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维和,中国军事外交的闪亮名片

2017年10月16日17:52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维和,中国军事外交的闪亮名片

   近日,生动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积极推进外交理论实践创新和领导强军兴军壮阔进程的大型纪录片《大国外交》和《强军》,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大国外交》充分展示了当今中国“世界和平建设者、全球发展贡献者、国际秩序维护者”的大国形象;《强军》则深刻呈现人民军队在强军目标引领下,重整行装再出发,积极投身维护世界和平的生动实践。

   当前我国军事外交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围绕实现国家外交战略和安全战略,积极拓展,锐意进取,不仅走得更远,出去得更频繁,而且参与国际事务也更加深入。10月10日,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和其他两家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国防部维和事务办公室、陆军政治工作部艺术局联合摄制的中国首部维和军旅题材电视剧《维和步兵营》热播,引得民众更加关注我国维和部队。

  《维和步兵营》剧照

   事实上,为世界和平护航,是中国永不缺席的使命与担当,这在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中国蓝盔将士的故事中得到彰显。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主题,平稳安定地享受幸福生活是全人类的共同向往。但是,此起彼伏的战乱却不时摧毁着很多无辜百姓的生活,铸剑为犁依然只是美好愿望。世界并不太平,全球冲突起因日益复杂,国际社会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远未消除,传统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虽然向海外派驻维和部队会伴随着流血和牺牲,我国仍义无反顾地坚持在联合国框架下履行维护世界和平的崇高义务,为消除冲突、战乱,促进和平与发展砥砺前行。

   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是如何逐步将“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确立为军队主要担负的战略任务之一的?未来我国又将怎样科学引领维和事业的发展方向、加强维和工作的战略筹划呢?

   一、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联合国宣布成立,并将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确立为主要目的之一,这也是联合国所从事的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工作。自1948年6月联合国第一个军事观察团——联合国停战监督组织成立以来,国际维和行动走过了将近70年的风雨历程。国际维和行动在促进武装冲突的有效控制与和平解决、推动安全合作的深入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而重要的作用,这种多边安全合作方式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接受和支持,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合法席位后,在对待联合国解决地区冲突和派遣维和部队等问题上,坚持以《联合国宪章》为依据,主张国际争端应当由当事国之间通过和平的方式解决,坚决反对外国势力借机干涉别国内政。40多年来,中国根据国际形势的变化和自身实力、地位的发展,在日益融入世界的过程中调整立场、态度,肯定联合国维和行动的作用,认同联合国维和行动是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手段,并积极参与其中。

   1988年9月,中国正式申请加入联合国维持和平行动特别委员会。同年12月6日,在第四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与会国家以雷鸣般的掌声一致同意中国加入该委员会。从此,头戴蓝盔的中国维和人员的身影出现在世界多个冲突地区。我军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是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的一项重大决策。参与联合国框架下的国际维和行动,首先以派遣军事观察员为开端,随后扩大到派遣作战保障部队和勤务保障部队,现在进一步拓展到派遣安全警卫分队、维和步兵营以及维和直升机分队。尽管中国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历史较短,但无论是在规模上还是程度上都不断迈出坚实的步伐,发展十分迅速。现在中国既是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中的最大维和出兵国,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大出资国,被联合国誉为“维和行动的关键因素和关键力量”。

   联合国负责维和事务的副秘书长让-皮埃尔·拉克鲁瓦曾称赞中国对维和事业的贡献至关重要,联合国维和行动部主管法治与安全机构的助理秘书长祖耶夫也高度评价中国在联合国维和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并赞扬中国维和人员表现出色、纪律严明、行动高效。

   二、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飞速发展,综合国力快速跃升,在强国林立的世界上傲然崛起。作为联合国安理会五大常任理事国之一,参与国际维和行动是我国承担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全这一重要责任的要求与体现,也是我军在新世纪新阶段军事外交战略的重要拓展和应有之义,对于进一步提升我国“爱和平、负责任”的大国形象,扩大我国的国际影响,锻炼和提高我军有效履行历史使命的能力具有十分深远的意义。

   当习近平主席第一次以国家元首身份到访纽约联合国总部时,他呼吁:“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构建合作共赢新伙伴,同心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面对世界复杂形势和全球性问题,任何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中国人始终认为,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在这一全球价值观的指导下,坚定支持并积极参与国际维和与安全行动,既是中国的国际义务,也是维护国家利益的必然选择。

   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是中国军队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时代课题,也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必由之路。2015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联合国维和峰会并发表讲话。他特别提到,已有18位中国军人和警察在维和行动中牺牲。维护和平必然需要付出代价。2016年6月1日,我赴马里维和部队营区遭遇恐怖袭击,战士申亮亮不幸遇难。同年7月10日,我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一辆步战车被火箭弹击中,杨树朋、李磊两名战士壮烈牺牲。为世界和平奉献所有的中国维和勇士们,牢记使命、舍生忘死,用鲜血和生命保护了联合国工作人员和任务区难民的安全,践行了中国守护世界和平的铿锵誓言!当代军人理应接过先烈手中枪,踏着英雄足迹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将维护世界和平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

