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媒称沙特贸然对抗真主党恐适得其反

2017年11月20日15:50  来源:参考消息网

5034

   原标题:曾想出兵黎巴嫩?美媒称沙特贸然对抗真主党恐适得其反

   据美国《纽约时报》网站11月10日报道称,11月4日,黎巴嫩总理萨阿德·哈里里在沙特阿拉伯发表了一则有些犹豫的辞职讲话,这一举动令黎巴嫩震惊。哈里里说,因为害怕遭到暗杀,他离开了贝鲁特。他把这一远距离的辞职行为归咎于伊朗及其在黎巴嫩的主要盟友真主党。

   自那之后的数日来,沙特阿拉伯一直在谴责真主党密谋反对沙特,并且要求沙特公民离开黎巴嫩。来自沙特高层官员的威胁,正在一个政治派别复杂、权力配分屡屡实效和有着悠久的外国干预历史的小国引发新的动荡。

   自2011年的“阿拉伯之春”运动以来,黎巴嫩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了席卷中东地区的冲突。甚至是正在黎巴嫩大得多的邻国叙利亚肆虐的战争,也没有对该国造成损伤。然而,这种平静现在受到了威胁,特朗普政府和沙特,及其逊尼派阿拉伯盟友将目光投向了真主党及其庇护者伊朗。

   为什么沙特领导人甘愿冒着引发一场新的冲突的风险?因为他们看到了一种与美国为了达成共同目的而联合的方式,即把伊朗最有效的盟友之一真主党作为目标。美国总统特朗普一直指出,伊朗支持真主党和美国认为是恐怖组织的其他组织。

   但是,沙特的战线已经拉得过长。其在也门针对胡塞武装的战争旷日持久,与卡塔尔的外交争端也陷入僵局。如果沙特领导人认为他们能够在黎巴嫩轻松赢得对真主党的胜利,那将是又一个误判,在中东地区徒增一个危险的、一触即发的新着火点而已。

   报道称,真主党是黎巴嫩民族团结政府的一部分,这个政府成立于2016年底,哈里里任政府总理。当时伊朗和认为自己是黎巴嫩逊尼派保护者的沙特都对这项权力分享协议表示支持。

   真主党同意这项协议,因为其希望避免在黎巴嫩发生冲突,并将自己的精力投入到叙利亚战争之中,与巴沙尔·阿萨德总统领导的政府并肩作战。作为一名与逊尼派阿拉伯国家和西方都有着密切联系的领导人,哈里里为真主党继续主宰黎巴嫩提供了政治掩护。

   报道称,真主党武装在叙利亚的战斗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令其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强大。但是,哈里里的辞职令真主党及其在黎巴嫩政府中的盟友暴露于更严厉的美国制裁、一场与以色列的潜在战争、甚至是由沙特及其逊尼派阿拉伯盟友牵头的经济封锁(类似于对卡塔尔实施的封锁)之下。

   真主党在20世纪80年代创建于一场内战和以色列入侵的时期,现在则是黎巴嫩占主导地位的军政力量。沙特领导人和特朗普政府期望真主党能够为一场黎巴嫩民众反对运动推翻,或者被一支外国军事力量所驱逐,同时不会对黎巴嫩造成灾难性损害。但这种态度是不现实的。

   沙特阿拉伯国王萨勒曼和他的儿子、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正在追求一项比以往的沙特统治者强硬得多的外交政策。特朗普在沙特与伊朗的冲突中对沙特表示支持又强化了这一政策。现在,伊朗的盟友叙利亚政府事实上已经赢得美媒称中国研制新式发电系统 为高能武器上舰做准备叙利亚内战的胜利,沙特正寻求遏制伊朗在其他地方的影响力。黎巴嫩显然是一个富有吸引力的目标。

   报道认为,沙特人也因为最近与伊拉克的什叶派,特别是民族主义神职人员莫克塔达·萨德尔的联系而变得大胆起来,萨德尔于今年7月访问沙特,并且与穆罕默德王子举行了会晤。沙特人希望培养萨德尔和其他什叶派领导人作为抵制伊朗在伊拉克影响的力量,尤其是在明年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之前。

