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美媒炒作中俄“窃取”敏感技术 称规模超冷战时期

2018年03月21日16:35  来源:观察者网

5034

  [观察者网综合报道]今日(19日),美国《纽约时报》发文炒作中俄等国“窃取”敏感技术,报道援引美国官员与专家称,可用于武器与间谍设备的美国敏感技术正被运往中国、俄罗斯等对手国,其规模已超冷战时期。

报道截图

  报道截图

  报道称,自2013年以来,已有近3000人因涉嫌“走私”该类产品,被美国土安全调查局实施抓捕;涉及的“走私”物品涉及微芯片、喷气式飞机发动机部件等。

  尽管为防止敌对国家或恐怖组织借此伤害美国,政府对这类物品的出口实施了严格控制,但这类技术还是“出现在了伊拉克的临时爆炸装置与中俄的军事设备中”。

  《纽约时报》直接点名俄罗斯、中国、朝鲜与伊朗,称其在“试图非法获取美国军事技术”一事上最为积极。

  美媒对此“忧心忡忡”,报道称,冷战时期,美国只有前苏联一个威胁,而现在的威胁很多;随着外国黑客的增加,他们可以在美国当局的掌握之外,“拿走他们需要的东西,这让美国难以对付”,情况比冷战时更严重。

  有美国专家认为,对手国家利用从美国“窃取”的技术,开发了新的武器系统。但文章又称,并不清楚“中、俄等国借此取得了多大的成功”,但他们认为,这是“范围涉及很广的国家安全问题”。

  据报道,美国出口执法协调中心(Export Enforcement Coordination Center)专门负责控制敏感技术与武器的出口,联邦调查局(FBI)、商务部、国防部与多个情报机构都参与到了其中。

  但美国专家称,联邦当局寡不敌众,因为“打破出口控制的方法比阻止它们的努力要快得多”。

  而俄罗斯专家认为,这种说法言过其实,只是“俄美两国之间关系紧张,导致公众更加关注这些情况”。

  “美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其他国家日子怎么过?”

  美媒的这篇报道并非首次展现“不安全感”。

  2月14日,曾有记者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提问,美国国家情报总监丹尼尔 科茨在美参院情报委员会听证会上表示,美正面临伊核、朝核、网络安全、间谍、外空武器化等多方面威胁,并点了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名。

  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耿爽表示,美国是世界头号强国,军事实力更是无人能及。“如果连美国都觉得四面八方都是威胁,那么其他国家该怎么办?是不是得觉得危险就在家门口?日子还怎么过啊?”

  耿爽说,我不知道美方强烈的不安全感从何而来。“我想强调,世界上没有绝对的安全,一国的安全更不可能建立在别国不安全的基础上。”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

  不过,有澳媒倒是分析过美国的压力。本月初,《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曾发表文章,谈到了中美两国在科技创新上的竞争。

  澳媒文章这样说道,几十年来,西方世界一直担心中国公司窃取或至少是抄袭西方公司的知识产权,而如今,取而代之的是一种新担忧——中国在科技和创新方面不断进步,开始挑战美国对科技头把交椅的牢牢把握。

文章关键词:冷战时期;美媒;中俄;俄美;伊核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斯皮尔伯格冷战片9月开机 明年10月16日上映

    好莱坞著名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与两届奥斯卡影帝汤姆·汉克斯第四次合作的冷战题材惊悚片,今日正式确定了拍摄和发行计划:影片将于今年9月正式开拍,外景地已选择在纽约和柏林。

  • 美冷战时期富豪奢华地下防空洞曝光 景观奢华

    近日,一组美国富豪冷战时期地下防空洞别墅的照片被爆出,并在网络迅速走红,逼真的仿建户外景观令网友直呼羡慕。

  • 美专家:UFO是冷战时期相互质疑之环境产物

    [环球网综合报道]据俄罗斯“Informing”新闻网2月17日消息,美国科学家称,UFO的出现和冷战有关,冷战结束后与UFO相关的报道大幅度减少。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科学家对1947年以来所有出现不明飞行物的现象、相关报道和UFO 外形的变化进行了研究。

  • 著名冷战时期间谍去世 曾泄密"曼哈顿计划"

    资料图:曾经参加美国研制第一颗原子弹的“曼哈顿计划”、并向苏联提供有关机密情报的著名间谍戴维·格林格拉斯7月1日在纽约去世,终年92岁。他在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实验室为“曼哈顿计划”工作期间窃取了大量高度机密的情报,提供给他的姐夫、苏联间谍朱利叶斯·罗森贝格。

