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日本苍龙级改进型PK中国039C 谁是亚洲最强常规潜艇

2018年03月21日16:35  来源:新浪军事

5034

  2018年3月12日,日海上自·卫队在三菱重工神户造船厂隆重举行了苍龙级潜艇的第9艘“青龙”号(艇号SS-509)的服役仪式,这也是苍龙级潜艇基本型的最后一艘。从明年起,更加先进的苍龙级改进型潜艇将开始服役,也就是第10艘“腾龙”号(艇号SS-510)。该艇于2017年11月下水,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舾装。无独有偶,在不远处的我国海军也迎来了最新型国产常规潜艇039C的量产交付。

日海上自卫队举行苍龙级第9艘“青龙”号潜艇的服役仪式

  日海上自卫队举行苍龙级第9艘“青龙”号潜艇的服役仪式

  那么相信大家都非常感兴趣,分别代表中日两国常规潜艇最高水平的苍龙级改进型和039C,究竟谁才是当之无愧的亚洲NO.1呢?一直以来,大众传媒往往都对日的常规潜艇推崇有加,动辄冠以“世界最大最强”、“战力堪比核潜艇”之类的溢美之词,不过“盛名之下其实难符”,苍龙级潜艇竞标澳大利亚项目失败,就充分暴露出了其潜艇技术并没有媒体渲染的那样很好很强大。

正在建造的苍龙级改进型“腾龙”号潜艇

  正在建造的苍龙级改进型“腾龙”号潜艇

  其在建造中的苍龙级改进型潜艇满载排水量达到4000吨,艇体外壳采用NS80钢,最大潜深可达500米。有传言说使用了更高强度的NS110钢,潜深接近600米,当然是子虚乌有,其实NS110钢的焊接性能不佳,整体耐压效果并不比NS80钢更好。苍龙级改进型的主要变化是针对基本型存在的缺陷,动力装置从斯特林发动机改为了锂电池,以及升级了平面舷侧声呐系统,增加了储备浮力。

我国最新型常规潜艇039C也进入了批量生产

  我国最新型常规潜艇039C也进入了批量生产

  我国近年来出于发展远洋海军的考量,把主要精力投入到了核潜艇领域,不过常规潜艇依然没有放松进度。在完成了039B的建造计划以后曾经一度暂停了生产线,经过短暂沉寂又迎来了新一轮爆发,最新型的039C同时在武汉厂和江南厂开始大批量生产。与039B相比,其最大的外观特征就是围壳上有三道横杠。作为国产最新型的常规潜艇,039C应用了一系列最先进的探测、降噪、驱动技术,综合性能达到了国际顶尖水平。

为了改善功率不足的缺陷,苍龙级改进型从斯特林发动机改为了锂电池

  为了改善功率不足的缺陷,苍龙级改进型从斯特林发动机改为了锂电池

  039C继续延用了039A/B的斯特林发动机,并没有像苍龙级改进型那样换装锂电池,有人就以此作为039C不如苍龙级改进型的证据。殊不知锂电池和斯特林发动机其实是两个侧重不同的东西,谈不上谁比谁先进:锂电池的优点是单位功率大,但是续航时间不足,而斯特林发动机则恰恰相反。苍龙级改进型换装锂电池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日本引进瑞典的斯特林发动机总功率仅有70KW,对于4000吨级的潜艇来说实在是不敷使用,改用锂电池纯属无奈之举。

039C的综合性能比苍龙级改进型更胜一筹

  039C的综合性能比苍龙级改进型更胜一筹

  中国的斯特林发动机显然技高一筹,总功率高达150KW以上,驱动3000吨级的039C绰绰有余,续航能力更是完爆苍龙级改进型。039C的两舷水线装备了世界领先的多线阵列舷侧声呐,号称“水下宙斯盾”,探测距离更大,探测精度上更比起苍龙级改进型有数量级的提高;结合鹰击18、鱼10等潜射远程打击兵器,其综合作战能力明显优于苍龙级改进型。更加值得注意的是,039C的后继型号还将换装小型低温核反应堆,变身成为战斗力不亚于核潜艇的近海水下杀手,届时将彻底与周边地区的常规潜艇形成代差级别的巨大优势。(作者:利刃/晨言无语)

文章关键词:苍龙;改进型;常规潜艇;PK;锂电池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日本欲帮助澳大利亚打造全新潜艇部队

    路透社29日报道,日本计划向澳大利亚出口潜艇技术或建造新型潜艇,帮助澳大利亚打造一支全新的潜艇部队。分析人士同时指出,日本和澳大利亚如果达成潜艇技术转让或合作建造潜艇等协议,必然将引起中国方面的警惕。

  • 消息称日本有意售台湾先进潜艇共同牵制大陆

    报道还说,除了潜艇外,扫雷舰正是台湾突破大陆封锁的最有力武器之一。27日,针对日前美国国会通过了对台出售4艘“佩里”级军舰的议案,国台办发言人表示,大陆坚决反对美国售台武器。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