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旗,高扬在脱贫攻坚阵地

2017年10月16日17:53  来源:解放军报

5034

   军旗,高扬在脱贫攻坚阵地

   ——全军和武警部队适应新的形势任务要求做好扶贫工作综述

   向兄弟单位移交当前帮扶工作,面对面交接明白账;走访原驻地结对贫困村,承诺把现地帮扶向远程帮扶拓展;联系原驻地结对贫困生,送去助学金帮助继续完成学业;派出先遣工作组预先与新驻地双拥、扶贫部门建立联系,确定新的帮扶对象……改革不改爱民宗旨,移防不移扶贫誓言。这份帮扶工作清单是近日西部战区某合成旅做好调整移防中脱贫攻坚工作的答卷,也是全军和武警部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和军委重要决策指示、积极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缩影。

   打赢脱贫攻坚战,人民军队勇于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军和武警部队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扶贫战场攻坚克难,屡创佳绩。截至目前,已确定定点帮扶贫困村3500多个,助力20多万贫困户、40多万贫困人口加快脱贫步伐,因地制宜实施特色产业扶持、基础设施援建、教育和医疗帮扶等多种形式的帮扶行动,在脱贫攻坚战场谱写鱼水新篇,彰显了人民军队的性质宗旨本色。

   集中力量扶持连片特困地区

   打开中国地图,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中,红军长征沿线地区占相当比重,是脱贫攻坚的一个重要战场。

   在当年红军长征的出发地——江西于都,人武部派人常驻帮扶村镇,随身带着一本“民情日记”,记录下扶贫的点点滴滴,成为为民服务的“晴雨表”。

   在当年红七军整编誓师北上长征的出发地——广西河池,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会同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基金会、中国老区建设促进会,实施革命老区“八一”助学扶贫工程,资助原中央苏区、陕甘宁等革命老区10所中等职业学校的贫困家庭学生。

   在当年彝海结盟的发生地——四川凉山,彝海村与战略支援部队并肩携手奔小康。战略支援部队已为彝海村办好捐资助学、援建幼教点等8件实事。

   像长征沿线地区一样,随着脱贫攻坚到了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阶段,脱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转为地理位置偏僻、生态环境脆弱、基础设施薄弱的贫困地区,帮扶难度非常大。凭借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勇挑重担,积极主动投身支援连片特困地区的脱贫攻坚,全力攻克贫困“堡垒”。

   陆军紧贴部队特点和驻地实际,筹划组织“情系困难群众、反哺革命老区”5个专项扶贫行动;火箭军明确以长征沿线、革命老区、民族地区、特困地区“一线三区”为重点;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在西部、南部、中北部3个片区分别召开脱贫攻坚推进会,部署实施“两万五千”扶贫工程。

   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中央军委装备发展部、中央军委训练管理部、中央军委科技委等单位积极把精力投向、资源力量等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调整完善帮扶计划措施;武警部队向帮扶的深度贫困村派出40多支工作队驻村蹲点。

   精准扶贫贯穿攻坚全过程

   黑山羊成了脱贫“领头羊”。在广西南宁市西盛村,南部战区陆军根据当地拥有丰富草场资源和养羊传统优势的实际,为该村量身定做的精准扶贫产业项目——黑山羊养殖,仅用一年就给村民带来了20余万元的收入。这样的例子在全军还有很多。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提出的“六个精准”要求,全军上下树立起鲜明的扶贫理念,以“精准”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

   精准识别对象。“革命老区和连片特困地区的优先,贫困户过半的优先,村子经济基础较好的不选……”遵循这些原则,中央军委纪委经过深入实地考察,确定位于革命老区和连片特困地区、贫困户比例达到58%的窑子沟村为定点帮扶对象。

   精准明确思路。中央军委办公厅多次赴定点扶贫的河北省涞水县赵各庄镇福山口村进行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有关部门和村“两委”班子共同完善脱贫规划,着力在激发群众脱贫致富内在动力、用好当地红色资源等方面提供帮助支持;海军帮扶河北省易县大兰村以来,走村入组挨家挨户了解情况,与163户帮扶群众一起确立了“民生惠村、产业富村、旅游强村、人才兴村”的帮扶思路。

