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两名90后拒绝服兵役而受罚 事件背后值得深思

2018年01月16日12:05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5034

  (作者是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

  近日,一则关于两名90后年轻人拒绝服兵役而受到处罚的新闻引起网民热议。事情的关注点在于,两名青年应征入伍后因怕苦怕累,无正当理由强烈拒绝服兵役,经多次教育却均无转变,被部队退回。后根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及各省市自治区征兵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两人受到应有的处罚。

  在处罚措施中,个人户籍“服役栏”备注“拒服兵役”永久字样可谓警示教育作用深刻。因为,在个人户籍上标注“拒服兵役”意味着公开他的“黑历史”,让这段当逃兵的不光彩历史永远钉在人生履历中。另外,对于违反兵役法的个人在工作、福利等方面给予处罚,教育、出入境等方面受到一定的限制,目的不仅是对个人形成警示作用,也在于维护兵役制度的严肃性,教育全社会适龄青年遵守法律法规和诚信守诺。

  很多人都知道,“依法服兵役是每名公民应尽的光荣义务,保家卫国是每一个热血男儿应尽的责任”。但是,有不少人却不知道,害怕吃苦受累,逃避兵役则是违法行为,原本就应受到惩罚。

  拒服兵役,其实在任何一个国家都会受到严厉的法律制裁,为民众唾弃。例如韩国兵役法规定,逃避兵役者将面临5年或5年以下有期徒刑。韩国歌手刘承俊以申请美国绿卡的方式逃避服兵役,引起举国震怒,不仅政府下达“封杀令”拒绝其入境,而且民众中也有高达90%的人不赞同其回国。德国、俄罗斯等国法律规定,对逃避和拒服兵役者都会处以监禁和经济处罚。

  可见,不只是中国,世界各国制定了严格的法律法规,保证公民依法服兵役和严厉处罚逃兵役的行为。这些措施具有一定的震慑性,告诫全社会不遵守责任义务、违法失信必然会受到惩罚。

  许多人热泪盈眶依依不舍的离开部队,许多人梦想扛上钢枪,却苦于各种原因与军装无缘。在这一新闻报道下,网友纷纷跟帖,“由于身体原因,想当兵却当不了”“要不是年龄限制,我真想投身军营”,“太怂,这点苦都吃不了”。有幸得到这个机会,有的人却不珍惜,看到了绿色方阵的威武却忽略了其背后的艰辛,因为一己之私而逃避军人职责。殊不知,“逃兵”这两个字成为了一生的烙印。

  在决定参军报国、来到军营的那一刻,这应该是一个经过深思熟虑的决定,这是一个承诺,而不是一句戏言。军队的荣誉、军人的使命与自己息息相关,当忍受不了磨砺与锻炼,决定离开的时候,就意味着放弃承诺。在和平年代,这是对法律的亵渎、对军队的不尊重和自己的不负责;在古代当逃兵要被杀头;在战争年代,当逃兵意味着背弃信仰和忠诚,苟且偷生。

  我国人口基数大,许多适龄青年踊跃报名参军,因此每年兵员需求矛盾不突出。过去,我们对年轻人参军多以奖励、优抚的方式,而对于以各种理由逃避兵役的,处罚的不多,法律也没有做到出现一例追究一例。

  笔者认为,在向世界一流军队的发展建设中,我军迫切需要大批有知识、有技能的高学历、高素质兵员,为建设现代化的军队提供强大支撑。因此,在征召新兵工作中,既要坚持奖励和优抚,又要针对破坏《兵役法》的人员和现象,依照法律惩戒,警示全社会。两手结合,都要过硬。除了兵役机关进一步加强国防法规宣传外,政府各级教育部门也应加大将国防和兵役法规教育纳入课堂的力度,让更多年轻人知道这个“承诺”的严肃性。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试想,一个仅会享受和平红利的人如何做到有担当,又怎能谈得上堪当大任?青春是用来奋斗和吃苦的,是用来练就健壮有力的身体、培养刚劲蓬勃的意志,而不是用来享受与消磨的。“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参军光荣,军营是有志青年奋斗的大舞台,军旅青春是属于年轻人的诗和远方。(作者是国防大学国际防务学院副院长)

文章关键词:服兵役;90后;逃兵;承诺;兵役法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商丘5名90后拒服兵役 被禁止升学及出国

    日前,商丘市虞城县征兵办微信公众号发布消息称,该县5名“90后”男青年以种种理由逃避服兵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被处以“重罚”。

  • 商丘5名90后拒服兵役 被罚两年内禁止升学出国

    12月24日,微信公众号“虞城县征兵办公室”发布《虞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对丁军华等5人拒服兵役行为的处理公告》,5名“90后”以种种理由逃避服兵役。

  • 乌克兰一记者因在总统官邸围墙涂鸦被罚服兵役

    外媒称,在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官邸围墙上涂鸦的记者被送往顿巴斯反恐行动区。”  与此同时,乌国防部长瓦列里·格列捷伊表示,乌克兰兵役委员会没有针对性地挑选任何人,这些人收到通知书纯属巧合。

  • 河南:拒绝服兵役或逃避者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每年5月为全省兵役登记月,当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岁的男公民,必须进行兵役登记;拒绝、逃避兵役登记或体检的,可被处以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男公民参与国家公务员招录、办理出国(境)手续或者招生、招工时,需先查验《兵役登记证》。这是省政府法制办日前公布的《河南省征兵工作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中提到的。

  • 河南拒绝服兵役者 或将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每年5月为河南省兵役登记月,当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岁的男公民必须进行兵役登记;拒绝、逃避兵役登记或体检的,可处1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 耶路撒冷犹太人拒服兵役 遭以色列士兵水枪镇压

    当地时间2017年3月15日,耶路撒冷,当地犹太教徒抗议以色列征兵,拒绝服兵役。当地时间2017年3月15日,耶路撒冷,当地犹太教徒抗议以色列征兵,拒绝服兵役。以色列士兵用水枪镇压示威人群。

  • 传柯震东将服兵役暂别娱乐圈

    并且2年内不得来内地,演艺事业被重创。

  • 绿营质疑马英九女婿未服兵役 马英九回应质疑

    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女儿马唯中日前已和交往十年的哈佛同学蔡沛然结婚,由于马家人口风很紧,使得蔡沛然身家背景备受好奇,据传蔡沛然目前任职于香港摩根大通,在中环有房子,市值约八百万港币,但他没有回台湾服兵役,也引发绿营质疑。

  • 郑元畅《爱的蜜方》后服兵役

    台湾人气偶像郑元畅(小综)通过视频宣布应征入伍,将暂别演艺圈。

  • 河南拒绝兵役登记男公民 不得录用为公务员

    需要提醒的是,《兵役登记证》不是可有可无,适龄男公民在参加国家公务员招录、办理出国(境)手续或者招生、招工时,都需被查验此证。应征公民拒绝、逃避征集,不得录用为公务员或者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工作人员,两年内不得出国(境)或者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