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快讯 > 正文

新京报:降息给深化改革带来难得机遇

2014年11月23日10:27  来源:新京报

5034

  在经济增长急速下行探底时,启动货币政策相对短期的逆周期调节,是合乎情理的,但是,在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已经发生结构性转变之下,将此次降息视为中长期货币政策转向,则是种误解。

  在经济景况持续不振之下,时隔两年多,央行终于再次重启降息——11月21日晚,央行网站发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

  其实,细心追寻央行的货币政策轨迹,我们就能够感知到,此次央行降息并不出人意料。

  近两年来,面对经济增速的持续探底,央行陆续启动了SLF、PSl、MLF等一系列定向宽松政策,可是,事实却依然无法对经济下滑构成有效托底,今年三季度GDP甚至探底至7.3%,在这种令人忧心的情况下,此次央行果断重启降息,显然是一个无奈的必然选择。因为,相比定向宽松,降息等传统货币政策工具向实体经济的传导,不仅更为通畅高效,亦更具透明性和公平性。

  但是,在肯定降息的相对必要性时,我们应谨防受此误导而极可能迎来的新一轮投资刺激浪潮。这不是危言耸听,回顾以往降息和降准的重启,几乎每一次都会随后迎来大规模的投资刺激。

  切不可重蹈覆辙。这是因为,与既往相比,当前支持我国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应该说,在改革开放后的相当长一段时期内,我国经济的资源禀赋优势在于,劳动力和土地等资源成本的偏低,在这种格局之下,投资刺激显然可以对经济增长起到极其明显的成效,但是,在我国劳动力和土地等资源成本逐步上升之后,投资刺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率必然会呈递减之势。而迟至2010年之后,面对劳动力和土地、尤其是环境治理成本的急剧上升,投资刺激对经济增长的边际效率,不仅整体急剧下降,而且在部分发达地区甚至已经呈负值。

  对于此次央行降息,更为客观且理性的认识应是,这仅是相对短期的防止经济增长出现硬着陆的托底之举,而绝不是之于中长期彻底打开了宽松货币政策的阀门。在经济增长急速下行探底时,启动货币政策相对短期的逆周期调节,是合乎情理的,但是,在支撑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导因素已经发生结构性转变之下,将此次央行降息视为中长期的货币政策转向,则显然是一种误解。

  对于此次央行降息,部分央企、以及地方政府切莫形成误解,认为已经迎来新一轮投资刺激的好时机。事实上,在已经明确我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之下,不仅决策层的初衷不是如此,包括央企以及地方政府在内更不能如此,伴随着多年来的投资刺激,当前无论是央企、还是地方政府,其债务负担均已经显现出难以承受之重。

  之于当下而言,我们期待此次央行降息,可以对我国经济增长起到短期的托底之效,以避免我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窘境,与此同时,我们更希望,我们能够珍惜此次降息给我国深层次改革所带来的难得机遇,通过加速推进金融、财税以及行政职能等系统性改革,为我国经济新常态提供更好的制度环境。

文章关键词:央行 深化改革 京报 探底 重启 责编:安文靖
5034

相关阅读 换一换

  • 新闻
  • 财经
  • 汽车
  • 体育
  • 娱乐
  • 健康
  • 科技

慢新闻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省招办辟谣!网传“河南50万考生无大学可上”数据错误百出 为不实消息

推荐视频

高考前"最后一课":我的故事都是关于你

i新闻

新闻推荐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