掉锚,或者出航前没有检查出锚链或者锚破损等,都要追究舰长的责任。笔者过去任舰长时,曾多次进行鱼雷实操发射训练。训练中如果出现发射出去的鱼雷不知所踪,将会是严重的责任事故。所以,每次实放鱼雷时,官兵们都小心谨慎,以避免任何可能的意外。

  美国这次无人潜航器丢失,就如同自己把钱包弄丢了,却责怪捡到钱包的人。笔者认为,美方应该首先从自己内部找原因,而不应该从外部找理由去给美国海军的不专业行为找台阶下。可以设想,如果中方舰船在海上发现了水下半浮半潜的金属物而置之不理,很可能对经过此处高速航行的舰船造成危害,轻则导致船首撞击,出现裂洞,重则可能损坏船尾高速运转的螺旋桨,使船舶失去动力。正如我国防部发言人所说:“为防止该装置对过往船舶的航行安全和人员安全产生危害,中方救生船采取专业和负责任的态度,对该装置进行了识别查证。”

  (作者系国防大学学者,海军大校,海军168舰、170舰原舰长)

文章关键词:潜航;美方;海洋水文要素;美国海军;中国海军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在南海打捞到的“神器” 为啥最终还了美国?

    中美双方经友好协商,于昨天(12月20日)中午在南海有关海域顺利完成了美国无人潜航器的移交工作。更重要的是我们发现这个无人潜航器的位置是在我南海相关海域,靠近黄岩岛,而这里一向是美国对我进行“抵近侦察”的重点水域。

  • 美媒:美军对华打造新战术 机器人探中国潜艇

    美国战略之页网站4月12日发表题为《潜艇:美国海军针对中国的计划》的文章称,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将领们对于那些针对中国的行动不像他们冷战期间对于那些针对苏联的行动那样秘密。

  • 美媒曝美海军对华新战术

    美国海军潜艇部队的将领们对针对中国的行动不像他们冷战对苏联的行动那样秘密。

  • 第二批6名深海潜航员学员亮相 4男2女均“85后”

    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合影。(图片由国家深海基地提供)  10日,国家海洋局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我国第二批6名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正式录用名单。这6名潜航员学员是刘晓辉、齐海滨、杨一帆、陈云赛、张奕和赵晟娅,后两位为女性,前四位为男性。

  • 中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航员确定 2女4男均为85后

    中国国家海洋局10日宣布,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已经确定,他们共六人,包括2名女性和4名男性。最终入选的女潜航员学员张奕说,幽闭测试可以观察学员在长时间密闭环境下的反应,避免幽闭恐惧导致操作失误。

  • "蛟龙号"第二批潜航员公示 安阳"90后"女孩赵晟娅上榜

    ”在罗老师的记忆中,赵晟娅性格大大咧咧,身体素质很好,“有次运动会,班里一名女生摔伤,她背上同学就去了邻近的医院”。此次潜航员学员共招6人,而进入选拔的考生有130多人,选拔历时5个月。如无异议,赵晟娅和另一名女孩张奕将成为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

  • "蛟龙号"第二批潜航员公示 安阳"90后"女孩赵晟娅上榜

    ”在罗老师的记忆中,赵晟娅性格大大咧咧,身体素质很好,“有次运动会,班里一名女生摔伤,她背上同学就去了邻近的医院”。此次潜航员学员共招6人,而进入选拔的考生有130多人,选拔历时5个月。如无异议,赵晟娅和另一名女孩张奕将成为我国首批女潜航员学员。

  • 美军无人潜航器突破极限 完成500公里远程试航

    Reliant型UUV基于“金枪鱼—21”型UUV设计,搭载低频宽带声纳,是“刀鱼”水面反水雷UUV的原型样机,采用光纤陀螺惯性导航系统,辅以GPS和多普勒计程仪,可实现水下航行时的精确导航。

  • 我国启动载人潜水器潜航员选拔 将招收女潜航员

    国家海洋局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我国第二批深海载人潜水器潜航员学员选拔工作。”刘保华认为女性更适合做潜航员,因为她们心细,有耐心、更能保证“蛟龙”号在海底的安全性、作业的精准度。

  • 国家深海基地计划招收第二批潜航员包括两名女性

    中国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21日表示,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正在筹备第二批潜航员的选拔和培训,第二批潜航员计划招收6名,其中包括两名女性。

  • 澳方称27日搜索因天气恶劣暂停 潜航器暂无发现

    21日美国海军“蓝鳍金枪鱼-21”水下航行器下水搜寻马航失联航班。蓝鳍金枪鱼潜航器已经完成第14次下潜任务,于27日上午执行15次搜寻任务。澳方表示,蓝鳍金枪鱼潜航器对该区域的搜寻工作已完成95%以上。

  • 澳海军投入水下自动潜航器参与马航搜救工作

    澳海军投入水下自动潜航器参与马航搜救工作

  • MH370搜索进入新阶段 无人潜航器启用扫描海床

    由于在海面搜索马航MH370残骸的行动数天仍无明显进展,澳大利亚海军“海盾”号14日晚部署了美国海军“蓝鳍金枪鱼-21”自主式水下航行器下水展开搜寻行动。报道指出,“蓝鳍金枪鱼-21”的部署标志着,搜寻工作进入第38天,在飞机止步的精确位置方面依然没有获得确凿证据。

  • 美国研制新型无人潜航器 可收入导弹发射管

    潜航器从导弹发射管内旋转着发射出来,通过浮标通信,潜航器可部署到预定区域执行反水雷作战或ISR任务。该系统的战术版本研发成功后,潜航器可从60英寸(约1.524米)口径发射管发射,长度达23英尺(约7.01米),总重量达30000磅(约13.6吨)。

  • 中国首批女潜航员张奕:与祖国一起走向“深蓝”

    人类一直怀着“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张奕说,她从学生向潜航员的身份转变后,将陪着祖国一起“走向深蓝”。”张奕说,测试本身就是查看考生的抗压能力,因为潜航员必须在海底特殊环境中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心理必须过硬”。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