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印军拥世界规模最大山地部队 是精兵还是乌合之众?

2017年07月12日09:11  来源:澎湃新闻

5034

  印度近年来在边境上一直不遗余力提升军事力量建设,尤其是高原作战能力。目前印度陆军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部队,总兵力15万人。此外,印度曾放出豪言,要在2020年之前再组建一个山地打击军团,包括2个山地步兵师、1个炮兵旅和2个独立装甲旅。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赵干城认为,无论是对于印度的经济科技实力,还是其军事实力,国内有不少人还是带着轻视的态度。并提醒“要认真看待这个对手,理性分析和评估,这样才能对边境态势有个比较清晰的认识”。

  对此,本期畅议厅围绕此话题邀请南亚军事问题学者和专家亮明各自观点。

  赵干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目前,印度拥有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山地部队,从西部印巴争议地区到东线中印争议地区,印度部署了4个集团军,共10个山地师和4个炮兵旅。现在,印度还在打造一个新的山地打击军团,计划在2020年完成计划,耗资约110亿美元。这是一支新概念进攻型山地部队,将装备新型美制M777型超轻型榴弹炮、武装直升机、多用途直升机等适合山地作战的新式武器。

  我们要认真看待这个对手,理性分析和评估。

  进入新世纪后,印度已经试射成功了烈火-3/4/5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也已经下水,核力量有了明显增强,常规军力上尤其是山地部队和机械化部队通过多年建设,也有了明显增强。这几年,美国向印度出售了多款适合山地作战的先进武器,表明美国开始以实际行动支持印度,有借机牵制中国的意图。军力的增强,加上美国等国家的暗中支持甚至鼓动,有可能让印度更加有恃无恐,一旦印度政府需要转移国内矛盾或者其他目的,就可能挑起事端。

  韩东(军事专家,央视军事评论员):山地作战部队只是印度边境军事实力的一部分,近年来,其边境地区空军部署和后勤设施建设也大为改观。现在,印度空军已经完成几十个边境军用机场的升级工作,苏-30MKI战机已经开始前沿部署,可以用于支援山地作战部队。这些机场可以起降美制C-17、C-130运输机等运输机,增强后勤保障能力。除了机场,印度还加强了公路建设,其战时的作用非常大。

  为了进一步增强边境军事实力,现在印度还正在部署“布拉莫斯”超声速巡航导弹,这种导弹具有射程远、突防能力强等特点,远程精确打击能力还是比较强悍的。根据印度媒体的报道,现在已经在东部边境地区部署了三个“布拉莫斯”导弹团,结合“苍鹭”长航时无人机,可远程打击重要目标。除了“布拉莫斯”导弹,“无畏”亚声速巡航导弹定型之后也会部署在边境地区,这种被称为印度版“战斧”的巡航导弹,射程更远,可配备常规战斗部或核战斗部。

  林民旺(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从2010年开始,印度军方就开始全方位增强军事力量,涉及面比较广,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山地作战部队、山地作战武器、空军及远程打击武器,经过多年的建设,纸面上的军事实力有一定程度的提高。但因为其没再打过仗,所以很难说实战战力到底如何,也不好衡量。军事实力的衡量很大程度是需要实战检验的,它还涉及到战争的意志、技巧等等。比如说经历过朝鲜战争,国际社会就知道中国的军事实力很强。但是从武器装备等方面上说,还不错。

  关于印度武器水平的问题,事实上俄罗斯原来卖给印度的武器比卖给中国的要好,美国现在卖给印度的武器也挺先进的,比如说这次卖的MQ-9B无人机,那都是只有美国的北约盟友才可以买得到的。另一方面,印度的武器装备被笑称为“联合国军”,五花八门的。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武器进口国,军售大国都青睐它。俄罗斯跟印度两国关系中最重要的一面就是军售,现在美国慢慢成为印度最大的军售伙伴,以色列也越来越成为印度重要的军售伙伴。

  张家栋(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相比于军力本身的增长,更重要的是要关注莫迪政府近年来大力强军的背景与逻辑近年来,印度人民党政府在国内试图以印度教民族主义,来碾压其他宗教群体,以实现国家认同的一致性。印人党在国内的支持群体,主要是两个群体:一是宗教上层和宗教右翼;二是低种性人群。依靠这些群体的支持,印人党得以在政治上压制多数但分散的中间力量,他们包括穆斯林群体、印度教知识阶层和中产阶级等。这一模式目前看来比较有效,但能否持续还取决于其经济发展的目标能否实现。在国际上,印度放弃传统的等距离平衡外交,改为积极的大国战略。尽管莫迪政府并非要放弃平衡的外交政策,但其努力在同每一个国家的交往中实现利益的最大化,并在这种最大化中寻求新的平衡。

文章关键词:长航时无人机;印度陆军;山地师;突防能力;远程精确打击 责编:王芳菲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俄智库称俄无人机严重落后中国 解放军已拥有2型

    据俄罗斯军工综合体新闻网4月22日报道,俄罗斯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4月21日发布一项专题分析报告,题目为《俄罗斯联邦国家武器装备纲要:问题和优化潜力》,指出俄罗斯在中空和高空远程长航时无人机研发方面的落后状况令人担忧。报告指出,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至少已经拥有两种作战类型的远程无人机,而且该类无人机已经开始对外出口,其中包括攻击型无人机。

  • 我大校:中国在南海必须破解绝不动武等三大魔咒

    最近菲律宾一直在挑事儿,先是把南海争端告上国际法庭,接着又在仁爱礁强行登滩,对它抢滩的这艘破船进行所谓的加固、补给。总之,要想解决南海问题、南沙问题,破解三大“魔咒”是一个必须的前提,也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 美新版海上战略中俄威胁 强化印亚太前沿存在

    3月13日,美国海军、海军陆战队和海岸警卫队联合发布了新版《21世纪海上力量合作战略》,这是美国海上力量时隔近8年后首次对其海上战略进行修订。在能力培育上,首次提出“全域进入”新概念,并将“全域进入”列为美国海上力量必备的5项基本作战能力之首。

  • 俄格冲突暴露俄短板:将投资100亿美元购无人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4年2月14日报道,2月12日,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重申,将在2020年前为陆海空三军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开发并采购无人机系统,俄新社报道了这一消息。绍伊古表示,目前俄罗斯军方拥有近500套无人机平台,可执行监视、侦察、以及信号中继等任务。

  • 日媒称我海监或为先头部队 坦言日船不及中国

    9月10日,日本当局不顾中方反对,擅自将中国固有领土进行“买卖”,引起中方各界强烈不满。文章认为,与软弱的日本政府不同,中方进行反复对抗措施的可能性很大,而海监船很可能是中方的“先头部队”。

  • 时隔一年伊朗再次高调宣布“俘获”美国无人机

    这与之前伊朗宣布击落一架美军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之后的反应大致相同——伊朗暂时还不想与别的国家分享击落美军无人机的“独门秘诀”。有意思的是,伊朗今日宣布“俘获”美军“扫描鹰”无人机的时间距离伊朗上次宣布击落美国RQ-170“哨兵”隐形无人机的时间正好整整一年。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