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摩苏尔血战前美防长突访伊拉克 美或将介入伊事务

2017年02月21日09:52  来源:环球网

5034

摩苏尔血战前美防长突访伊拉克 外界质疑美将介入伊拉克事务

资料图:在摩苏尔作战的伊拉克军队

  20日,伊拉克军队对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进入第二天。据路透社20日报道,19日,伊拉克总理阿巴迪通过该国国家电视台发表声明表示,伊政府军正式发起收复摩苏尔西部城区的军事行动,战斗于当天黎明时分正式打响。

  摩苏尔是尼尼微省首府和伊拉克第二大城市,2014年6月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是其在伊拉克境内最后一个主要据点。底格里斯河由北向南流经摩苏尔市区,将城区分为东西两部分。今年1月24日,伊拉克政府军宣布收复摩苏尔东部城区。由于西部为建筑密集、人口稠密的老城区,遍布曲折蜿蜒的小道,伊拉克政府军的大型作战车辆难以驶入,给军事行动增加不少困难。当地居民称,武装分子打通建筑物墙壁,以便在可能到来的巷战中跟踪、狙击政府军士兵。

  新的战斗也引发外界对于可能造成人道主义灾难的担忧。联合国的统计数据显示,有约65万平民被困在摩苏尔。他们普遍缺乏食品、药品和清洁的饮用水,而且随时有被极端组织“征召”成为“人体盾牌”的危险。而自去年10月的军事行动开展以来,尼尼微省已有1096人在冲突中死亡,694人受伤。

  20日,美国国防部长吉姆·马蒂斯在事先并无预告的情况下抵达巴格达进行访问。美联社报道称,马蒂斯拒绝透露美国对于摩苏尔之战的具体战斗安排细节,不过他表示,美国领导的国际联盟正在并且未来也将一直支持对极端组织的打击行动。对于外界质疑美国介入伊拉克事务的动机,马蒂斯在记者会上并未直接回应,只是强调“美国无意抢夺伊拉克的石油”。

  路透社分析认为,收复摩苏尔将有效地结束极端组织在伊拉克领土上的统治,但这并不意味伊拉克的反恐斗争就此结束,“恐怖分子将继续发动袭击,进行自杀式爆炸和独狼行动”,未来伊拉克的反恐形势依然严峻。(环球时报驻埃及特派记者 王云松)

文章关键词:伊拉克军队;防长;极端组织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伊拉克军队重新收复北部重镇祖卢耶镇

    据伊拉克安全部门人士消息,经过与“伊斯兰国”极端武装持续近一周的激战,伊拉克军队30日重新收复北部重镇——萨拉赫丁省祖卢耶镇。“伊斯兰国”极端武装今年6月占领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以来,持续向祖卢耶镇发动进攻并攻占该镇北部区域。

  • 伊拉克军队腐败严重

    据外媒1日报道,针对伊拉克军队中存在的严重腐败所作调查发现,共有5万人长期吃空饷。分析认为,伊拉克军队中严重的腐败也是抗击“伊斯兰国”武装分子不力的原因之一。

  • 美防长称将加强培训伊拉克军队力度

    据英国路透社11月17日报道,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16日发表声明称,美国将会加大对伊拉克军队的培训力度,以应对“伊斯兰国(IS)”组织的进攻。哈格尔还表示,十几个国家都曾作出承诺将向伊拉克军队提供训练援助,希望美国的率先行动将会为其他国家遵守诺言作出示范。

  • 伊拉克军队夺回石油重镇拜吉大部分地区

    据美联社11月11日报道,伊拉克官方媒体和官员当天称,伊拉克政府军已夺回战略重镇拜吉(Beiji),该镇是伊拉克最大的炼油厂所在地。拜吉和提克里特所在的萨拉赫丁省省长雷德 易卜拉欣称,伊拉克军队11日控制了拜吉的四分之三,IS武装分子试图以自杀式炸弹延缓政府军的进攻。

  • 伊拉克否认从沙特边境撤军 曝军队与什叶派冲突

    伊内政部发言人表示,驻扎在沙特边境的军队一向服从指挥。

  • 伊拉克否认从沙特边境撤军 曝军队与什叶派冲突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3日报道,伊拉克军方官员日前否认军队曾经从沙特阿拉伯边境撤离。伊拉克内政部发言人布里格根 萨德曼恩表示,驻扎在沙特边境的伊方军队一向服从指挥。

  • 伊拉克军队发起反攻 旨在收复安巴尔省

    伊拉克军方13日宣布,伊安全部队和民兵组织当天在伊西部的安巴尔省发起大规模军事行动,旨在夺回包括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的首府拉马迪在内的该省多个重要城镇。“人民动员组织”下属的“巴德尔组织”宣布,此次行动的首个目标是收复位于首都巴格达以西50公里的费卢杰市,针对费卢杰市的大规模军事行动可能在数日后展开。

  • 美官员确认伊拉克军队从IS手中夺回一石油重镇

    据报道,伊拉克的安全部队从南部袭击,进入拜伊吉,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的攻击行动中迫使IS战士从部分控制建筑内撤离。IS组织宣称其在叙利亚和伊拉克控制的地区为“伊斯兰国”统治区,并利用石油走私来为其大部分的叛乱行动提供资金。

  • 伊拉克重镇落入IS手中 美批伊军"缺乏战斗意志"

    伊拉克重镇拉马迪落入“伊斯兰国”(IS)手中,美国国防部长卡特24日归咎伊拉克部队“缺乏战斗意志”。25日,伊拉克政府反驳卡特的指控“毫无根据”,并指责美国没有为伊军提供“精良的武器装备和有效的空中支援”。

  • 美防长对伊拉克军队失守重镇不满 指伊军不想打

    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对伊拉克军队失守安巴尔省首府拉马迪表示不满。卡特对一周前拉马迪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占领表示不满。卡特重申,美国及其盟友将协助伊军继续对极端分子的阵地进行空袭。

  • 伊拉克政府军传捷报 有信心数天内夺取北部重镇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3月10日,伊拉克阿拉姆,伊拉克军队与民兵收复位于萨拉赫丁省首府提克里特市东面的阿拉姆市。报道称,12日,伊拉克政府军和来自民兵组织的盟友夺取了对提克里特西部社区的控制权,使”伊斯兰国“(IS)武装分子手中只剩下一个地区。

  • 加拿大1名特种部队士兵在伊拉克遭到友军射杀

    2014年9月,加拿大派遣69名特种部队士兵向伊拉克库尔德武装提供培训、协助和咨询等“非战斗”任务,活动地点远离前线。两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库尔德官员告诉美联社记者,杜瓦龙的遗体8日上午从位于伊拉克北部的埃尔比勒国际机场被运往加拿大。

  • 伊拉克军队与库尔德部队重新夺回摩苏尔大坝

    据外电援引伊拉克国家电视台报道,伊拉克政府军与库尔德人武装已经从极端组织武装手中,重新夺回了摩苏尔大坝。美国总统奥巴马17日正式通知国会,他授权美军,对摩苏尔大坝实施“有限”空袭,从而协助伊安全部队夺回该大坝。

  • IS洗劫伊拉克武器库 获大量美式先进武器

    他们获得了伊拉克部队来自英国、俄罗斯、美国、德国、法国的大量步枪、机枪、反坦克导弹和地对空导弹。

  • 国际组织:IS所用武器大多从伊拉克军队抢夺而来

    国际特赦组织日前表示,几十年的军火贸易和监管不力导致大量武器流入伊拉克,这也促使“伊斯兰国”(IS)组织不断积累武器,建造一个庞大、种类繁多的军械库。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