   三、砥砺奋行,行稳致远

   世界各国紧密依存,各国安全相互影响、不可分割。维护持久和平和共同安全的根本之道,是恪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体系,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

   第70届联合国大会上,在寄托着人类永不再战理想的巨大联合国徽章的映衬下,习近平主席郑重承诺:“中国将加入新的联合国维和能力待命机制,决定为此率先组建常备成建制维和警队,并建设8000人规模的维和待命部队。”言必行,行必果。就在习主席向世界发出郑重承诺仅一年之后,中国就组建起了联合国第一支常备维和警队。前不久,我军8000人规模维和待命部队在联合国的注册工作也已经完成。

   中国在联合国维和实践中逐渐积累了基本经验,形成了参与维和行动的原则与方针,中国参与国际维和事务的能力日益增强,范围不断扩大,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增加。面对当今世界国家间相互依存关系增强、联系利益增多等种种变化,为适应新的挑战和需求,中国需要继续调整和完善维和行动的战略体系,加强对维和行动困境问题以及中国参与问题的系统研究,科学制定我国新时期维和政策,积极推动维和工作正规化建设,加紧对国际维和走向的形势跟踪和理论研究,努力打造与国际接轨的维和指挥体系。同时,坚持联合国在国际维和行动中的主导作用,推动联合国框架下的区域维和机制的构建,进一步增强联合国维和兵力运用的科学性,提升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在我军建设中的作用,使之适应国家安全环境的新变化,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坚强保障。

   “戎马鸣兮金鼓震,壮士激兮忘身命。”目前,2500多名中国维和人员在十个联合国维和任务区遂行巡逻警戒、安全护卫、工程保障、空中巡逻、人员搜救、空运补给和卫勤救护等任务,中国的努力赢得了国际社会的赞誉,维和已是军事外交的一张闪亮名片。中国维和部队在面临任何危机情况时,在执行任何由联合国安理会授权的新任务时,将继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坚定地为人类社会和平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谢洋)

文章关键词:维和机制;维和行动;南苏丹;军事外交;维和部队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或扩大参与非洲维和行动 派遣更多部队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在4月24日举行的日美首脑会谈中,美国总统奥巴马曾向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建议,自卫队积极参与联合国在非洲的维和行动(PKO)。联合国在非洲开展了9项PKO活动,但日本自卫队仅参加了联合国南苏丹特派团(UNMISS),今后可能必须考虑派往其他地区或参加其他行动。

  • 日媒:中国用维和部队影响世界 已成超级大国

    环球时报5月29日报道,日本《外交学者》5月27日文章,原题:维和利益——中国的战略收获 中国担任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最初20年,避免参与任何维和行动。

  • 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队抵达马里

    中国首批赴马里维和部队先遣队135名官兵4日晚抵达马里首都巴马科,他们将在马里执行为期8个月的维和任务。应联合国请求,中国决定派遣包括工兵、医疗和警卫3支分队的维和部队共395名官兵前往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

  • 联合国首次使用无人机 将用于刚果(金)维和行动

    当地时间2013年12月3日,刚果(金)戈马,联合国首次投入使用无人侦察机,将用于刚果(金)的维和行动。这是联合国维和行动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事件。

  • 日本拟积极推动自卫队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据日本NHK电视台9月29日报道,围绕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问题,日本政府专家座谈会谈会决定,为了使自卫队能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PKO)等联合国的集体安全防卫行动,将在修改宪法解释方面进行讨论。

  • 越南表示愿意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将尽早派兵

    消息称,阮志咏上将此行旨在为越南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做准备。负责维和行动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穆莱特会见阮志咏上将时表示,联合国支持并欢迎越南加入联合国维和力量,为世界和平分担责任。阮志咏表示,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是越南国家的荣誉与责任。

  • 国防部:中国首次派出安全部队参与联合国维和

    在今天举行的例行记者会上,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宣布:应联合国请求,中国政府决定向联合国驻马里综合稳定特派团派遣工兵、医疗和警卫分队近400名官兵。

  • 国防部就中国将向马里派遣维和部队等答问(全文)

    国防部今日举行例行记者会,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就中国将向马里派遣联合国维和部队、航天员军人身份等问题答记者问。

  • 中国军人首次出任维和部队司令:16岁即参军

    资料图:2月24日,联合国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新任司令官、中国少将刘超(左)在塞浦路斯首都尼科西亚会见塞浦路斯总统、希腊族领导人赫里斯托菲亚斯。中国是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中拥有维和部队数量最多的国家,而驻塞浦路斯维和部队司令也是中国军人在维和行动中担任的最高职位。

  • 解放军南苏丹维和烈士遗体回家 20万人夹道迎接

    群众自发迎接两名烈士回家。昨天下午3点,搭载李磊、杨树朋烈士遗体的编号B-4018空军运输机抵达河南郑州新郑机场,同机人员包括中国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伤员姚道祥、吴乐,从南苏丹撤离的25名中国公民,以及中国军队工作组成员。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