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军事新闻 > 正文

军警民联合编队首次巡逻西沙岛礁

2018年05月21日16:32  来源:中国军网

5034

军警民联合编队首次巡逻西沙岛礁,历时5天4夜

  军警民联合编队航行途中。潘新新

  初夏清晨,当第一缕阳光洒向海面,西沙某水警区军医钟俊利就起床了。

  当天,钟俊利将跟随一支特殊巡逻编队,对西沙海域进行联合巡逻。一周前,得知自己即将参与任务,他兴奋不已:“能够参加军警民首次在西沙海域开展联合巡逻,是一生的荣耀!”

  站在海军韶关舰甲板上,咸咸的海风吹拂面颊,钟俊利眺望着波光粼粼的海面。相比之下,水警区作训参谋姜顺腾则多了几分凝重,他端坐舱内,研究着巡逻方案。

  “这次联合巡逻首次采取‘军舰、海警船、地方综合执法船联合行动’的模式,将历时5天4夜。”姜顺腾说,起航前,他已与各舰进行沟通,但整个编队在海上能否配合默契,还需要经受考验。

  果不其然。起航不久,三艘舰船刚组成单纵队,尾随韶关舰的一艘舰船便偏离了航线。

  海上编队指挥员关建军解释说,各任务舰船的口令、术语都不尽相同,必须不断协调,反复沟通,编队才能密切配合。

  这支特殊海上编队劈波斩浪,一路向前……数小时后,各舰之间配合愈加默契。

  “报告值更官,在我左舷60°方向发现外籍渔船两艘!”韶关舰瞭望更张培锋报告。

  “立即将情况通报海警。”指令刚一传出,海警船立即转向,前出对目标进行查证驱离。其余舰船继续对海区进行严密监控,为海警处置情况提供相应支援掩护。

  “这次联合巡航,编队共发现并查证各类船只40余艘,驱离外籍渔船10余艘,有效维护了我海洋权益。”关建军介绍,编队分段联巡时,军舰、海警船、地方执法船分赴3个不同方向巡逻,确保一旦发现情况,可依照各自权限和职责分工,快速前出处置。

  “假如发现外籍军舰,我军舰可立即应对;外籍渔船侵渔侵权,我海警船可以执法;我渔船非法捕捞,地方执法船则前出执法。”关建军说,这就好比过去是“一根手指用力”,如今却是“攥指成拳”,军警民联合巡逻,联防联控效益更高,执法范围更广。

  此行,编队人员还对西沙各岛礁进行实地巡查,对比交流军地岛礁建设、管理和海洋环境保护经验。

  编队航行至西沙东岛附近海域时,成群的鲣鸟时而绕着舰艇盘旋,时而似离弦之箭冲向海面。

  登上东岛,守备部队教导员季翔一边学着鲣鸟的叫声,一边做出“保持安静”的手势。不多时,一群鲣鸟结队飞来了。“人与海鸟和谐共生,这才是和谐海洋生态!”姜顺腾感慨地说。

  “注意按照药品说明服用。”每到一个有渔民居住的岛礁,钟俊利便会将随身携带的常备药品,赠送给渔民。

  在全富岛,关建军和三沙市副市长陈儒茂带头描摹主权碑上“中国”两个大字。“每描一笔,都感到神圣无比,建设强大稳固的现代边海空防,共同守护好我们的祖宗海,离不开军地协力。扛起这一如山使命,我们责无旁贷!”关建军的话语掷地有声。特约记者薛成清 通讯员 盆世舟 潘新新

军警民联合编队首次巡逻西沙岛礁,历时5天4夜

  潘新新

文章关键词:编队;巡逻;岛礁;军警民;海警 责编:邵恰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法国

    10月15日,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导弹护卫舰黄冈舰靠泊法国南部土伦军港。新华社记者陈益宸摄  10月15日,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远洋综合补给舰高邮湖舰靠泊法国南部土伦军港。

  • 中国海军第二十六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

    编队指挥员王仲才少将说,在英国访问期间,编队将举行开放日、甲板招待会、中英两军业务交流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以展示中国海军风采,增进英国各界对中国海军的了解,促进中英两国和两军关系的发展。

