映象网首页 新闻 原创 视频 评论 财经 房产 汽车 家居 教育 健康 科技 旅游 体彩 消费 娱乐 公益 河南爆款 数读有道 郑在读书
新闻评论
映象首页 > 新闻评论 > 焦点图 > 正文

以记者之名,让我们同行出发

2017-11-09 14:4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摘要] 无论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豪迈,还是“我们不在报道新闻,就在报道新闻的路上”的艰辛,又或者是“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的自嘲,无不展示并强调着这个职业超越世俗功利的一面。

  在这个世界上,可能再没有哪个行业像记者这样,把情怀作为职业的底色。

  无论是“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豪迈,还是“我们不在报道新闻,就在报道新闻的路上”的艰辛,又或者是“地球不爆炸,记者不放假,宇宙不重启,记者不休息”的自嘲,无不展示并强调着这个职业超越世俗功利的一面。

  同样,在这个世界上,可能也再没有那哪个行业像记者这样,不断质疑自身的价值。

  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兴起之后,人人都有了麦克风,人人都成了新闻发言人,业界兴奋地奔走相告:全民记者的时代到来了!那么,职业记者何为?

  今年8月,九寨沟地震后机器人记者25秒写出新闻稿,包括540个字配4张图,“秒杀”人类。那么,人类记者何为?

  而事实上,从2015年开始,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美联社等六家媒体就分别有了各自的“写稿机器人”。那么,记者这个行业还有必要存在吗?

  但是,别急着预测未来,这是一场危险的赌博。

  牛津大学的研究称,未来47%的工作岗位将最终被自动化。但是,马车被汽车取代了,这个社会仍然需要司机;纸笔被代码取代了,这个时代仍然需要作者;记者被AI取代了,人类仍然需要瞭望者和思考者。

  更何况,谁不是在跌跌撞撞中被推向未来?里尔克说,哪有什么胜利可言,挺住意味着一切。我们中国人说,千羊在望,不如一兔在手。既然从事了这份职业,便要坚守这份职业的荣光,活出这份职业该有的样子。

  也许是在城市间穿针引线,也许是在人世间纪录冷暖,我们以笔为刀,以梦为马,以记者之名。怀着冷静和悲悯,我们寻找各自的位置,不放弃成为社会的良心。

  但与此同时,我们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也羡慕鲜衣怒马的富贵,也面临功成名就的诱惑,也会软弱、彷徨、不知所措。

  幸运的是,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打乱了原有的秩序,也建立起了新的价值。从“单位人”到“个体人”,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个体的价值前所未有地显现出来。“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对于媒体而言,尤其如此。每个人都是自己的产品,每一次署名都是一个小小的里程碑。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便是对未来最好的承诺。

  这并不仅仅适用于某些特定单位的记者,也适用于所有的人。凡坚持记录真相、传递主流价值的,无愧于记者之名;凡热情拥抱时代,又坚守客观立场冷静观察的,无愧于记者之名;凡站在时代的船头,眺望远处的不测风云和浅滩暗礁,及时为航船发出警示和提醒的,无愧于记者之名。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里,让我们重新擦亮这个平凡而生动的名字:记者。新时代已经开启,让我们一起,以记者之名,出发!(作者:土土绒)

(责任编辑:王庆河)

微视评

新华社评论员: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筑牢奋进新时代的宪法根基

我国宪法是同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探索紧密联系在一起的,既保持宪法连续性、稳定性、权威性,又推动宪法与时俱进、完善发展,是我国宪法发展的必由之路。 【详情】

网站简介 | 版权声明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12 hnr.cn Corporation,All Rights Reserved

映象网络 版权所有