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津巴布韦军方拟对穆加贝发出最后通牒 多国表态

2017年11月20日15: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5034

   综合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本月19日晚与军方举行闭门会议。据路透社报道,穆加贝已同意辞职,正与军方协商辞职声明。而穆加贝在随后发表的全国电视讲话中并没有明确表明辞职的意图。

   对此,该国军方给出的最后通牒是令其于20日中午前辞职。津巴布韦军方还对外媒表示,如果他不自行下台将启动弹劾程序。

   11月19日,津巴布韦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民盟)罢免了总统穆加贝的党主席职务,任命前副总统埃默森。姆纳加瓦为该党新党魁。穆加贝上星期解除了姆纳加瓦津巴布韦副总统的职务。

   民盟领导人还将穆加贝的夫人、民盟妇女联盟领导人格蕾丝开除出党。 津巴布韦反对党“争取民主变革运动”的议会领袖因诺森特·戈内塞对美联社说,如果穆加贝不辞职,就有可能弹劾他。这个党的领导人说,争取民主变革运动跟民盟一直在就联合行动进行磋商。

   戈内塞说:“如果穆加贝星期二之前不辞去总统职务,那么启动弹劾程序在所难免,就跟太阳从东方升起那样确切无疑。”

   在穆加贝发表全国电视谈话前,多家外电纷纷引述消息来源指出,穆加贝已同意请辞。

   据法新社报道,穆加贝发表谈话说:“执政党大会将在几周后召开,我将主持大会。”穆加贝这番话让津巴布韦局势短期内更加不明朗。津巴布韦军方上周夺取政权,并将穆加贝软禁家中。

   但穆加贝19日在一排将领陪同下发表谈话,却完全没提到要下台,还对他口中国家的三大支柱-军队、执政党及战争退伍老兵组织表达敬意,并敦促全国团结。

   穆加贝说:“无论军方所为是对是错,身为三军统帅的我确实认知到他们的忧虑;我们必须学着宽恕,并以津巴布韦惯有的热烈精神,解决现实上或意识到的矛盾。”

   在20分钟的演说里,穆加贝承认国家的经济已处于困难时期,也认知政府与执政党的缺失,但强调津巴布韦必须回复常态。

   据悉,津巴布韦的总统弹劾需在国会两院取得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国会将于21日开议;执政党ZANU-PF在两院均掌握压倒性多数。

   对于此次事件,美国呼吁尽快结束军队接管政权局面,但也表示危机可能给津巴布韦带来新生;英国则警告不要出现政权在两个未经选举掌权的独裁者之间交替。

   非洲联盟表示津巴布韦事变看来像是一场政变,要求恢复宪治;南非表示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对事态得到完满解决持乐观态度。

文章关键词:穆加贝;军方;ZANU-PF;津巴布韦;多国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未宣布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务

    穆加贝于当地时间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只字未提要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位一事。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穆加贝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体面地下台。

  • 穆加贝未辞去津巴布韦总统

    穆加贝于当地时间19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只字未提要辞去津巴布韦总统职位一事。据英国路透社16日报道,被津巴布韦军方软禁的穆加贝坚持自己是津巴布韦唯一合法总统,并且拒绝接受军方的调解体面地下台。

  • 穆加贝或将宣布下台 津巴布韦反对党领袖趁机回国

    姆南加古瓦原本是穆加贝最有可能的“接班人”,但是本月6日,穆加贝宣布解除姆南加古瓦的职务,指认他觊觎总统宝座。《卫报》15日报道称,津巴布韦前副总统姆南加古瓦现已回到了国内,并将与穆加贝会面。

  • 津巴布韦执政党:权力和平交接 穆加贝权力被移除

    致议会议员:你们的立法权力对维护国家的和平和稳定是十分重要的,维护宪法赋予你们的权力也是我们这次行动的目的。致所有的教堂和宗教团体:我们号召你们所有的教众为国家祈祷,向社会传播爱、和平、团结和发展。

  • 津巴布韦欲筹100万美元为90岁总统庆生

    2014年1月21日,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在公众视线中消失数周后重新出现,使近来有关其病危的谣言不攻自破。(图片来源:新华社)  津巴布韦执政党官员28日说,津总统穆加贝下月即将年满90,执政党计划筹款70万-100万美元为这位开国元勋、执政34年的老总统庆生。

  • 穆加贝宣誓就任津巴布韦总统

    现年89岁的罗伯特·穆加贝22日宣誓就任新一届津巴布韦总统。莫桑比克总统格布扎、坦桑尼亚总统基奎特、刚果(金)总统卡比拉等多名非洲领导人,以及习近平主席特使、民政部部长李立国等出席典礼。

  • 西方国家是津巴布韦真正敌人

    穆加贝表示,西方政客的话不可信,因为只有他下台,西方才会认为大选公开公正,他们无权代替津巴布韦人民决定什么是正确的。美国、澳大利亚等西方国家曾表示,只要津巴布韦大选公开公正,将逐步减少直至完全撤销对穆加贝和“民盟”高层的制裁。

  • 外媒:津巴布韦执政党高层称穆加贝总统赢得大选

    当地时间7月31日,一名男子在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以北45公里处的投票站投下自己的选票。

  •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会尊重大选结果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30日在总统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说,民主选举结果只有输赢两种,如果他落选,会尊重大选结果而下台。津巴布韦将于7月31日举行总统、议会和地方政府“三合一”大选,穆加贝与其政敌、联合政府总理茨万吉拉伊是下届总统职位的最有力竞争者。

  • 津巴布韦奥运没得牌

    今天,多家媒体报道,因为奥运代表团没得奖牌,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下令将其全部逮捕。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