   但是,沙特人将无法在黎巴嫩找到另一个萨德尔,一个能够充当真主党和伊朗在什叶派群体中影响力替代者的政治人物。

   报道认为,自1990年黎巴嫩内战结束以来,真主党已经在贝鲁特南部和黎巴嫩南部主要为什叶派居住的地区扎根。在伊朗支持下,真主党创办了学校和医院,提供商业贷款,并派出候选人参加议会选举。其还扩大了军事实力,在与以色列的边境部署了数千枚火箭/导弹。

   2005年2月,亿万富翁建筑业大亨、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在贝鲁特的一起爆炸事件中遭到暗杀。他的遇难令黎巴嫩失去了最著名的逊尼派领导人,也令沙特失去了最重要的黎巴嫩盟友。哈里里去世后,他的儿子萨阿德接管了父亲的建筑帝国及其在黎巴嫩的政治遗产。

   2006年夏天,真主党与以色列发生了为期1个月的冲突,最终结果不分胜负。但这场冲突大大提升了真主党在伊斯兰世界的知名度。然而,到2011年初,在联合国一个法庭控告数名真主党成员暗杀了哈里里之后,真主党的声望开始衰落。

   如果说哈里里遭暗杀是伊朗和沙特在黎巴嫩围绕代理人的战争的首次爆发,那么随后的战斗也没有朝着沙特所希望的方向发展。

   报道称,2008年5月,真主党打破不用武器对付其他黎巴嫩派系的誓言。当时,黎巴嫩陷入了一个美国和沙特支持的政府(包括逊尼派、基督教和德鲁兹教派)与真主党及其盟友之间的政治僵局。

   真主党为黎巴嫩政府宣布其地下光纤通信网络非法的决定所激怒,这一网络对于其在2006年与以色列的战争中获胜至关重要。真主党领导人向贝鲁特

   西部主要为逊尼派居住的社区派出数百名战士。他们击败了逊尼派民兵,夺取了包括哈里里在内的政治对手的办公室和媒体部门。

   真主党的成功令逊尼派阿拉伯国家感到恐慌,沙特甚至产生过派遣一支阿拉伯军事力量干预黎巴嫩的想法。据维基揭秘网站披露,当时的沙特外交大

   臣沙特·费萨尔亲王问一位来访的美国外交官,美国和北约是否可以提供装备、后勤支持以及“空军和海军掩护”来协助这样一支军队。费萨尔警告美国,真主党的行为将导致“伊朗全面接管整个黎巴嫩”。

   多年以后,沙特领导人组织了一支类似的军队在也门发动战争,反对与伊朗结盟的胡塞武装。在哈里里辞职的第二天,一份沙特支持的阿拉伯报纸头版宣称:“哈里里离开了真主党的共和国”。其潜台词很清楚:在失去了最著名的逊尼派领导人后,黎巴嫩现在处于真主党全面控制之下。而沙特与伊朗的最新战斗将是一场公平的游戏。(编译/张琳)

文章关键词:真主党;叙利亚战争;配分;美媒;逊尼派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黎巴嫩要求欧盟不把真主党列恐怖主义名单

    黎巴嫩政府18日作出决定,要求欧盟不要把黎巴嫩真主党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据悉,黎巴嫩是在欧盟成员国驻比利时使节开会审议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之际提出上述请求的。

  • 黎巴嫩反对派领袖暗示真主党是贝鲁特爆炸元凶

    哈里里(Saad Hariri)27日暗示说,真主党要为贝鲁特爆炸案负责。哈里里说,为沙塔遇害负责的,是那些“躲过国际审判,对黎巴嫩散播战火的人”,报道称,哈里里指的是真主党。(原标题:黎巴嫩反对派领袖暗示真主党是贝鲁特爆炸元凶)

  • 黎巴嫩真主党一据点遭炸弹袭击 伤亡未定

    法国电视新闻台“法国24小时”12月1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黎巴嫩当地时间12月17日,该国东部一座村庄的黎巴嫩真主党据点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目前伤亡人数尚不明确。

