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能否引进萨德要看美国态度 日美各有小算盘

2017年02月21日09:50  来源:人民网

5034

日本能否引进萨德要看美国态度 日美各有小算盘

  资料图:日本自卫队爱国者3防空导弹

  据日媒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访美归国后,开始考虑在制定2019至2023年度的《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之际,正式讨论“花费数千亿日元”引进“萨德”系统。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日本能否引进“萨德”还要看美国的意图,引进“萨德”对日本而言是获得反弹道导弹技术的机会,对美国而言则可变相提高日本的“保护费”。

  据媒体报道,日本防卫省近期将举行有关引进新式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的研讨会,如果进展顺利,将在下一个《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中列入采购经费。日本此前还放出风声,有意将“萨德”引入日本,试图协助美国在亚太构建起以关岛、韩国、日本为基点的“萨德”反导网络。上月13日,日本防卫相稻田朋美访问了位于关岛美军安德森基地的“萨德”反导系统。稻田考察后称,日本尚未有引进“萨德”的具体计划,但也是今后考虑的“选项之一”。

  尹卓认为,日本能否引进“萨德”还要看美国的意图,日本只是个买家,卖家卖不卖还是未知数。

  据尹卓介绍,早在本世纪初,日本就曾经正式向美国提出要引进“萨德”系统,但美国没有同意。“萨德”是一款高端的末段防御武器,比“爱国者-2”、“爱国者-3”的技术含量要高得多。而且,“萨德”的末段拦截弹头也非常先进,包含了很多美国并不想转让给日本的核心技术。

  尹卓也指出,安倍晋三此时再次提出引进“萨德”,美国的确可能会考虑出售。因为美国现在急于让日本提高“保护费”,但日本方面恐怕很难做到,只能通过购买更多美国装备的方式来变相实现。美国虽然过去在技术上对日本有所保留,但十年过去了,不排除对日本开放部分技术,最终允许日本引进“萨德”的可能。

  据悉,即将部署韩国的“萨德”系统将完全由美军操作,韩国仅提供场地。“但日本希望完全引进该项技术,由日本自卫队来操控‘萨德’”。尹卓说,日本周边与其有领土争端的国家都拥有强于日本的弹道导弹能力,所以日本很希望拥有一定的反弹道导弹技术储备,而引进“萨德”对日本而言无疑是突破的机会。(邱越)

文章关键词:萨德;日本防卫;日本自卫队;日本首相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韩官员:朝鲜射弹激怒美国 萨德部署时间或提前

    韩国《中央日报》2月15日报道称,绝大部分外交家们推测,美国会将部署末段高空区域防御(THAAD,萨德)系统的时间提前。

  • 港媒推测美拟在台部署“萨德”

    台湾有意购入150架传统起降的F-35A与60架垂直/短场起降的F-35B隐形战机,以取代现役的幻影2000与IDF(“经国号”)战机。“萨德”系统是个好理由,但对于台湾而言,中国大陆的反对强度势必更为强烈。

  • 韩在华数十亿美元项目被叫停 韩媒:中国报复萨德

    据韩联社2月7日消息,韩国外交部官员7日下午表示,政府正在就中国反制“萨德”入韩的文化限韩、经济限贸措施是否违反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进行调研。

  • 未来五到十年中美在南海必有一战?外交部回应

    据日媒报道,美国防部长马蒂斯3日访日期间重申《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答:特朗普先生去年11月当选美国总统以来,习近平主席通过通电话、致贺电等方式同他就中美关系交换意见。

  • 韩国19批次化妆品未获准入华 韩媒:或因"萨德"

    韩媒称,据中国化妆品行业消息,中国质检总局日前公布了“2016年11月未予准入的食品化妆品信息”,共有19批次韩国化妆品上“黑榜”。据韩联社1月10日报道称,中国反制“萨德”入韩的措施可能殃及化妆品行业,引发韩国业界忧虑。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