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印尼用农产品换天价苏35 偏爱俄制战机有多方原因

2018年03月16日17:05  来源:新浪军事

5034

  根据俄罗斯官方最新发布的消息,其军工企业已经开始执行向印度尼西亚交付苏-35战斗机的合同。这个合同的谈判经历足足两年之久,主要的障碍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美国施压不让印度尼西亚购买俄罗斯战斗机,另一种是印俄谈判双方对货款的支付形式有很大的分歧。尽管遭遇重重挫折,但走到这一步可以说已经没有太大的问题。

  印度尼西亚对于俄罗斯交付苏-35战斗机的时间安排给出了较为详细的阐述。具体情况是,2018年8月交付首批两架苏-35战斗机,且合同生效后的18个月内再交付6架,然后在之后的5个月内交付最终的3架苏-35战斗机。印度尼西亚一共购买11架苏-35战斗机,合同总金额为11.4亿美元,其单价已经接近四代隐身战斗机的价格,同三代机价格相比非常昂贵,已成天价。

  在国际军火贸易中,10多亿美元的合同极为常见,单子并不算太大。但对于像印度尼西亚这种发展中国家来说,这是一项事关重大的交易。支付苏-35战斗机的货款时,印度尼西亚一方面支付外汇,另一方面半数资金则是向俄罗斯提供农产品,具体的包括天然橡胶、咖啡、棕榈油、茶叶和其他物资。这意味着,印度尼西亚得向俄罗斯提供支付大约5.7亿美元的商品。

  我们可以做一个小小的测算,比如现在1吨的棕榈油价格为大致5000人民币左右。如果全部用这种产品支付,那么将是个非常大的天文数字,即72万吨棕榈油,印尼得需要多大人工才能完成这批货物的生产。每吨茶叶和咖啡的价格要高很多,即便采用这些农产品,同样数字也会很庞大。足以见得,当用农产品去兑换技术密集型的军事装备时,得花非常大的代价。

  即便如此,印度尼西亚也是比较愿意从俄罗斯获得苏-35战斗机的。在此之前,印度尼西亚就从俄罗斯购买苏-27SK/SKM和苏-30MK/MK2战斗机一共16架,同样是部分采用农产品支付货款的形式。而实际上,在苏-27系列战机进入印度尼西亚之前,美国提供的F-16战斗机是其绝对主力。但由于美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关系陷入僵局,美国在2000年-2005年期间对印度尼西亚实施了武器禁运。

  武器禁运造成印度尼西亚的F-16战斗机因为缺乏零部件而全部趴窝,后来双方的关系得到恢复,而且美国也帮助印度尼西亚升级早期型号的F-16战斗机。但是,这段不愉快的经历却在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的武器贸易合作中打下了不愉快因子。俄罗斯的见缝插针,最终让其苏-27系列战斗机在印度尼西亚空军之中站稳脚跟。

  其实,与其说印度尼西亚非常偏爱苏-27家族的战斗机,倒不如说它更看重出售武器的俄罗斯。近年来,俄罗斯不仅仅罕见地派遣太平洋舰队的战舰前往印度尼西亚,而且它的图-95战略轰炸机和伊尔-76运输机也曾到访,足以见得两者的关系非同一般。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尼西亚并没有完全断绝同美国的武器合作,例如从其手中获得升级到Block 52ID标准的F-16翻新战斗机。

  尽管印度尼西亚已经获得美国的F-16翻新机,但现役机群中有10架是20世纪80年代末就已经交付的型号,机龄快要到寿。因此有媒体传闻印度尼西亚将从美国另外购买10架F-16战斗机,其单价为7500万美元,比苏-35要便宜不少。而且,印度尼西亚还计划为韩国研发的KFX战机投入20%的资金。目前看来,这存在不小的困难,因为印度尼西亚的防务开支已经亮红线了。

  印度尼西亚购买苏-35战斗机也有性能方面的考虑,毕竟它是一种号称3.5代的战机,用于对付早期型号的三代机有不小优势。再加上印度尼西亚不想把武器采购放入同一个篮子里,防止重蹈过去的覆辙,于是便有了这种“偏爱”。(作者署名:云上的空母)

。

文章关键词:苏35;战斗机;农产品;战机;KFX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中国帮了俄罗斯一个大忙 苏35战斗机又有新订单了?

    俄罗斯最近宣布了关于苏-35战斗机外销工作的最新进展内容:印度尼西亚正准备引进新的苏-35战斗机,目前俄罗斯已经和印度尼西亚签署了采购意向书,这意味着由俄罗斯苏霍伊公司负责研发生产的苏-35战斗机将很快获得新的订单。

  • 中国歼11D将被迫下马?苏35无法对其构成威胁

     就目前公开的消息来看,歼-11D换装了国产新型AESA有源相控阵雷达,由于采用了电扫描阵列,所以从外观来看其天线阵列固定于雷达舱罩内部,不需要进行水平放置进而进行全向机械扫描。

  • 俄将派苏35战机图22轰炸机来华参赛 放话一定拿第一

    马科韦茨基在同来自32国的外国武官会议期间透露:“39架空军各类飞机计划参加比赛,它们将从滨海边疆区科涅维奇机场飞往中国长春的空军基地。

  • 俄媒称苏35单价7千万美元左右 已售中国24架

    该报提醒称,俄罗斯的苏-30MK歼击机、苏-35歼击机和苏-34轰炸机在俄空天军在叙行动中首次参加实战。与俄罗斯已签订或计划签订苏系列战机的国家包括阿尔及利亚、白俄罗斯、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伊朗、哈萨克斯坦和马来西亚。

  • 美称歼11D多处不如苏35 战机出口被发动机拖累

    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0月29日发表作者为戴夫·马宗达的文章称,总体而言,俄罗斯生产的“侧卫”系列歼击机仍对的中国歼11系列机型占有技术优势。

  • 俄媒:俄正向印尼推销苏35战机

    据俄罗斯《军工信使》周刊7月1日报道,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公司总裁斯柳萨里表示,俄方的重点是更多地参与在潜在前景市场举行的武器展,主要是印度、中国和阿拉伯国家。

  • 俄媒:俄售中国24架苏35战机 今年或签合同

    据俄罗斯卫星网6月15日电,俄联合航空制造集团(UAC)总裁尤里·斯柳萨里向记者表示,向中国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或在2015年底前签署。他在参加巴黎-布尔歇国际航空航天展览会时说:“我们希望,向中国供应24架苏-35战斗机的合同将在2015年底前签署。

  • 中国空军将不得不购买苏35 为歼20配先进发动机

    日本外交学者网站6月1日发表了题为《为什么中国空军需要俄罗斯的苏-35战机》的报道,不管WS-10目前性能如何,第五代歼-20和歼-31战斗机如果要实现性能的最大化都需要更强大且更可靠的发动机。

  • 俄印研第五代超级苏35 造出时中国歼20或已服役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8日披露,俄罗斯已与印度签署协议,联合研制一种超级苏-35战斗机。俄罗斯宣称苏-35S将是一种第五代战斗机,而俄空军现役苏-35则属于第四代战斗机,这种代差意味着战机性能将有数倍的提升。

  • 中国三精锐将装备苏35 作战方向为东海南海

    接收歼-10空中优势战斗机的空军部队是现有的歼-7歼击机师,现有的强-5攻击机部队一直在接收新飞豹歼轰-7A战斗轰炸机。汉和推测中国空军最有希望和最具备条件首先接收苏-35战机的部队还是目前已装备苏-30MKK的团,即第3师第9团,第29师第85团,第18师第54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