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十九大代表孟冠:十几枚弹药掉落,只有他敢归拢

2017年10月16日17:52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原题:十九大代表孟冠:十几枚弹药掉落,为何只有他敢归拢

   通往宁夏军区某民兵装备仓库的山路崎岖难行,就是这条路,孟冠一走就是20年。

   1997年7月,刚从军校毕业的孟冠,来到该仓库担任技术员。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他发现武器弹药存放标识不够清楚、堆垛不够细致。经了解方知,因为远离市区、条件艰苦,有的官兵存在“在山上工作,只要坚守就是奉献”的想法。

   这20年他如何走过,请关注今日出版的《解放军报》的详细报道——

   孟冠:坚守岗位志不移

   “专心做好每件事,让青春荣光闪耀在国防一线,我无怨无悔!”——孟 冠

   通往宁夏军区某民兵装备仓库的山路崎岖难行,就是这条路,孟冠一走就是20年。

   1997年7月,刚从军校毕业的孟冠,来到该仓库担任技术员。参加工作的第一天,他发现武器弹药存放标识不够清楚、堆垛不够细致。经了解方知,因为远离市区、条件艰苦,有的官兵存在“在山上工作,只要坚守就是奉献”的想法。

   “仅仅是坚守,不能算尽职尽责。”孟冠主动请缨,打算为武器全部重新标识、分类和堆垛。

   这些武器大多年代久远,很多连孟冠自己都是第一次见。为此,他找来一大摞专业书籍,经过半年鏖战,终于将所有武器区分开来。

   2011年,该仓库奉命执行弹药销毁任务。一次,技术人员正在销毁某种弹药,进料斗卡销却突然松动,十几枚弹药掉落在销毁炉附近。因为销毁炉周边温度很高,弹药随时可能爆炸。

   周围的人一片惊慌,身为技术负责人的孟冠却沉着冷静。只见他身穿防弹衣,戴着钢盔,手持两米多长的铁铲走到销毁炉旁展开作业。考虑到剧烈运动可能引起爆炸,十几枚弹药,他小心翼翼地重新归拢。

   这件事让孟冠认识到:哪怕意外发生的可能性只有万分之一,也必须按照百分之百的可能做准备。2015年,该仓库执行一场重大演训保障任务。弹药装车后,一位首长突然询问某型高危弹药的情况,千里之外的孟冠一口气说出了其准确位置。

   “我的工作就是管好这些枪弹,确保它们在和平年代管好用好,打起仗来弹无虚发!”孟冠说,这是他的阵地。(陶成科、路波波)

文章关键词:进料斗;归拢;解放军报;堆垛;宁夏军区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震后35小时 灾区喝上蒙牛奶

    5月11日5时58分,新疆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简称塔县)连续发生多次地震,最高震级5.5级。边防战士们抢险救灾、拯救生命,蒙牛义不容辞为受灾群众及救援官兵提供营养支持。

  • 10天内第4名媒体人去世:解放军报45岁主任编辑

    《解放军报》主任编辑马越舟上校于2016年5月4日上午病逝,享年45岁。在马越舟之前,年仅41岁的成都全搜索新闻网记者江俊于5月3日凌晨逝世,年仅42岁的四川《绵阳日报》编委会编辑中心主任任杰于5月3日中午突然离世。

  • 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坚持军报姓党

    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 习近平在视察解放军报社时强调:坚持军报姓党

    12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代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解放军报创刊60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报社全体工作人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向全军新闻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

  • 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应邀莅宛作学雷锋专题报告

    3月29日,在“编外雷锋团”南阳厨师营成立一周年之际,解放军报原副总编辑陶克应邀作学雷锋专题报告。

  • 《解放军报》连续两天刊发社论谴责日美颠倒黑白

    众所周知,中国划设东海防空识别区是维护国家安全的防御性举措,其目的是更好维护东海上空航空器的正常飞行秩序,保证飞行安全。那些拿中国划设防空识别区说事的人,如果不是对防空识别区的性质与功能没有做好功课,就是颠倒黑白,有意挑衅。

  • 中国军方就钓鱼岛问题强硬发声 三军演练显决心

    而中国军方媒体《解放军报》亦在当日发表题为《日本政府不要玩火》的文章指出,日本政府的行径是二战结束以来对中国主权最为赤裸裸的挑战。在《解放军报》发表评论文章的罗援,在文章中连用三个“不要寄希望于”痛斥日本政府的“购岛”行径。

  • 我国4大军区频繁军演警告日本 南京军区受关注

    据深圳卫视《直播港澳台》报道,南京、济南、成都、广州四大军区近日频频举行演习。北京战略学者胡思远说,这种攻防作战演习信号很清楚,就是警告日本,中国不怕摊牌,不说空话,对保卫钓鱼岛有准备有能力有信心。

  • 认清军队国家化的阴谋

    军队各级领导干部是部队的带兵人,无疑也应当成为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的“排头兵”。

  • 休想抢走中国领土

    中国历史上经历了太多主权被侵占、领土被瓜分的屈辱,但那是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我们要说的是,任何人妄图抢夺黄岩岛主权,不仅中国政府不答应,中国人民不答应,中国军队更不会答应。任何人,不管耍弄什么诡计,指望什么靠山,拉拢什么帮凶,都休想抢走中国的半寸土地。

  • 告别贝雷帽!解放军自8月1日起佩戴夏常服帽

    经中央军委批准,8月1日起,全军将统一换发佩戴夏常服帽。解放军报讯 王爽智 、记者孙兴维 报道:经中央军委批准,8月1日起,全军将统一换发佩戴夏常服帽。近日,军委后勤保障部、训练管理部下发《关于为全军配发夏常服帽的通知》,要求各单位7月15日起组织发放,按时开始佩戴。

  • 中央对军转安置四个放宽:放宽师职干部转业年龄

    10个省市明确表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部署要求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期间安排大批干部转业的第一年,河北、北京、辽宁、上海、浙江、陕西、江西、山东、广东、福建10个省市领导讲话表态,不折不扣落实中央有关部署要求。

  • 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视察解放军报社。

  • 网上我们怎样祭奠英烈?

    清明节前,在异乡工作的网友“穆克风雷”上网搜了一圈,想找一找能够祭奠家乡英烈的网上平台,却一无所获。网上也有诸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辽沈战役纪念馆”“董存瑞烈士陵园”等维护较好的英烈纪念网站。

  • 军报: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领导指挥

    《解放军报》1月28日头版刊发评论员文章指出: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必须坚持全国武装力量由军委主席统一领导和指挥,国防和军队建设一切重大问题由军委主席决策和决定,中央军委全面工作由军委主席主持和负责,严格落实军委工作规则。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