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冷战大杀器重现!俄罗斯重启核鱼雷,射程1万公里,无任何国家可拦截

2018年03月21日16:33  来源:谈兵

5034

  普京前不久公布的国情咨文中,各种大杀器吸引了全世界的眼球,其中最低调,也最神秘的,就是新式水下无人潜航器。

  根据普京的介绍,这款无人潜航器能在洲际间航行,速度超过潜艇和鱼雷,并且可以携带常规武器和核弹,能攻击敌方航母舰队和海防工事等不同目标。

  我们这段略显平淡的介绍,能发现里面藏着惊人的事实。

  第一是它的航程。

  可以在洲际间航行,意味着它的航程超过8000公里,对于潜艇来说,无论是常规潜艇还是核潜艇,这个航程都不算什么。但是全程在水下航行,除了核潜艇,就只有黑科技了。

  第二是航速。

  这款潜航器速度比鱼雷还快,假如以美国现役重型鱼雷MK48为标准,其速度为55节,合每小时102公里,远远超过其它潜艇,而水面舰艇只有极少的特殊船只,如气垫船水翼船比它快,速度上也是开了挂。

  第三是武器配备。

  核常兼备的配置,使得这款无人潜航器既能完成攻击型核潜艇的任务,也能进行核打击,威力可调。

  从航程和航速看,这款无人潜航器只能使用核动力,因为常规动力要么无法支持这么远的航程,要么无法输出这么高的速度,普京也提到核动力装置已经测试成功。

  根据多方的资料,这款无人潜航器就是传说中的核鱼雷“状态6”。

  “状态6”是2015年由俄罗斯官方确认的一款核鱼雷,据称其射程超过1万公里,携带有数百万吨当量的核弹头。

  它能攻击敌方的军港、海军基地,以及近靠海岸的其它设施,因为它尺寸远远超过普通鱼雷,所以也被看作是无人潜艇。

  它的前身是冷战时期苏联研制的T15核鱼雷,这种鱼雷堪称人类历史上所研制的最丧心病狂的武器之一。最初设计携带的核弹头当量超过一亿吨,等于5000颗广岛原子弹的威力。

  这种核弹头也被人类试爆最大核弹“沙皇核弹”使用,因为威力过大,当量被减半。

  T15核鱼雷重达40吨,直径近两米,当它在海岸边爆炸时,足以制造一场人工海啸,掀起百米高的巨浪,淹没海岸边的一切东西。

  而且核爆产生的大片辐射尘埃还能污染陆地和海洋,核爆过后沾染区变成一片死地,这种武器因为太过毁灭性,所以最终苏联也没敢装备。

  而“状态6”核鱼雷是T15的进化版,威力弱化,但是射程精度大大提升。

  俄罗斯为什么又重新将冷战时期的武器捡起来呢?

  这还是对于美国反导能力的担忧,美国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构筑起一套严密的反导体系,俄罗斯虽然也在不断更新自身的洲际导弹,号称可以穿破美国的反导体系,不过仍然居于劣势。

  而“状态6”这样的超远程大威力核鱼雷,天然就具备难以防御的特性,在茫茫大洋中,上百米的水深下,还没有哪个国家可以拦截一个长度20来米的物体。

  更何况核鱼雷也不必飞出水面攻击目标,在水底爆炸就能造成可观的破坏,而巨大的海啸同样也是人类无法抵挡的,如果多发齐射,恐怕对整个世界都有不小的影响。

  从另一方面看,俄罗斯研发如此可怕的武器,也是对美国有点束手无策,美国一方面完善自身的反导系统,另一方面在加紧核武器的小型化和实用化,这些都需要极高的科技水平和极大的投入。

  在俄罗斯经济和军力日渐萎缩的情况下,已经没办法再和美国正面硬怼,所以才不得不剑走偏锋,用几件大杀器镇国。

  “状态6”也好,核动力巡航导弹也好,都是基于这种考虑开发出的武器。厉害归厉害,用上的时候恐怕是几乎没有的。

文章关键词:核鱼雷;射程;冷战时期;状态6;潜航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拉斯维加斯枪手曾计算子弹射程 欲制造最大伤亡

    当地时间2017年10月4日,美国拉斯维加斯民众在事发现场附近悼念枪击案遇难者。帕多克10月1日晚从拉斯维加斯酒店32楼客房扫射地面参加露天音乐会的人群,造成59人死亡,近500人受伤。