  • 北约举行10年来最大军演

    路透社2日说,为期一周的演习中,有20多个北约成员国及乌克兰等伙伴关系国的6000名军人参加,出动15艘军舰和潜艇、57架军机、350辆装甲车等大量装备。俄新网2日称,北约此次大演习邀请了俄军事观察员参加,但仍引起俄罗斯不满。

  • 奥巴马指责普京过时冷战思维 称不应向后看

    四年前,美国总统奥巴马亲自按下了美俄关系的“重启”键;四年后,他又亲自按下两国关系的“暂停”键。四年前,他曾称俄罗斯前总统梅德韦杰夫为“稳固可靠的盟友”;四年后,他只用“不坏”二字形容自己与现任俄总统普京的关系。

  • 俄罗斯将在欧洲举行冷战后最大军演,芬兰整修地下防御设施

    俄罗斯外交部曾声明称,俄白之间的联合军事演习纯粹是防御性的,围绕“西方-2017”军演的“惊恐与猜测”是北约在东欧军事部署的烟幕弹,北约正在东欧地区操控一个潜在的新战场。或许是顾虑到黑山此前加入北约后俄罗斯的强烈反应,根据美国国防部的新闻公报,马蒂斯此次访问并未提及支持乌克兰加入北约的事宜。

  • 冷战时期美富豪地下防空洞曝光 简直奢侈到极点

    美国侨报网日前刊载了一组冷战时期美国富豪地下防空洞别墅的图片。报道称,在上世纪70、80年代,美苏两国家长期处于互为核威慑下的“冷战”局面,一些美国的富豪,为了让自己既能享有安全,又能享受奢华,于是在地下防空洞建设了自带蓝天白云、高山阔野的仿户景观别墅。

  • 阿尔巴尼亚冷战时期核掩体公开 曾是"最高机密"

    这些掩体是冷战时期为防御可能发生的西方国家袭击而建立的,号称无坚不摧,可抵抗百万部队。国际在线专稿:据澳大利亚新闻网11月24日报道,前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于冷战时期修葺的巨大核掩体近日向公众开放。

  • 抛弃冷战思维 理性看待网络安全

    美国在中美网络合作中表现出来的内外纠结、表里不一,充分暴露出美国才是在网络空间最让人难以信任的国家,给中美战略互疑推波助澜的正是美国自己。种种证据显示,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国家,可以一己私利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 “贼喊捉贼”何时了 美国贻笑大方不知羞

    美国在中美网络合作中表现出来的内外纠结、表里不一,充分暴露出美国才是在网络空间最让人难以信任的国家,给中美战略互疑推波助澜的正是美国自己。种种证据显示,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国家,可以一己私利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 抛弃冷战思维 理性看待网络安全

    美国在中美网络合作中表现出来的内外纠结、表里不一,充分暴露出美国才是在网络空间最让人难以信任的国家,给中美战略互疑推波助澜的正是美国自己。种种证据显示,美国才是全球最大的黑客国家,可以一己私利凌驾于他国利益之上,这是彻头彻尾的强盗逻辑。

  • 专家:美国冷酷惩罚俄罗斯引发新冷战 中国须警醒

    乌克兰危机日前再度升级,美俄关系走向引发关注。与作为盟友赢得二战的美苏为争夺全球霸权而导致的冷战不同,美俄“新冷战”是因美国以冷战战胜者心态冷酷惩罚与驱逐俄罗斯而引发。美俄关系的持续恶化,以及美国孤独生活在冷战世界中难以自拔的局面,对着眼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中国而言意味着更多责任。

  • 朝鲜称停战协定系冷战遗物 废弃是果敢措施

    朝中社27日发布公报,称废弃《朝鲜停战协定》的决策,是为清算冷战遗物,实现朝鲜半岛持久和平与稳定,从而促进人类和平事业而采取的果敢措施。冷战后,和朝鲜处于敌对关系的任何国家或地区都无一例外地以这样或那样的名义参加了军事同盟等各种同盟。

  • 奥巴马维护"政治遗产" 终结半世纪对古巴移民政策

    据法新社1月13日消息,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12日突然下令,结束了50年来美国对古巴的移民政策。分析认为,奥巴马的决定旨在巩固其让美国和古巴关系正常化的遗产,使古巴移民得到平等对待。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