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款大型无人机首飞 可连飞35小时监控高原边境

2017年10月16日17:47  来源:新浪军事

5034

  近日,中国某公司研制的TB001“双尾蝎”无人机首飞成功。期间,成功飞行了30分钟,在关于首飞时对“双尾蝎”的介绍是这样的:

  “首飞成功的‘双尾蝎’无人机系统由无人机、地面站、任务载荷和综合保障系统组成,无人机机长10米、机高3.3米、翼展20米,最大飞行高度8000米、最大起飞重量2.8吨、任务载荷能力近1吨,航程6000公里、航时35小时,机体采用上单翼、双尾撑、双发翼吊设计布局,是国内首款双发中大型高端无人机系统,相较于国内同类产品具有更高的可靠性与安全性,更强的侦察打击一体、高原与海洋快速机动部署能力,以及更为突出的中空长航时飞行能力。”从续航时间来看,其与美国“全球鹰”无人机早期型号RQ-4A持平。

  “双尾蝎”无人机俯视图

  网络上有一些人质疑为何“双尾蝎”要配两个发动机而且选择了翼吊发动机布局,有些说法认为双发增加成本和维护工作量,看上去没有必要。这样的说法主要是没有去考虑满足高原工作要求的情况。

  飞机上高原的面临一个大问题是空气密度小起降困难,像“翼龙”和“彩虹”无人机选择的尾吊单发不是不能起飞和降落,但是要求的跑道长,起降能力降低是必然的。但是换做是双发翼吊布局,发动机螺旋桨的气流会扫过机翼,增加机翼气流速度,这样做本身就提高了低速下升力,如果再加上襟翼,起降能力会更高,显然双发翼吊更有利于高原起降。另外,双发的总功率肯定会大一些,加上螺旋桨气流扫过机翼带来的增升效应,“双尾蝎”的飞行高度8000米要比“彩虹”-5的5000多米要更能满足高原作战要求。

  飞机在海洋上巡逻倒是没有高原所面临的低空起降问题,但是海洋巡逻更大功率和更高飞行高度还是有用的。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大气剧烈活动区域是2000-6000米,这个区域气流多变,巡逻作战时就有必要避开这个区域,譬如升高到8000米就会减少不利气流的影响。另外,更大功率也意味着面对复杂气流有更强的对抗能力,所以双发也是不错的选择。

  “双尾蝎”无人机在首飞现场

  综合来说,个人认为“双尾蝎”从总体布局上似乎并不新鲜,但是它确实是一个比较适合上高原和海洋巡逻的无人机。这个气动布局的无人机也让机头空间被留出来用于挂载各种探测装备,大翼展机翼可以用于挂载武器装备而不会和螺旋桨干扰,总体上是比较合理的。

  上面既然谈到无人机可以满足高原作战和海洋巡逻的需求,那么保留有人攻击、巡逻飞机就没有必要呢?

  事实并非如此。举例来说,虽然美国拥有大量的无人攻击、巡逻飞机,但是A-10这样的飞机一直没有退役,即便在A-10已经基本到寿的情况下,美军也仍是测试轻型有人攻击机,而并非全用无人机进行替代,这些都表明了有人机有很多优点是无人机无法替代的。

  个人认为,就目前而言,在工作特点上有人机和无人机最大的区别在于人在控制环路上的差异,有人机是人机一体,人在飞机上可以更好的感知周边环境,根据各种情况进行快速的判断;无人机实际上还是需要人来操控,在作战和巡逻上是远程遥控模式,远程遥控面临的问题是遥控有时间延迟,遥控存在人不在现场而依赖于无人机提供的探测手段能够探测到的事项,这比不上人在现场时的那种全方位的感知能力。

  “双尾蝎”无人机模型

  从执行任务来说,基本上是感知——判断——作战——评估的循环,无人机在这个循环中比有人机的任务执行效果还是有差距。无人机的出现更好的解决了长时间监控的问题,但是真正高强度或者复杂情况下,还是需要有人机来解决。

  所以,笔者认为未来中国方面最好是有人机和无人机同时配备,无人机长期巡逻了解周边态势,而有人机进行重要目标或者复杂状况的处理,这两者执行任务中的作用是取长补短,而不是对立关系。  (作者署名:迷彩派 TSQ)

文章关键词:无人机系统;首飞;尾吊;机动部署;高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无人机蜂群打雷达!西工大引领低空战场新趋势

    爱生公司的无人机产品中最为闻名的,是在今年建军节阅兵中首次亮相的ASN-301反辐射无人机。

  • 无人机反恐立战功:操作员数千公里外发动袭击

    今年以来,无人机成为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无人机在反恐战争中为美军立下过赫赫战功,无人机攻击作战使美国的反恐战术发生了革命性的变革。目前,无人机的发展最快、最完善和最全面,并广泛应用于各种局部战争和武装冲突,未来将是空中作战的主角之一。