  • 南京一靶场旁数个小区 女子带娃散步中弹

    原标题:“消失的子弹”射中1300米外归家女子,多个小区进入大学靶场“射程”  9月12日,南京女市民秦海霞步行至自家楼下时突然被流弹击中腰部,后经当地警方鉴定,流弹为56式步枪射出。据了解 ,靶场归属于南京师范大学人民武装学院,事发当天在训练场射击的是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

  • 韩军突然升级部署数百枚导弹 射程覆盖中国华北

    据韩国《中央日报》8月15日报道,为保证在“有事时”迅速摧毁朝鲜境内的导弹设施和机动发射车,韩国国防部决定追加订购国产“玄武”系列导弹。

  • 韩军突然升级部署数百枚导弹

    韩国国防部决定追加订购国产“玄武”系列导弹。

  • 小假:射程最远洲际导弹首先部署在河南

    世界上射程最远的洲际弹道导弹,首先部署在了河南,这一消息在海外广泛传播,登上了各大报纸的头条。河南是中国铁路运输网络上的重要节点,适合“东风41”随时战备移动,一旦部署在河南,首批第一个旅,大约有16枚导弹,可以带50多枚弹头。

  • 俄媒:东风26C射程3500公里 或发展反卫星型

    资料图:此前西方媒体曾报道的中国东风25或东风26型导弹发射车。这种射程超过3500公里的新型导弹显然是对至今还在研发的东风-21弹道导弹家族的补充,而不是替代它。东风-26C导弹很有可能将有携带核弹头和常规弹头两种版本,用于击中地面目标;也有可能作为研制新型反卫星武器家族的基础。

  • 韩媒称朝新型火箭炮成新威胁 射程远难以拦截

    据韩国纽西斯通讯社3月6日报道,2月21日以后,朝鲜先后4次在东部海域发射了15枚火箭炮和短程导弹。报道称,在朝鲜发射的武器中,对韩国安全最具威胁性的是火箭炮。

  • 韩称朝将大幅提升KN-2型导弹射程可到达首尔

    据韩国《中央日报》报道,朝鲜最近大幅提高了地对地导弹KN-02的射程,使其打击范围扩大到了首尔及平泽美军驻韩基地。

  • 韩方称曾就延长导弹射程通报中方 并称获得理解

    香港《大公报》10月16日文章 原题:韩延导弹射程令人忧虑 最近,韩国和美国宣布,美同意将韩导弹射程从300公里延长到800公里,覆盖朝鲜全境。为各方关注的东北亚局势本来就包含着很多不确定因素,此时韩国发布其导弹射程延长,不能不增加这一地区的不稳定因素。

  • 台媒:援韩国案例美国或放松对台湾导弹射程管制

    据台湾《旺报》报道,美国同意让韩国导弹延伸射程之后,也可能让台湾地区的导弹威力提升,以取得“区域平衡”。与韩国一样,台湾地区导弹的射程与弹头也受到美国的限制,如果韩国导弹增程,威慑力确实增强,那么美国接下来可能会想让台湾地区也拥有类似的优势,从而改变对“雄风─2E”导弹的态度。

  • 俄媒称中国改进的KH-31P导弹研鹰击91射程更远

    俄媒称,上世纪90年代俄罗斯向中国出口KH-31P反辐射导弹。俄战术导弹武器公司总经理奥布诺索夫指出,与KH-31P不同,新型KH-31PD反辐射导弹射程更远。俄媒称,反辐射导弹是战斗机攻击敌方雷达所必需的重要的现代化航空武器。

  • 美韩决定韩国弹道导弹延长射程覆盖朝鲜全境

    环球网实习记者孙梦娣报道,据韩国《中央日报》6月4日消息,韩美两国协议决定,将把韩国目前300公里的弹道导弹射程延长至550公里。报道称,韩国政府原来的立场是,延长射程的标准应当使韩国即使从南部地区发射导弹,射程也能覆盖整个朝鲜半岛。

  • “东风-41”部分技术超过美俄:射程更远 精度更高

    连日来,我国最新型洲际弹道导弹“东风-41”再度成为媒体热议的对象。

  • 伊朗成功试射新型弹道导弹 射程2000公里

    当地时间2017年9月23日,据媒体报道,伊朗媒体22日称,伊朗成功试射了一枚射程2000公里的新型弹道导弹。

  • 韩国将购买远程导弹 其射程覆盖朝鲜全境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长官金宽镇4日表示,政府已决定引进德国远程空对地导弹“金牛座”(TAURUS)。在目前的情况下,韩美日会联合运用战斗力,目前韩国拥有的导弹确实不足,今后将引进“金牛座”导弹进行实战部署。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