   精准安排项目。铺设自来水管网、搭建百亩葡萄产业示范基地、解决党员远程教育设施不足……井冈山市坳里乡渡陂村村民都说,东部战区机关的每个帮扶项目都帮到了他们心坎里;北部战区支持船口村发展生态养殖项目,确保78名贫困群众每年都能从项目利润中得到分红。

   精准落实措施。中央军委政法委定点帮扶河北省易县骆驼峪村,协调军地力量从加强堡垒建设、特色产业、法治保障、科教兴村、协作发展等5个方面推动扶贫工作落地见效。中部战区陆军按照工程化的理念制订《脱贫攻坚项目跟踪推进表》,对帮扶项目、责任单位和落实情况等统一登记造册、建档立案,跟进实施具体指导。

   对照精准脱贫需求清单,一项项举措环环相扣、稳步推进。贫困群众感慨地说:“部队扶贫像执行作战计划一样一丝不苟。”

   发挥部队优势找准切入点

   随着云南省鲁甸县 “手扒崖”段公路的成功贯通,附近4个村、1700多户、6000余名群众出行告别了“手扒悬崖”的历史,这是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帮扶的结果。

   由于山高坡陡,当地群众说“手扒崖”公路“老鹰飞不过、猴子掉下河”。因施工难度太大,多家地方承建单位都选择了放弃。武警交通部队三支队迎难而上,打通公路,使山区群众出行难题得到解决。

   在祖国的大江南北,像“手扒崖”段公路这样的“硬骨头”和急难险重任务,很多是由部队充分发挥组织严密、突击力强、人才装备齐全和专业技术突出等优势完成的,他们在最能体现人民子弟兵作用的领域和项目上投入力量。

   ——针对帮扶村基层组织功能弱化的实际,陆军、空军部队和国防动员系统发挥组织优势,协调安排机关干部指导帮扶村完善支部议事规则、落实组织生活制度,在贫困村培养了一支支“不走的工作队”。

   ——空军发挥优势,多次出动航空兵部队,在陕西、甘肃等地飞播造林、人工增雨、喷洒农药,积极参与保护驻地生态环境。

   ——河北省军区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牵头协调省直6个厅局、32个驻军师以上单位建立军地联席会议制度,共同协商推进扶贫工作。

   ……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各部队发挥自身优势,找准切入点,发挥了突击队作用。

   多领域推进专项扶贫工程

   在大别山腹地的安徽省金寨县古碑镇,普通村民可以足不出户通过手机视频接受远程诊疗,诊疗专家来自千里之外的无锡联勤保障中心南京总医院。该院借助自主研发的移动互联网医疗平台,为老少边穷地区群众服务。

   古碑镇医疗条件的改善是我军扎实开展健康扶贫行动的一个缩影。围绕实施健康扶贫工程,全军卫生系统从今年起开展以“创建对口帮扶精品工程、大病救治样板工程、勇于奉献标兵工程”为主要内容的军队健康扶贫“三大工程”;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等军地有关部门,先后协调组织87家军队和武警部队医院与113家贫困县县级医院开展对口帮扶。

   像健康扶贫工程一样,我军多个领域的专项扶贫工程“百花齐放”,绽放出无限活力。

   助力学子圆梦,打造教育扶贫工程。全军官兵广泛开展“1+1”等捐资助学活动,“蓝天春蕾计划”“火箭军助学金工程”等品牌工程持续开展,与贫困家庭学生建立稳定帮扶关系,资助他们完成学业。

   助力惠农安居,打造兴边富民工程。驻边境地区部队派出工作队深入边境贫困乡村和牧区,针对边境地区实际,广泛开展科技、智力和教育扶贫,扶持发展边贸特色经济。

   从产业发展到生态治理,从树立文明新风到改善基础设施,随着脱贫攻坚一项项工程结出硕果,我军参与脱贫攻坚越来越精细化、制度化、系统化,成为推动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重要力量。(解放军报记者宫玉聪)

文章关键词:军旗;手机视频;识别对象;科教兴村;高扬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