  • 无人机火了 面临的问题多了

    尽管行业应用场景越来越多,悬在无人机产业头顶上的乌云,是一直未有定论的无人机监管和标准等相关法律法规。上面提到的中国AOPA,全称为中国航空器拥有者及驾驶员协会,是民航局旗下被授权管理无人机相关行业的机构。

  • 以色列举行2014年度无人机展会 “超级苍鹭”亮相

    11月26日,以色列航空工业协会的“超级苍鹭”HF无人机在里雄莱锡安举行的2014年度无人机展会上展出。国际无人机系统协会2014年度展会26日在以色列里雄莱锡安市开幕,来自世界各地的40余家企业展示了多种无人机系统产品。

  • 英媒:日本拟引进美军RQ-21A无人机侦察中国

    【环球网综合报道】英国《简氏防务周刊》网站1月13日援引时事通讯社11日的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官员表示有意购买波音公司旗下的因西图公司生产的“整合者”无人侦察机,即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的RQ-21A无人机。

  • 俄媒:"利剑"山寨俄产品 中国有300架无人机

    美国《航空周刊》认为,“利剑”亮相,表明中国旨在证明自己的“军事技术正在赶超西方”。”  美国蒂尔战略预测公司分析师司登猜测,中国一定是参照了一些“成熟的无人机设计”,进而在无人机的指挥控制和操作概念方面取得了巨大进展。

  • 越南拟购以制大型无人机

    据英国《飞行国际》网站报道,越南正在考虑购买包括先进无人航空系统在内的以色列装备,候选含以色列航宇工业(IAI)公司研制的“苍鹭”(Heron)1海上监视无人机。“苍鹭”1现装备以色列空军,装备埃尔塔系统公司研制的搜索雷达和光电传感器。

  • 美军MQ-4C无人机成功首飞 将部署亚太进行监视

    MQ-4C本次在空中管制区飞行了80分钟,由位于地面的美国海军和诺·格公司工作人员进行控制,最高飞行高度20000英尺(约6096米)。MQ-4C“特里同”无人机可为舰队提供改变战局的能力,其具备在海上或近海地区进行ISR数据收集和分发的能力。

  • 台媒称大陆无人机可“空袭”台湾:可跨海会喷火

    这家大陆无人机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26日向《环球时报》记者介绍说,“目前这款飞机的市场定位主要用于物流行业。《联合报》的文章还报道了大陆另一家公司研制的HYDrone-1800氢电池无人机以续航4.5小时创下同级机的世界纪录。

  • 别人家的年终奖!成都无人机企业奖优秀员工奔驰车

    发“奔驰”现场,当天下午就能把车开回家。别人家的年终奖又来辣眼睛了,这次是成都高新区的一家企业。任斌告诉记者,2016年,公司旗下无人机业务较2015年实现了较大增长,因此给予员工如此重奖也理所当然。

  • 微型无人机"攻克"多国首脑官邸 四招奇袭捕捉

    美国曾公布一款“太阳鹰”无人机,能在空中连续飞行五年不用落地,并在6万英尺(约18.29千米)以上的高度完成通信、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鉴于小型无人机具有隐蔽、飞行高度低、非金属材料特性,难以被观察识别和监视发现,美国对无人机恐怖袭击的担忧与日俱增。

  • 美国海军开发世界最小导弹

    据中国国防科技信息网报道,由美国海军开发的“长钉”导弹重量只有5磅,与此前由无人机携带的100磅“地狱火”导弹相比,十分轻巧,但依旧保持了很高的打击精度。负责监管该导弹的美国军官奥尼尔称“长钉”导弹是“世界上最小的导弹”。

  • 俄格冲突暴露俄短板:将投资100亿美元购无人机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14年2月14日报道,2月12日,俄国防部长谢尔盖·绍伊古重申,将在2020年前为陆海空三军投资100亿美元用于开发并采购无人机系统,俄新社报道了这一消息。绍伊古表示,目前俄罗斯军方拥有近500套无人机平台,可执行监视、侦察、以及信号中继等任务。

  • 以色列将再向印度交付15架升级版苍鹭无人机

    据英国飞行国际2014年1月7日消息,以色列飞机工业公司(IAI)向印度交付追加的15架“苍鹭”(Heron)无人机将是配有改进任务载荷的升级版。

  • 美国拟于2015年向7500架无人机开放国内空域

    据美国《时代》周刊11月8日报道,美国联邦航空管理局近日发布了将无人机系统整合至国家空域系统的最初路线图。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