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媒:俄以“对日制裁”为由拒日方市长访争议岛屿

2017年07月17日08:57  来源:中新网

5034

日媒:俄以“对日制裁”为由拒日方市长访争议岛屿

  资料图:2015年8月22日,俄总理梅德韦杰夫登上南千岛群岛进行工作视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俄罗斯以围绕乌克兰问题对日发动制裁为由,拒绝日本北海道根室市市长长谷川俊辅视察日俄争议岛屿“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

  据悉,在接受来自日本的北方四岛调查团之前的6月底,俄罗斯向日方传达了“不允许制裁对象的长谷川市长参加”。日本政府关于长谷川不参加一事公开表示“详细内容无法说明”。

  据报道,始于2014年的俄罗斯对日制裁限制特定的日本人入境俄罗斯。日本政府高官近日明确表示“长谷川市长包含在制裁对象内”。

  日媒指出,根室市靠近北方四岛,预计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力争在当地的日俄“共同经济活动”实现后,该市将有多家团体和企业参加。如果继续对根室市市长进行制裁,则有可能影响到日俄关系。

  日本此前决定对俄制裁,俄罗斯的对日制裁包含报复意味。制裁对象的姓名没有公开。据分析,俄方以长谷川为对象是由于对其积极参与领土归还运动的姿态抱有反感。

  有分析认为,虽然安倍与俄总统普京就加速共同经济活动的磋商达成了一致,但俄方拒绝接受长谷川的背后,还意在通过展示强硬态度,使自身在围绕领土问题的磋商中占据优势。

  日本政府到6月下旬前,鉴于俄罗斯的意向,决定把长谷川排除在成员之外。同月27日至7月1日派出了不包括长谷川的调查团。

  据相关人士透露,认为北方四岛是“固有领土”的日本政府最初曾呼吁以下三点寻求俄方的理解:(1)派遣调查团不等同于访问俄罗斯;(2)就调查团成员不持护照和签证进入当地达成一致;(3)根室市市长入境俄罗斯受限但不影响参加调查团。但并未被俄方所接受。

文章关键词:对日制裁;日方;日俄关系;俄罗斯 责编:王文静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安倍称日方愿援助雅安灾区 中方称暂不需要

    日本外务省宣布,安倍首相已就雅安地震向中国政府和民众表达慰问和哀悼,安倍说,“日本已做好准备,只要中方愿意,日本将提供最大限度的援助”。中方表达感谢,“但现阶段不需要外国援助”。

  • 安倍晋三称日方将24小时巡航钓鱼岛海域

    据新华网报道 海军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17日上午在钓鱼岛附近海域进行巡航。记者在导弹驱逐舰兰州舰上看到,钓鱼岛附近海域海况良好,兰州舰和导弹护卫舰衡水舰组成单纵队巡航。

  • 中方被扣船长已经承认进入日方水域作业

    【船长承认进入日方水域】据悉,船长已经承认进入日方水域作业。其他船员和渔船仍留在现场海域。我驻福冈总领馆已派人探视船员,并要求日方善待中方船员。

  • 中国对日方错误行径义愤填膺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在13日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举国上下对日方的错误行径无不义愤填膺,坚决支持中国政府提出的正义要求和采取的有力举措。

  • 中国外交部向日方提出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部已就“购买钓鱼岛”闹剧向日本政府提出严正交涉,新华社也发表评论文章,批评日本政府在钓鱼岛问题上一方面致函中方表示缓和,但一方面又纵容右翼势力,让中日关系不断恶化。

  • 香港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谴责日方做法

    日本警方非法抓扣14名香港保钓人士事件,激起了香港民众的愤怒,也占据了香港各大媒体16日的头版。香港媒体纷纷发表评论,谴责日方的做法。

  • 香港保钓船遭日方船只多次碰撞致船身毁烂

    日方船只曾先后多次撞向保钓船头,船身毁烂,方向盘也损毁,要靠电脑导航。但所有船员安全。日方派出数十人在岛上戒备。

  • 外交部称坚决反对日方在我钓鱼岛侵权行为

      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15日在记者会上间接表明,若中国飞机进入钓鱼岛领空,将采取国际惯例进行“警告射击”。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公务船只和飞机在钓鱼岛海域和空域进行巡航,是中方行使管辖权的正常公务活动。中方一贯坚决反对日方在中国钓鱼岛海域和空域的侵权行为,对日方的行动保持高度警惕。

  • 中方从未承认和接受日方所谓钓鱼岛“现状”

    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日方所谓的钓鱼岛“现状”从一开始就是非法和无效的,中方从来没有承认和接受过。日方如果真心想改善中日关系,就应该停止一切抹黑中国的言行,以实际行动为改善中日关系作出努力。

  • 南京大屠杀申遗开始评审

    世界记忆工程国际咨询委员会第12次会议4日在阿联酋阿布扎比开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