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评论 > 正文

iPhone5成违规祭品?设禁源于警惕“封建迷信”

2013-04-01 17:04 来源:北京晨报

  iPhone5祭品

  iPhone5祭品

  【核心提示】:清明临近,一方面是纸质iPhone5等新潮祭品热销,另一方面是城管等部门将纸质iPhone5和纸质别墅、家电还有冥币等祭祀用品作为“违禁品”予以大力查缴。由于《殡葬管理条例》明确规定不得制造、销售封建迷信殡葬用品,所以城管部门的行动还是有规可依的。

  可是,无论纸质iPhone5这类新潮祭品还是冥币这类老式祭品,都是社会习俗的一部分,对其禁止真有必要吗?

  设禁祭祀用品源于警惕“封建迷信”

  “封建迷信”反科学,但它也是民间社会的一种纽带,荒诞下却可能暗含着合理。

  以广东山水县信奉“鸡骨太公”的乌石岗为例,在清朝乾隆年间,这个村的村民之间本来没有宗族关系,但是村民们一商量,决定立一个共同的祖宗,就建了一个祠堂,把一块鸡骨头包起来供奉于祠堂,从此后村民们就都是“鸡骨太公”的后代了。现在看这段故事觉得可笑,但是当时这样做是很合理的,因为这些村民上面有官府的压迫,旁边有其它宗族势力威胁,如果他们依旧保持一盘散沙,只能处处受欺,而通过立祖归宗,村民就可以拧成一股绳,实现“团结起来力量大”。

  据广东学者陈忠烈考证,清朝广东地区的各乡村村民通过多种手段“认祖归宗”,建立了中国最浓厚的民间宗族氛围。以今天的眼光看,那种认祖归宗的手段和此后的宗族祭祀活动还不都是“封建迷信”?——所谓“粤俗尚鬼,赛会尤盛”。实际上我们知道,直到今天广东地区仍是大陆“封建迷信残留”最多的地区。可这种“封建迷信”确实对人们产生过有利的作用。上世纪50年代搞“统购统销”,政府遇到阻力最大的地区就是广东地区。

  祭奠亲人时烧纸扎财物也不是完全出于愚昧。在“养儿防老”的传统社会,祭奠时烧纸质的钱、住宅、侍从等,是对子女赡养义务的提醒。

  纸质iPhone5能有什么社会危害?

  除非“封建迷信”有明显的社会危害,否则政府不该干涉燃烧纸钱冥财,主要的社会危害是污染环境,但是这种污染要远逊于燃放烟花爆竹的污染,既然为了维持民俗后者都没有被禁绝,那么有什么理由禁止前者呢?何况说到污染环境,并非只有“封建迷信”的纸扎才会污染环境,像华西村吴仁宝老书记追悼会上那一眼望不到边的花圈,最后也得焚烧,同样污染环境,要不要把花圈也禁了呢?

  如果不考虑污染问题,像《殡葬管理条例》那样只是专门禁止“封建迷信”,那么得是有社会危害的东西才有必要禁止,可烧几张冥币或者纸质iPhone5的“封建迷信”,究竟能有什么社会危害呢?

  严打“封建迷信”不必死盯民间习俗

  有讽刺意味的是,中国虽然对“封建迷信”锱铢必较到查禁祭祀用品的程度,中国人的科学素养却依旧很差。2010年的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公民科学素养水平仅相当于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在上世纪80年代末的水平。

  出现这种矛盾的原因在于,若公权力可以对“封建迷信”干涉到非常细小的程度,那么这样的公权力也就太强大了。过强的公权力也可能成为束缚人们思想的工具。

  上世纪80年代就在“严禁生产、出售和使用丧葬迷信用品”,但禁令从未真正阻止过民间的烧祭活动。每年对违规祭祀品的收缴,除了给一些本就生计困难的小摊贩造成损失外,再无什么影响。还是及早废除禁令、把政府的手抽离民间习俗为上。

责编:王嘉懿
0
我要评论
用户名 注册新用户
密码 忘记密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