  • 在大海上过中秋节是怎样一种体验

    访问期间,编队指挥员沈浩拜会了文国防部副部长阿齐兹、皇家武装部队司令塔维、海军司令诺拉兹米并参观了文海军舰艇。9月26日,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缓缓离开塞拉利昂弗里敦港时,医护人员在甲板列队站坡。

  • 中国海军赴俄联演编队在地中海开展针对性训练

    演练结束后,编队再次组成单纵队,继续向中俄海上联演预定海域航渡。“编队把严格的针对性预先训练贯穿到航渡全过程,做到航行一路、训练一路、提高一路,不断提升编队实战化训练水平和遂行联演任务的能力。

  • 记者亲历湄公河联合巡逻 危险水段全程弯腰走动

    19日傍晚,《环球时报》记者抵达关累港,中老缅泰第53次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将从这里启程。这里地处偏僻,娱乐设施很少,没有任务的时候,中国边防警察会跟联络点内的老挝边防连队军人踢友谊赛。

  • 中国海警舰船编队1月13日在钓鱼岛领海巡航

    据国家海洋局网站消息,2016年1月13日,中国海警2401、31241舰船编队在中国钓鱼岛领海内巡航。

  • 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从舟山起航赶赴亚丁湾

    海军第二十批护航编队由导弹驱逐舰济南舰、导弹护卫舰益阳舰以及综合补给舰千岛湖舰组成,编队携带舰载直升机2架、特战队员数十名,任务官兵共800多人。舟山海事局指挥中心常务副主任张文生同志受交通运输部和浙江海事局委派,随舰参与此次护航任务。

  • 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表示,海军护航编队的到访,为2015年中英两军交往开了个好头、为两国关系带来了新气象。中国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由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导弹护卫舰运城舰、综合补给舰巢湖舰、3架舰载直升机和85名特战队员组成。

  • 中国海军战舰与15艘海盗船发生冲突

    当地时间11月6日,正在执行781批护航任务的中国海军第18批护航编队巢湖舰,遭遇并成功处置2批15艘疑似海盗险情,有效保证了被护船舶和自身安全。

  • 我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凯旋回国

    (代宗锋 刘亚迅)历时213个日夜,圆满完成亚丁湾护航、马航MH370航班失联救援以及友好访问任务的中国海军第十七批护航编队长春舰、常州舰,22日返回浙江舟山某军港。

  • 辽宁舰编队画面曝光 与至少8艘舰船组队航行

    ▲在央视播放画面中记者注意到,航母辽宁舰与至少8艘水面舰船组成编队 今天上午,军事专家李杰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辽宁舰编队构成会因训练目的、作战要求而有所不同。海军军事专家曹卫东表示,传动系统、动力系统都会有磨损,只有进船坞才能对螺旋桨、锅炉等进行维修。

  • 欧盟护航编队与中国海军护航编队探讨反海盗形势

    中新社亚丁湾9月22日电,当地时间22日上午,欧盟465编队指挥官、意大利海军少将吉多·兰多登临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两栖船坞登陆舰长白山舰,与编队指挥员、南海舰队副参谋长张传书少将会面交流。

  • 中国海军两批护航编队地中海会合

    当地时间18日下午,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与第十七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西部海域会师,并在盐城舰举行任务交接仪式。据悉,第十六批护航编队在与第十七批护航编队共同执行两批联合护航任务后,将踏上出访突尼斯等国的航程。

  • 中欧首次在亚丁湾进行反海盗联合演练

    当地时间3月20日,中国海军第十六批护航编队与欧盟465编队按前期磋商计划,首次在亚丁湾海域进行反海盗联合演练。

  • 俄海军总司令:六艘潜艇加入黑海舰队战备编队

    据俄新网消息,俄罗斯海军总司令维克多·奇尔科夫周三在记者会上发表声明说,六艘636型潜水艇加入黑海舰队长期战备编队,这支编队的管辖范围包括地中海。在2016年前,俄罗斯舰队将接装6艘636型潜艇,目前圣彼得堡“海军部造船厂”正在建造这些潜艇。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