  • 黎巴嫩真主党一据点遭汽车炸弹袭击 伤亡未定

    法国电视新闻台“法国24小时”12月17日援引法新社报道称,黎巴嫩当地时间12月17日,该国东部一座村庄的黎巴嫩真主党据点附近发生汽车炸弹爆炸,目前伤亡人数尚不明确。

  • 黎巴嫩真主党称该其一领袖遇害 指以色列为凶手

    据外媒报道,黎巴嫩真主党4日声称该组织一名领导人于贝鲁特附近遇刺身亡,并指责以色列为幕后凶手。阿拉克斯(Hassan Hawlo al-Lakiss)的领导人,在其位于贝鲁特东部的住所附近遇刺身亡。

  • 海合会威胁制裁黎巴嫩真主党

    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2日警告说,如果黎巴嫩真主党继续干预叙利亚内战,海合会将对真主党在海合会国家的利益进行制裁。巴林上周以真主党支持其国内的什叶派反政府活动为由将其列为恐怖组织,禁止巴林任何组织与真主党接触。

  • 黎真主党承认派兵赴叙参战 称力挺叙政府到底

    综合外国媒体5月26日报道,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25日首次公开承认,已派出武装人员前往叙利亚参战,并将继续坚定支持叙利亚政府。以色列海法市的供水系统据称曾遭到叙利亚一个黑客组织的网络攻击。

  • 贝鲁特再遭汽车炸弹袭击 疑为针对真主党报复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1月2日报道,黎巴嫩首都贝鲁特南部郊区2日发生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至少5人在袭击中死亡,60人受伤。据有关报道称,黎巴嫩政府近期逮捕了一名名为马吉德的“基地”组织沙特分支成员,该成员极有可能为一“基地”组织头目。

  • 黎巴嫩领导人称暗杀真主党军事领导人旨在挑起内乱

    黎巴嫩总统苏莱曼和看守政府总理米卡提4日在贝鲁特分别发表声明,谴责对真主党军事领导人的暗杀事件,称这一暗杀事件旨在挑起内乱并破坏国家安全与稳定。

  • 黎巴嫩真主党驳叙反对派 称未从叙政府接收化武

    今年8月,叙利亚反对派曾指责叙总统阿萨德向黎巴嫩什叶派团体转移化学武器,以期避免国际社会的调查。

  • 黎巴嫩称欧盟将真主党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很草率

    黎巴嫩看守政府外长曼苏尔22日在贝鲁特发表谈话,称欧盟当天决定把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很草率。曼苏尔是当天在欧盟作出把黎巴嫩真主党军事组织列入恐怖主义组织名单决定之后对媒体发表上述谈话的。

  • 黎巴嫩真主党弹药库爆炸造成3人死亡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真主党3日宣布,该党位于黎巴嫩东部巴勒贝克地区的弹药库当天发生爆炸,造成3名真主党成员死亡,另有一些人受伤。

  • 黎巴嫩真主党威胁能准确打击以任何目标

    黎巴嫩真主党总书记纳斯鲁拉11日晚在贝鲁特发出威胁,称真主党有能力准确打击包括特拉维夫在内的以色列境内任何目标。真主党支持者当天在贝鲁特南郊举行集会,庆祝在2006年黎巴嫩与以色列战争期间被以色列炸毁的房屋重建竣工。

  • 黎巴嫩真主党吁示威反美 促黎政府采取果断行动

    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哈桑·纳斯鲁拉16日呼吁,举行新一轮示威,抗议美国一部诋毁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的影片。美国驻英国首都伦敦大使馆和驻荷兰首都阿姆斯特丹领事馆外当天同样聚集有示威人群。

  • 以军猛烈炮击黎巴嫩 报复真主党火箭弹袭击

    以色列军队29日向黎巴嫩南部发射一连串炮弹以报复黎巴嫩的火箭弹袭击,目前尚无人员伤亡报告。以色列《国土报》称,黎真主党拥有训练有素的民兵武装,他们控制着南部边境地区。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