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保温杯中窥出哪门子中年危机

2017-08-22 14:50 来源:新京报

[摘要] 对批评有耐受性,对表扬有警惕性,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对环境有正确的判断,中年大叔们,只要使用得当,自信地拿起保温杯,就能轻轻戳破这个虚拟的危机。

 

   到底怎么活,活成什么样,赵明义们想明白了,窦唯们也早想明白了,只是嘲笑他们的人没想明白。

  最近这两天,“保温杯”在朋友圈刷屏。故事源自一位摄影师去给黑豹乐队拍照,看见鼓手赵明义端着保温杯喝水,不禁感慨“不可想象啊!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端着保温杯向我走来。”网友调侃“到了这个岁数,喝啤酒都想放两粒枸杞”“人潮人海中,有你有我,最终都要一起养生。”

  保温杯是不是中年大叔的标配?当然不是。

  这两天,就有好事者搜出“小鲜肉”鹿晗参加活动时的照片,面前赫然摆着一个保温杯。你能说正当红,二十几岁的鹿晗已经“人到中年”?在我看来,说保温杯是中年人的标配,简直就是在埋汰中年人。拿保温杯的大可不必低三下四,没拿的也实在无须冷嘲热讽。 

  我不明白,“当年铁汉一般的男人”,如今为什么不能“端着保温杯”,“端着保温杯”就怎么了?世间哪有一成不变的人和事,从一个保温杯里能窥见哪门子危机?如果说,中年危机是指来自生活各方面的压力,那么,没有哪一代人的中年是容易的,每一代有每一代人的宿命、委屈、挣扎、奋斗,没什么可抱怨的。

  明星也罢,普通人也好,说到底是个选择的问题,选择了“壮心未与年俱老,死去犹能作鬼雄”,就选择了奋斗和拼搏;选择了“年高须告老,名遂合退身”就选择了安逸和清淡。青春不再,就走出灯光好好生活;舞台难回,就隐退幕后默默坚守,正如吴宗宪所说,“身为艺人,就是要在高潮时享受掌声,低潮时享受人生。”

  2015年4月,有网友在地铁上拍到窦唯闭目养神的照片。照片中的他身材发福走样,胡子拉碴,发际线后移到头顶位置……于是有人慨叹这位中年大叔“不体面”,也有人为他“心疼”。可发不发福,拿不拿保温杯,干卿何事?其实,到底怎么活,活成什么样,赵明义们想明白了,窦唯们也早想明白了,只是嘲笑他们的人没想明白。

  “保温杯”这个梗为什么火?有分析人士认为这反映了社会上普遍弥漫的“中年危机”情绪。事实上,把保温杯和所谓的中年危机联系起来,这有点唯恐天下不乱。我倒认为,所谓网友嘲讽的中年危机,其实是心理危机,然而,这未必是中年人的心理危机。拿保温杯的中年人还没说什么,一帮年轻的后生们却坐不住了,纷纷对大叔冷嘲热讽,这好吗?诚如有评论者所言,吐槽“保温杯”实际上是隔岸观火,自己年纪轻轻压力挺大的,但是嘲笑一下中年人,仿佛自个儿也减压。这属于又回到了“鄙视链”这个老话题。

  对批评有耐受性,对表扬有警惕性,对自己有清醒的认识,对环境有正确的判断,中年大叔们,只要使用得当,自信地拿起保温杯,就能轻轻戳破这个虚拟的危机。

  常常觉得自己是只气球,仿佛飞得很高,仔细一看却是被浮云托着;外表看上去也还饱满,但肚子里却是空空。这,恐怕才是危机的真相,一个不分年龄、不分职业、不分性别的、遍及多数人的危机。□赵清源(媒体人)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